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红河烟草:打造“数智化”企业标杆

2021年01月11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孟尊辉
A+ A

“必须抢占‘数智化’这片‘蓝海’。”数字经济如今蓬勃发展,云南省红河州烟草专卖局(公司)主要负责人对红河州烟草产业发展提出要求。

遵循要求,红河州烟草专卖局(公司)抢抓企业数智化转型发展机遇,推动实际业务与信息技术融合,将数智化转型延伸到生产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率先在行业内建立智慧烟草标准体系,打造烟草行业“两烟”地市级公司“数智化”企业标杆。

全国首个“一部手机种好烟”

在红河州弥勒市虹溪镇万亩连片烤烟种植区,利用新建的5G基站信号,快速进入手机“一部手机种好烟”大数据管理平台,随时能查看全州各地的烟区分布、面积、种植主体、土壤类型、片区技术员、生产过程等电子档案及动态管理大数据。

“一部手机种好烟”大数据管理平台是2020年8月在弥勒市挂牌成立的全国首个智慧烟草“双创新”基地——“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云南烟草创新基地”和“国家农业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云南烟草创新基地”取得的成果。红河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在此基础上,构建起“1 4 N”智慧烟草农业创新应用体系的基本框架,得到行业内外的肯定和关注。

“通过大数据平台,烟农与管理人员在手机上就能完成信息查询、情况报告、审核、签字等,仅此一项就能让生产措施的落实到位率提升到95%以上,实现机械与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生产效率与质量双提升的多赢效果。”红河州烟草专卖局(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智慧烟草农业建设技术团队成员邵小东说,目前,全州已在3万亩烟田、7个主要生产环节实现机械化生产和大数据应用,亩均减少用工3人以上。

“按照每人每天平均120元的报酬计算,3万亩烟田年减工降本将达1080万元。”邵小东说,通过“双创新”基地各环节的智能装备生产和大数据管理平台应用,红河州烟草专卖局(公司)探索出了一条减工降本、提质增效、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之路,为智慧烟草农业建设树立了新标杆。

布下“数智化”大棋局

察势者智,顺势者赢。围绕“打造行业领先的智慧烟草农业示范样板,打造行业一流的工商区域智慧物流示范工程,打造行业‘两烟’地市级公司数智化转型示范企业”的战略目标,除“一部手机种好烟”大数据管理平台外,红河州烟草专卖局(公司)还实施了一系列技术创新、组织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探索实践,推动各领域业务与信息新技术深度融合,加快在智慧烟草农业、智能财务、智能营销、智能专卖、智慧党建、智慧物流等方面的转型布局。

近三年来,红河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完成了云南烟草智能财务建设第一期项目试点,为全省烟草商业智能财务的示范推广树立了标杆;开发应用企业微信平台,建设卷烟营销“服务通”,实施烟叶合同网签试点,创建红河智慧烟草5G应用创新实验基地;自主开发的行业内首个企业标准化信息系统同步上线运行,实现了企业标准全过程信息化管理。

数智化是手段,业务转型才是目的。红河州烟草专卖局(公司)不仅形成了烟草农业异构零散数据的结构化归集、场景化应用体系支撑服务、问题导向的数据分析与管理的完整体系,也探索出了“种、采、烤、分、收”一体化烟叶生产模式,打造了以烟为主、多元产业协同互补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2021年,红河州烟草专卖局(公司)还将陆续启动高质量发展决策指挥中心、智慧烟草数据共享平台、基层烟站综合业务数字化管理平台、智能卷烟营销服务平台、智能专卖监管指挥平台、工商物流智慧协同系统、物流数字化智慧运行监管平台、物流业务车辆智能监管平台的研发应用,加快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步伐。

登高望远天地阔,纵横捭阖自从容。红河州烟草专卖局(公司)主要负责人表示,步入“十四五”,红河烟草将持续树强“弘毅”党建文化品牌,赓续“超越、拼搏、实干、担当”的“弘毅精神”,贯彻落实“数字红河”部署要求,抢抓机遇,拥抱未来,加强战略统筹布局,夯实数智转型基础,打造“数智化”企业标杆,以优异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