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郑州院:大数据驱动科研范式转变

2020年12月3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百厚 张敬一
A+ A

  “打开‘烟草科技知识图谱’平台,论文检索只是最基本的功能。”12月21日,在设于郑州烟草研究院的中国烟草科技信息中心,记者看到,高级工程师冯伟华在浏览器里输入地址,一个深蓝背景的页面呈现出来,页面右侧浮动着一个个小小的“蒲公英”。

  “一个‘蒲公英’代表一个科研团队,放大了看,就能看到团队的核心人物是谁,参与人是谁。很多‘蒲公英’聚在一起,就是一个‘科研社区’了。而这种形象化的展示,背后需要科研大数据的支撑。”冯伟华说。

  “烟草科技知识图谱”平台能做的不止这些。“科研人员画像”功能可以全面展示科研人员的个人简介、研究兴趣、学术成果等信息。“研究主题分析”功能,通过对研究热点词汇进行统计分析,可以展示研究热点的变化趋势。

  2018年,在国家烟草专卖局科技司的指导下,郑州院牵头组织实施烟草科研大数据重大专项,陆续建成了产品数字化设计与维护平台、烟叶质量大数据平台、烟叶育种大数据平台、卷烟产品真伪鉴别大数据平台,并把平台部署在中国烟草科技信息中心,向行业提供烟草科学数据服务。

  以重大专项为带动,郑州院全力推动烟草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突破,推动烟草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研究,努力解决“卡脖子”难题,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

  开展“烟草全基因组图谱构建与分析”研究,郑州院填补了国内外烟草全基因组研究领域的空白,该项目获得2016年度中国烟草总公司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开展“全国烤烟烟叶香型风格区划研究”,拓展了传统烤烟三大香型划分,构建了八大香型烟叶区划体系,该项目获得2018年度中国烟草总公司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十三五”期间,他们牵头起草发布标准100余项;申请专利1400余项,获得授权专利919项,其中国际发明专利3项,国内发明专利527项;发表论文681篇,出版科研著作50部,其中SCI收录208篇。

  “这些成果在我们的知识图谱平台里都有收录,这些平台已经面向行业广大科技工作者开放试用。下一步我们要瞄准烟草科学数据中心的发展目标,扩容数据、完善算法、增加功能,进一步挖掘蕴含在烟草科学数据中的巨大价值,为行业的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基础支撑,推动烟草科研范式向数据密集型和数据驱动型转变。”对于数据驱动创新,中国烟草科技信息中心主任郑新章充满了信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