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视野 > 正文

香烟主导用户比无烟产品更依赖烟草

2023年08月09日 来源:编译自ajmc.com 作者:岑品品
A+ A

根据发表在《尼古丁与烟草研究》上的一项研究,与无烟产品使用者和在香烟、电子烟和雪茄之间切换的多重使用者相比,以卷烟为主的烟草使用者可能有更高的烟草依赖(TD)水平。

研究人员指出,由于烟草品种的增加,了解烟草使用(TU)概况与TD的关系变得越来越困难。因此,这项研究“旨在确定TU的概况及其与TD的关系,并确定TD高风险的亚组。”

研究人群包括3463人,他们参加了烟草与健康人口评估(PATH)研究的第1-4波,并拥有完整的TU和TD数据。适宜卫生技术研究从2013年9月中旬持续到2018年1月中旬,参与者必须是最近的烟草使用者,即目前或过去30天内。研究人员考虑了8种主要的烟草产品,包括香烟、雪茄和无烟产品。

从数据中,研究人员确定了3个不同的TU剖面,在4个调查波中保持一致。这些用户是主要的卷烟用户(62%-68%),经常使用传统香烟、雪茄和电子烟的多元用户(24%-31%),以及主要的无烟产品用户(7%-9%)。

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根据16个评估项目建立了综合TD指数和TD总和。这些项目涵盖了各种领域,包括渴望、失去控制、耐受和戒断,以充分表征一系列烟草制品的烟草中毒。TD和是16个评估项目的简单和,其中包括15个5点李克特量表症状和1个二元反应症状。TD总和从16到77不等,数值越高表示TD越高。

研究人员使用TD指数通过项目反应理论(IRT)方法将参与者的TD水平与他们的调查项目反应联系起来,IRT方法将被评估的潜在特征(如潜在TD水平)与观察到的对调查项目的反应形式的表现联系起来。作者解释说:“换句话说,IRT方法模拟了个人潜在特征与他们对量表项目的反应之间的关系。”“根据参与者对一系列项目的反应,IRT模型预测了性格得分,一个确定个人性格水平的值。”

数据显示,与主要的卷烟使用者相比,主要的无烟使用者和多烟使用者的TD明显较低。在优势吸烟者中,平均(SD) TD总和为45.84(16.66),平均TD指数为0.12(0.87)。相比之下,优势多用户的平均(SD) TD和为39.59 (18.80),TD指数为0.05(0.81)。他们注意到,尽管用户随着时间的推移在TU配置文件之间切换,这些模式在整个调查波中保持稳定。

总体而言,由于可用的烟草产品种类繁多,以前研究TU概况和TD具有挑战性,但研究人员的最新研究方法有助于估计个人对各种产品的使用情况;这有助于更好地捕获当前TU配置文件以及它们与TD随时间的关系。根据这些TU档案,他们发现TD水平各不相同,主要吸烟者的TD水平最高。研究人员指出,他们的发现“可能有助于临床医生和公共卫生从业人员确定目标烟草使用者群体,以便进行后续的戒烟咨询。”

另一方面,研究人员指出了他们研究的几个局限性,其中一个是他们没有包括各组间TU的强度和频率,因为不同烟草产品对TU的测量不同。此外,由于产品特性的巨大异质性,即使是同一类别的产品,它们也可能无法进行比较。

研究人员最后敦促未来的研究人员“检查TU概况转变的模式,包括转变是否因社会人口因素而异”,并分析转变如何影响其他吸烟行为的TD水平,如戒烟尝试、复发和戒烟。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