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视野 > 正文

全球烟叶行业面临巨大挑战 但烟农仍有机会

2023年07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素简
A+ A

近年来,全球烟叶行业面临着巨大挑战,生产成本不断上涨,但全球对烟草的需求依然强劲,因此,种植者依然有机会。

国际烟草种植者面临挑战

在美洲、非洲、亚洲、欧洲和中东地区,生产成本的上升一直是首要的经济问题,在过去的两到三个营销季中尤其令人担忧。通货膨胀、关键商品价格上涨和国际紧张局势加剧等其他潜在因素使情况变得更糟,使全球供应链更加具有挑战性。

例如,在巴西,生产成本每年增长30%以上;在津巴布韦,这一比例超过20%。在大多数领先的烟草生产国和出口国,生产成本一直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

此外,俄乌之战影响了化肥的供应和价格,大规模的人道主义灾难在更广泛的农业方面也存在很大问题。许多非洲和低收入市场高度依赖从俄罗斯和乌克兰进口农产品;联合国在冲突开始时就强调了小麦的重要性。

与此同时,地缘局势恶化可能会导致烟叶和其他商品出现更多贸易壁垒。与此同时,通货膨胀压力增加了人们对长期危机的普遍预期。人们一致认为,从长远来看,香烟消费量已经达到峰值,并且正在与烟草一样下降。新的替代品,如加热烟草制品,每支烟弹的烟草含量比传统香烟少,而电子烟根本不需要烟草。《欧盟供应链尽职调查法》将对生产过程的每一步都提出更多要求。

微信图片_20230728112340.png

生产成本上升

在美国、巴西和津巴布韦增长的推动下,2021年FCV烤烟产量略有回升,达到17.3亿公斤。2022年,除中国之外的FCV作物再次短缺,降至16.4亿公斤。例如,巴西去年产季的产量比2021年减少了6000万公斤。2023年,主要市场预计将增加产量,这可能导致全球供应的增加。

2022年,津巴布韦由于干旱和雨季延迟,产量下降了3%,略高于2亿公斤,仍高于预期。然而,生产成本的上涨速度快于烟草价格,明年可能还会继续上涨。农民的生存能力在过去两年里已经大大降低。未来,定价仍然是决定农民是否坚持种植烟草的关键因素。值得注意的是,津巴布韦政府制定了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即到2025年将产量刺激到3亿公斤。鉴于目前市场的进展,这似乎根本不可能实现。

在美国,生产成本给种植者带来了巨大压力,越来越多的人改种其他作物。劳动力、能源和化肥成本加快了这一进程。2022年被认为是美国历史上种植的最昂贵的作物。2023年,美国生产商预计需求会增加,但生产成本不会降低。

白肋烟产量从2021年的4.07亿公斤下降到2022年的3.6亿公斤,预计到2023年将反弹至4.6亿公斤。

香料烟的产量从2020年的1.54亿公斤下降到2021年的1.19亿公斤,2022年停滞在1.17亿公斤。深色晾烟的产量从2021年的1.08亿公斤增加到一年后的1.13亿公斤。对于这两种作物,2023年还没有估计。

挑战下的机遇

尽管存在这些挑战,但烟草种植者仍有机会。自2020年底以来,在全球范围内,烟叶一直供应不足,这是烟叶和国际制造商公开讨论的问题。其中一些公司的库存是其近期历史上最低的。白肋烟供应不足的问题尤甚。例如,该品种的主要市场之一马拉维2022年的白肋烟非常短缺。因此,预计价格增长超过生产成本增长。另一个因素是由于种植烟草越来越具有挑战性,因此全球烟草种植者的基础进一步下降。

潜在威胁不少,但做好充分准备的稳定生产商将受益于对其产品的需求。许多烟草种植者连续几代均从事这一行业。他们实施多样化种植,还有稳定的渠道和合作伙伴,以及丰富的规划经验。面对烟叶短缺和高需求,这无疑意味着很有可能实现高质量的生产。遗憾的是,在某些情况下,多样化种植并不容易。这不仅与时间和资金有关,还与市场机会有关。在一些国家,烟草是最好的选择。小农户往往得不到最少的支持;他们没有能力和时间防范所有威胁。因此,该行业所有利益相关者的支持至关重要。决不能只把小农户当作低价生产的供应商。

大多数烟农都非常有韧性。几十年来,他们一直在严格遵守法规的环境中工作。尽管如此,获得地方和国际当局的支持和真正的理解,并参与决定他们未来的对话,仍然至关重要。此外,烟草种植者的需求往往与关心其他大田作物的农民没有什么不同。

烟草种植者需要政府提供支持

帮助种植者的一种方法是通过多样化努力,特别是在严重依赖烟草的市场。世界卫生组织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17条敦促成员国为烟草种植者寻找可行的替代品,但在这方面几乎没有取得实际成果。ITGA已将第17条置于2023年努力的中心,以确保今年11月底在巴拿马举行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认真对待这一问题。该组织敦促利益相关者谨记,数百万人的生计依赖于烟草种植者。

烟草种植国还需要在森林砍伐等问题上获得援助,这一直是一个重大问题,尤其是在非洲。寻找和资助更具环境可持续性的替代燃料来源至关重要。该地区正在开展一些项目。去年11月,ITGA在津巴布韦三个主要的烟草种植区组织了一场提高人们对森林砍伐的认识的运动。年底前将该项目扩大到其他地区。

水管理也是应该优先考虑的领域之一。例如,作为一个主要的国际烟叶市场之一,巴西的蓄水量很低。在未来几年,水资源保护将被提上议事日程。叠加烟草种植者经常面临的紧迫社会问题,比如贫困、年轻人缺乏机会、童工和医疗保健不足,该行业仍然需要大量关注。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