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视野 > 正文

全球烟厂转型记

2021年10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亚洲烟草》编译
A+ A

世事变迁,历经多少沧海桑田。烟草业也不例外。本文列举了一些例子,说明烟厂是如何被改造成公共空间、艺术和文化场所、零售空间,甚至是豪华公寓的。

泰国

曼谷市中心有一块200英亩的土地,里面是一个三厂大院,此前归泰国烟草专卖公司(现为泰国烟草管理局/TAOT)所有,目前正在被改造成一个森林公园——班嘉奇蒂森林公园(Benjakitti Forest Park)。计划于2022年初完工,是现有班嘉奇蒂公园的延伸(该公园也建于TAOT之前所有的土地上),建成后将成为曼谷市第四大公共公园,其设计包括1.5公里的高架人行道、运河、池塘、运动区、一条通往伦皮尼公园(另一个大型公共公园)的自行车道、贸易展览馆、圆形剧场和博物馆。

TAOT的制造业务原先位于曼谷,现已迁至大城府洛加纳工业园的一块220奈(35.2公顷)的土地上,距离曼谷约一小时车程。

澳大利亚

菲莫国际前烟厂位于墨尔本郊区穆拉宾,现被房地产投资和开发公司Up Property以及房地产开发和咨询机构Connect Plus property Solutions重新开发为莫里斯·摩尔(Morris Moor)——一个价值1亿澳元的商业园区。

2016年初,Up Property以2000多万澳元的价格收购了菲莫国际在澳大利亚的烟厂,占地6.3公顷。此前,菲莫国际于2014年关闭其制造业务并将其澳大利亚卷烟生产转移到韩国。Up Property珍视该场地60年的历史,没有拆除现有的8栋建筑,而是选择重新调整该场地的用途,并将这些建筑改造为50000多平方米的可出租空间。Genton Architecture和Techne Architecture and Interior Design是设计新场地的公司,他们纪念并保留了原始的工业建筑,剥离了原始建筑的后续附加部分,同时创造新的当代元素以补充原始设计。

莫里斯·摩尔旨在成为当地社区工作、娱乐、饮食的目的地,其周边设有办公室和商业空间,中心为零售和餐饮空间。该园区还拥有一个儿童保育中心、一个综合仓储设施、一家家具零售商,甚至还有一个啤酒厂和啤酒馆。

希腊

雅典勒市中心诺曼街上历史悠久的公共烟厂现在已成为一个文化中心。1927年,政府资助修建了这家公共烟厂,总面积为19000平方米,当时占据了整个街区,用于当时希腊蓬勃发展的卷烟制造业。然而,三年后,这家工厂终于开始运营时,该行业已经遭受了一场国际危机,许多希腊烟草出口商倒闭。在工厂65年的运营中,共有25家烟草公司入驻,Sante是最后一家,于1995年离开工厂。

这座工厂被认为是反映雅典娜早期现代主义建筑的地标,1989年被希腊文化部宣布为历史纪念碑。这座建筑先后作为烟厂、监狱、二战防空洞、罗马尼亚难民中心、希腊内阁办公室所在地,财政部以及希腊议会图书馆和出版局。整修工厂花费了100万欧元,是由亿万富翁和艺术收藏家季米特里斯·达斯卡罗普洛斯(Dimitris Daskalopoulos)在2013建立的艺术基金会Neon资助的。

这座经过翻新的建筑今年6月重新开放,举办了一场名为Portals的艺术展览,来自27个国家的59名艺术家和18名希腊艺术家参加了展览,预计将持续到今年12月31日。之后,该场馆将成为希腊的一个永久性文化中心。

德国

到访德累斯顿的游客可能见过一座看起来像清真寺的建筑,孑然独立于该市古城区其他巴洛克式和文艺复兴式建筑群中。这座建筑名为耶尼则(Yenidze),是由雨果·齐茨(Hugo Zietz)于1907-1909年建造的烟厂,其名字起源于该烟草种植区中心一个名叫Giannitsa的小镇,该小镇在前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现为现代希腊)的土耳其名字是耶尼则。耶尼则是独特的东方建筑,以反映其加工的香料烟,有600扇不同风格的窗户,一个20米高的玻璃圆顶,烟囱被装饰成尖塔,这是因为当年设计耶尼则时,德累斯顿市中心禁止建造易于识别为工厂的厂房。1991年,耶尼则被出售给一家房地产基金,该基金根据受保护遗产的要求启动了修复过程。耶尼则于1997年作为一座办公楼重新开放,里面有一家餐厅,拥有德累斯顿最高的露天平台,可在此欣赏360度全景,令人叹为观止。

西班牙

La Tabacalera de Lavapiés酒店可能是本文示例中历史最悠久的酒店之一。现在是马德里的一个自我管理的文化和社会中心,La Tabacarla的建筑群是一座建于1781年的旧烟厂。到1809年,该厂雇佣了6000名女性工人,在30000平方米的面积内工作。在1999年Tabacalera公共烟草专卖局私有化之前,该场所一直是一个重要的雇主。后来,文化部接管了该场所,尽管被列为文化遗产,但基本上被废弃了,直到2004年左右,当地社区开始将该空间用作文化中心,展示艺术,举办研讨会和音乐会。2010年,文化部与当地文化协会SCCPP签署了一项年度出租协议,以开发La Tabacarera de Lavapiés(La Tabacarera自治社会中心),将总可用空间的三分之一用于社会、文化和艺术活动。该中心还设有社区花园、庭院、酒吧、图书馆、免税商店和餐厅。

伊拉克库尔德斯坦

苏莱曼尼亚市中心之前废弃的烟厂占地60000平方米,现在被改造成了文化工厂,变成了年轻艺术家的聚集地。苏拉曼尼雅被称为库尔德斯坦的文化资产,自1784成立以来,一直是歌唱家、艺术家、博学多才的人和诗人的创作温床,被认为是该国最自由的城市之一,是不同宗教、种族和移民社区的家园。苏莱曼尼亚烟厂建于20世纪50年代中期,是成千上万的库尔德人就业和收入的主要来源,每年生产2300-2400万包卷烟,直到2003年萨达姆·侯赛因倒台时该厂关闭。曾有人提议拆除这座废弃的工厂,将其改造成办公楼或公园,但都不了了之,后来一群艺术家组成的非政府组织——文化与可持续发展组织(OCSD),提议建立伊拉克最大的艺术和文化中心,分为展览、工作坊、娱乐区和图书馆。OCSD得到了库尔德斯坦地区政府5000万美元的支持,用于翻修工厂。然而,随后几年各种挑战接踵而至,如油价下跌,伊斯兰国崛起,政府资金被削减到300万美元。尽管如此,该项目还是向前推进了。烟厂改造为文化工厂仍处于早期阶段,其中一座原有建筑被改建为艺术工作室和展览馆,计划开发国家剧院、电影院、画廊、美术馆、考古博物馆、教学实验室和舞蹈工作室。

美国

烟草一直是北卡罗来纳州达勒姆县历史的一个组成部分,可以追溯到南北战争时期。1868年,约翰R·格林(John R. Green)和W.T.布莱克威尔(W.T. Blackwell)创立了Genuine Bull达勒姆烟草公司。1874年,开始动工建设布莱克威尔工厂,几年后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烟厂。

大约在布莱克威尔工厂建造的同时,华盛顿·杜克(Washington Duke)将他的业务从烟草农场的一个棚子扩展到达勒姆市中心的一个工厂。二十年后的1890年,W. Duke & Sons公司是最早引进卷烟制造机的烟草公司之一,成立了美国烟草公司,九年后收购了布莱克威尔公司,后来通过兼并和收购,控制了整个美国烟草行业。

1987年,美国烟草公司停止生产卷烟,该场地关闭,20世纪90年代初国会广播公司收购了它,并开始努力翻新,将其改造为美国烟草校园,同时保留这一国家历史地标性遗址上的原有建筑和结构。如今,这个生活-工作-娱乐校园的租户包括达勒姆公牛运动公园、达勒姆表演艺术中心、北卡罗来纳州公共广播电台、杜克大学、小蜜蜂和达勒姆基督教青年会,以及初创中心美国地下中心、活动场地7号湾、奇迹联盟体育场、豪华公寓、各种餐厅等。

在北卡罗莱纳州的温斯顿·塞勒姆,以前的一家烟厂已被改造成一个名为Plant 64的豪华公寓社区,以纪念该工厂作为雷诺最古老工厂之一的历史。该工厂始建于1916年,由五栋建筑组成,总面积为39205平方米。如今,Plant 64经过5400万美元的重新开发,提供243个单元,还有面积超过900平方米的零售空间。新设计保留了建筑的历史特征,融合了旧机械和原始特征,同时增加了现代感,如高天花板和硬木地板。高端设施包括游泳池、室外剧院、瑜伽工作室、24小时健身中心和篮球场。

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之前的雪茄工厂现在成为了一家多用途建筑场所,提供办公场所、招牌餐厅、活动场所和高端零售店。1881年,最初建的是一家棉纺厂,后来几经易手,1903年租给了美国雪茄公司,在接下来的70年里生产RoiTan雪茄和认证的Creamo雪茄。1980年,该建筑被列入国家历史名胜名录。2014年,Roi Tan Investments和Federal Capital Partners购买了该场地,并将其改造为雪茄厂。

捷克共和国

库特纳霍拉的菲莫国际工厂与上述其他地点略有不同,它是一家经营中的烟厂和烟草博物馆,位于过去的西笃会修道院内。博物馆展览概述了菲莫国际工厂的历史和当前发展,还收藏了大量库特纳霍拉制造的大量旧烟盒,以及该公司的整个产品组合。

西笃会修道院是由国王圣·温塞斯拉斯二世在14世纪初建立的,当时库特纳霍拉从银矿开采中获得了巨大财富。圣母大教堂是修道院的一部分,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地,以哥特式风格建造,是波希米亚王国最宏伟的教堂。修道院和大教堂于1421年被胡斯派烧毁,并于17世纪和18世纪之交以巴洛克哥特式风格重建。然而,1783年,修道院债台高筑,因约瑟夫二世皇帝宗教改革而被关闭。1812年,在此地建成了一家烟厂,现在由菲莫国际经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