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视野 > 正文

知名雪茄产地,你知多少?

2021年08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亚洲烟草》编译 作者:托马斯·施密德
A+ A

古巴和多米尼加共和国是加勒比地区国际知名的高端雪茄产地。然而,《亚洲烟草》发现,高端雪茄产地并非只有这两大地区。

1988年9月,吉尔伯特飓风袭击牙买加,彻底摧毁了该岛蓬勃发展的烟草种植业。金斯顿工厂被风暴夷为平地,其标志性的“皇家牙买加”雪茄品牌被迫将生产转移到多米尼加共和国。同样的命运也降临到了岛上的另一个著名品牌——麦克纽杜的身上。继吉尔伯特之后,麦克纽杜坚持了十多年,最终于2000年迁往多米尼加共和国。随后,其他几十家较小的制造商相继关闭,牙买加最终几乎从雪茄爱好者的世界地图上消失。

巴林顿屋:重振消失的雪茄业

1996年,出生于牙买加、在美国长大的巴林顿·亚当斯(Barrington Adams)怀揣复兴当地烟草业的梦想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改变了牙买加的情况。他创建了巴林顿雪茄(牙买加)有限公司,并创建了巴林顿屋(Barrington House),这是目前唯一一个真正在当地生产的高端雪茄品牌。他对《亚洲烟草》表示:“我希望实现毕生的梦想,还希望回报祖国人民,创造急需的就业机会。”

飓风肆虐几十年后,牙买加现在又种植了少量烟草。亚当斯透露,岛上种植的主要烟草品种是牛舌烟和Sp5,都是牙买加本土品种。他补充说,与其他地区的国家生产的烟草相比,牙买加本土烟草“醇香气较淡、口感温和、层次丰富”,但叶片纹理较粗糙。岛上的火山土壤富含养分,产生的烟雾比较温和。

名副其实的雪茄产品组合

巴林顿屋的圣克鲁兹普罗(Santa Cruz Puro)系列是专门用牙买加烟草制成的,除此之外,该公司的所有其他雪茄都只使用当地烟草作为茄芯。茄套通常来自墨西哥,茄衣来自美国康涅狄格州(康涅狄格州阔叶烟草)或喀麦隆。巴林顿·亚当斯的儿子乔治·C·亚当斯(George C. Adams)担任公司首席创意官,他表示,这也适用于该公司目前畅销产品线“有保证的牙买加始创系列”。他说:“我们认为,这款雪茄香气柔和,整体口感温和,当然其价格肯定有助于提升人气。”

巴林顿屋的著名产品还包括Harvill,该雪茄系列是纯天然、无香料的品种,风味层次丰富,赋予了朗姆酒、法国白兰地、香草、百香果朗姆酒和咖啡的香味。哈维尔系列产品广受消费者欢迎,因为所有的香料都是纯天然的,但不会过于浓烈。当然,还有Montalvo,这是巴林顿屋品牌旗下的顶级豪华雪茄。它的特点是具有磅礴的雪松香气,陈年雪茄醇度更饱满,易燃烧。

严重依赖出口

巴林顿·亚当斯欣然承认,他的雪茄业务严重依赖出口,每年约90%的运往国外。据他透露:“在新冠疫情之前,我们的主要市场是美国,约占我们出口量的40%。”不过,国际机场和游轮港口的免税店是更重要的销售渠道,占出口额的60%之多。乔治·C·亚当斯证实道:“由于我们目前不直接向消费者销售雪茄,因此,免税销售未来还将继续是巴林顿屋的重要销售渠道。”

锁定亚洲

巴林顿屋也一直关注亚洲,不过该公司在亚洲地区的市场表现未达预期。乔治·C·亚当斯说:“中国、日本、新加坡、越南和马来西亚之所以特别受关注,是因为他们最近对高端奢侈品,包括高端雪茄,产生了需求。”

但是,该公司已经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提高了在亚洲的影响力。2019年,巴林顿屋出席深圳首届国际雪茄博览会(ICE)。巴林顿·亚当斯热情地说:“绝大多数反馈是积极肯定的。遗憾的是,新冠疫情来袭……现在,我们在亚洲必须从头开始。尽管这可能令人沮丧,但这并没有真正困扰巴林顿·亚当斯。自1996年以来,我们一直从事高端雪茄业务,并期待着将牙买加丰富的烟草历史扩展到亚洲乃至全世界。”

开曼群岛雪茄:加勒比地区最新的崛起之星

小小的开曼群岛占地面积264 km2,位于古巴和中美洲大陆以及英国海外自治领土之间,是西加勒比地区唯一的陆地。该群岛66000名居民中有一半以上居住在首都乔治镇——位于主岛大开曼岛。

由于岩石覆盖了大量岛屿的地表,只剩余一小部分耕地,因此,在这里务农一直是一件苦差事。尽管该群岛的气候与古巴非常相似,非常适合烟草,但总是优先考虑种植粮食作物。直到最近才有所改变。

开发开曼特有的烟叶

后来,美国企业家和慈善家格兰杰·豪格(Granger Haugh)抵达大开曼岛。他创立了一个非营利组织——灯塔农场(Beacon Farms),旨在帮助吸毒者康复并推广新的农产品。豪格很快也将注意力转向了烟草,设想开发“开曼特有的品种,赋予独特的品质,适合我们的地理位置、土壤类型和气候环境”。

豪格坚信,他最终将种出世界上第一批100%开曼种植和卷制的高端出口雪茄。豪格说:“我们生产的雪茄将自成一个体系,属于‘精品、超级高端豪华雪茄’。产量将非常有限,仅使用手工选择的最佳100%开曼茄芯、茄套和茄衣,并采用升级的包装和展示,以反映其定制质量和有限的供应。”

尽管豪格热情不减,但他很清楚,这项计划需要几年时间才能实现。他说:“如果我们能够在2025年1月前完成第一批雪茄,目标可能是每批1万至2万支,那我们将会非常高兴。”

持续强化实验

目前已经在灯塔农场全面开展了一些进口烟草品种的试验。古巴克里奥罗98的第一批作物于2019年种植,2020年加工,打算用作茄套或茄芯。尽管这些植物长出了非常宽阔的叶子,长到了6英尺高,但遗憾的是,作物在发酵阶段失败了。豪格说,虽然没有苦味等令人讨厌的特征,但它的风味不够丰富。

然后,2020年底种植了一批康涅狄格阔叶品种,并在2021年2月收获,作物非常健康,叶子很大。豪格解释说:“发酵过程应该在7月份完成,之后我们将评估结果。”目前已种植了第二批阔叶作物。“100%开曼雪茄烟叶需要几年时间才能变得完美,”豪格重申“必须种植和评估其他几种茄芯,烟叶必须陈化一年或更长时间,才能用于高端雪茄。”

环境挑战无处不在

豪格及其团队必须解决的其他挑战包括减少甚至消除大开曼岛土壤和水中的高氯化物含量,优化烟叶加工程序,以及最终选择能够提供最佳吸烟品质和风味的种子类型。他说:“我们计划控制从种子到雪茄的整个过程。我们所有的烟草都是在果树和蔬菜作物的小环境中进行有机种植,使用灯塔农场提供的堆肥作为土壤改良剂。”

2021年初,灯塔农场甚至购置了一台岩石破碎机,解决地表岩石问题,增加耕地。豪格解释说:“该机器将岩石粉碎成细颗粒,与堆肥混合后,为我们的烟草苗床提供营养丰富的土壤和良好的排水系统。”清理岩石的地区也将采用“美国化”的商业化农业,植物成排生长。豪格指出:“我们设想的是一小片烟草苗床,精心种植,以获得最佳质量,而不是数量。我们要有策略地种植,而不是随意种植。”

成立开曼雪茄公司

目前显然仍未种植出一种真正的“100%开曼雪茄烟叶”,雪茄鉴赏家不必等待。豪格在几年前就有建立开曼雪茄公司的先见之明。他回忆说:“我们最初的想法是在灯塔农场生产雪茄,但作为一个非盈利组织,农场不能持有烟草许可证。因此,成立了私营的开曼雪茄公司(CCC, Ltd.)。”

在乔治镇附近建立生产设施后,开曼雪茄公司从古巴雇佣了雪茄卷制师。在豪格的研究产生丰硕成果之前,他们将研究来自巴西、墨西哥、古巴和多米尼加共和国的烟草。该公司于2018年11月推出首款“雪茄产品主权2号”(Sovereign#2)。从那时起,该产品组合已发展到6种不同的雪茄,其中大部分都有罗布斯托型和绅士型两种形式(详见表格)。

关注亚洲地区

开曼雪茄公司目前专注于两大市场。国内销售对象包括本地人和到访游客。在出口方面选中了美国,这是因为其“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市场准入的便捷性”。但是,该公司也开始关注亚洲地区,如中国大陆、香港、澳门以及新加坡。

豪格说:“我们相信,高端和超高端、小批量和高品质的雪茄将在亚洲引起高度关注,因为亚洲高端雪茄增长强劲。”《亚洲烟草》获得的可靠信息确实表明,豪格的公司已经与香港的潜在经销商进行谈判。

虽然开曼雪茄公司的产量目前徘徊在每年3万支左右,但豪格坚持认为,将产量翻一番甚至翻两番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他还预测,开曼群岛很快将被充分认可为世界上最新的高端雪茄产地。“如果研发成功,我们将很快向世界展示大开曼岛是一个可行的烟草种植区,并推出全新的、激动人心的高端和超高端雪茄组合。”

将所有利润捐给慈善机构

但真正将开曼雪茄公司与其他所有高端雪茄制造商区别开来的是,它的使命和宗旨是将100%的净利润捐赠给慈善机构。格兰杰·豪格指出:“这是我们最初的使命;制作世界级的手卷雪茄,回馈世界各地的慈善组织。我们知道有许多雪茄公司从事慈善活动,但我们不知道世界上是否还有其他雪茄公司将其全部净利润捐赠给慈善机构。”虽然开曼群岛当地的慈善组织是最初的捐赠对象,随着该公司销售额和利润的增长,将扩展至全球各地的其他组织。

皇家巴巴多斯:为高端旅游者定制高端雪茄

梦幻海滩、钢鼓乐队、朗姆酒……还有蕾哈娜(出生于巴巴多斯岛,在美国发展的巴巴多斯籍女歌手、演员、模特),这是东加勒比岛国巴巴多斯稀松平常的一天。但是,高端旅游业也是一个重要的经济部门,在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真正腾飞。不过,烟草并没有成为经济核心,从来都没有。与牙买加以前大量种植烟草不同,巴巴多斯的传统经济作物一直是甘蔗。

然而,一旦富有的外国游客蜂拥而来,他们不仅喜欢品尝这个岛上著名的巴巴多斯朗姆酒,而且还想偶尔品尝高端雪茄。

开创巴巴多斯的雪茄产业

安吉丽卡·马歇尔(Angelika Marshall)出生于德国,1990年随丈夫(目前已故)定居在巴巴多斯岛上。她心中产生了一个想法。马歇尔的丈夫并非烟草业的新人,他几年前在德国经营过一家烟草厂。1993年出现了一个机会,当时有人建议这对夫妇在岛上首府布里奇敦附近购买一家破旧的、原来由加拿大人持有的工厂。马歇尔回忆说:“我们抓住了这个机会,设想开发一种手工制作的雪茄,比古巴同类产品更温和,但仍然非常美味。”因此,创立了加勒比海雪茄公司,它是岛内唯一的顶级雪茄品牌“皇家巴巴多斯”的制造商。

完美匹配巴巴多斯的形象

由于没有当地烟叶,马歇尔夫妇最初使用从古巴进口的烟叶。安吉丽卡·马歇尔目前担任该公司董事总经理。她说:“然而,我们最终遇到了一些质量问题,这促使我们换用尼加拉瓜种植的烟叶作为茄芯,将厄瓜多尔的烟叶作为茄套和茄衣。‘ 皇家巴巴多斯’的产品组合目前包括4种雪茄规格,分别是罗布斯托型、丘吉尔型、绅士型和小绅士型。

马歇尔说,他们的产品“完全符合并反映了巴巴多斯作为高端、独家旅游目的地的形象”,尽管最初建立这个品牌历经重重困难。“来自古巴雪茄的竞争是一个严峻的挑战,但几年后,我们终于为‘皇家巴巴多斯’赢得了稳定的客户群。”

新冠疫情带来巨大压力

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前,“皇家巴巴多斯”四种规格的雪茄年产量在5万到6万支之间,因此,将自己定位为“新兴公司”。岛上游客的直接销售占全年营业额的60%,而另外30%来自邮购销售。马歇尔说,该公司还适度经营出口业务,10%的产量主要被运往“其他加勒比国家,包括美属维尔京群岛”。

然而,新冠疫情严重打击了“皇家巴巴多斯”。随着游客数量急剧下降,马歇尔估计总销售额下降了60%至70%。低迷的形势也迫使她缩减了生产规模。此外,疫情也给邮购带来了许多困难。“由于没有商业航班,客户无法通过普通邮件收到订单。剩下的唯一选择是通过UPS包裹服务运送,这是非常昂贵的。”马歇尔希望亚洲能为她萎靡不振的业务注入新的活力。她说,“我真的很想和亚洲的经销商或进口商谈谈。”否则,生活很可能又回归梦幻海滩、钢鼓乐队、朗姆酒……,还有蕾哈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