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视野 > 正文

中亚烟草市场稳步增长 烟草巨头均加强布局

2021年03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素简
A+ A

中亚五国位于亚洲中部地区,包括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在当地市场运营的全球几大烟草巨头代表均表明,中亚地区对其业务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当地消费者对烟草产品的需求和消费不断增加,中亚烟草市场正稳步增长。

QQ截图20210309162741.jpg

烟草巨头在中亚市场的投资情况

英美烟草强力推广新型烟草。中亚地区是英美烟草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地区,该公司最大的希望则放在其新的产品类别上,特别是雾化产品、加热烟草产品和现代口腔产品。截至目前,其中一些产品已经投放市场。包括在哈萨克斯坦上市的烟草加热产品Glo和在乌兹别克斯坦上市的现代口服产品VELO。英美烟草哈萨克斯坦贸易公司于2018年将其Glo品牌引入市场后,为加强其在加热烟草类别的地位,该公司在现代杂货零售商、电子商务网站、自有品牌商店开展了强大分销,尤其在咖啡馆和餐厅等餐饮服务网点的桌架和海报上印制Glo的logo。

日本烟草加大投资力度。日本烟草在中亚其中一些市场投资安装制造设施,并且在中亚大多数市场都拥有强大的商业地位。该公司在哈萨克斯坦的销量和销售额均处于领先地位,而且还在不断增长。虽然日本烟草预计在未来几年内,中亚的卷烟销量不会增加,但它确实打算继续加强其品牌的资产,以继续增加市场份额。当然,与全球其他市场一样,新冠大流行影响了该公司在中亚的业务,部分原因是在封锁期间,由于经济不确定性增加,消费者改变了与烟草产品相关的消费行为。

菲莫国际在哈建厂。菲莫国际自1993年以来一直在中亚地区开展业务,还在该地区经济最发达的国家哈萨克斯坦收购了当地烟草生产商阿拉木图烟草股份公司的股份。目前,该公司在阿拉木图地区设有一家工厂,专门生产其品牌产品,既供应哈萨克斯坦当地市场,也出口到中亚其他国家。

哈国烟草产量明显增长 仍有市场空间

尽管爆发了新冠疫情,但与2019年相比,今年该地区大多数国家的烟草产量都出现了显著增长,尤其是哈萨克斯坦。该国是中亚地区吸烟率最高的国家。目前哈萨克斯坦国内烟民的数量约占全国人口27%。71.6%男性烟民和54.5%女性烟民每天要抽一包以上香烟(即超过20支)。全国每年消费的香烟数量处于80-100亿支之间,烟草日均消费量约1410万支,烟民平均每天花掉的烟钱将近166万美元。此外,根据统计,2020年9月初,哈萨克斯坦一包香烟的平均零售价为489坚戈,同比增长12.7%。

2020年1-11月,哈萨克斯坦烟草制品产量为145.7亿支,比2019年增长9.9%,价格上涨约13%。按价值计算,产值达1316亿哈萨克斯坦坚戈(4.62亿美元)。目前,哈萨克斯坦的烟草产量继续增长。

哈萨克斯坦烟草产品的近九成用于满足国内市场需求。根据2020年1-7个月份的情况,哈萨克斯坦本地烟草公司满足了国内烟草和卷烟需求的74.7%,2019年该数据为39.9%。与此同时,2020年1-7月份,哈萨克斯坦共进口30亿支卷烟和雪茄,占哈烟草和卷烟总需求的25.3%,较2019年同期大幅下降。

由于哈萨克斯坦的零售限制没有其他市场严格,消费者较容易买到烟草产品。此外,杂货店等重要销售点等维持正常营业时间广泛供应香烟等关键产品。2019年,日烟国际哈萨克斯坦公司仍然是香烟产品的最大参与者,但排名第二的菲莫国际哈萨克斯坦公司不断增长,前者的销量份额有所下降。

土库曼斯坦首都多家国营商店多次中断供应

与哈国香烟供应充足的情况不同的是,由于香烟价格连连上涨,2020年全年,土首都阿什哈巴德市每人仅限购买1包。一支香烟售价17-18马纳特,而此前国营商店每包香烟的零售价才30-32马纳特。因为价格高,民众都是按支购买。部分商店完全停止销售。尽管没有正式允许,但私营商店销售卷烟往往不受限制,不过价格要高得多。比如,国营商店Modern、Extra、Bon品牌的香烟一般一包卖30马纳特。而在私营商店,1包万宝路或百乐门的价格高达300马纳特(约合623元人民币)。

为此,国营商店采取措施,规定只能用银行卡付款买烟,且每人最多购买1包。因为按照惯例一旦有东西开始不够卖,就会用卡付钱,这就意味着,只有上班拿工资的人和退休老人才可以用银行卡付钱。当局试图通过不增加产品数量,而是减少顾客数量的方式解决问题。

还有无力负担的烟民只能购买自制香烟。这种烟产自农村地区,每支售价0.7-1马纳特。自制香烟由茄子茎、葵花根和骆驼蓬磨碎混合制成。原则上可以添加任何干草。相对专业的自制香烟有百乐门和健牌香烟,每支售价4马纳特。其内容物在外观和气味上都类似马合烟和秸秆,并用棉絮代替过滤嘴。吸食这种香烟的人经常抱怨使用后咳嗽、气喘。但由于价格相对较低,产品仍然供不应求。

其他中亚国家也有机会

除了哈萨克斯坦,生产商对该地区其他国家也抱有希望,比如塔吉克斯坦。几年前,日烟国际的代表访问了塔吉克斯坦,他们考虑投资当地烟草市场的一些机会。然而,由于2017年该国以通过新的反烟草法的形式收紧了烟草立法,这些计划被搁置。多数分析师预计,乌兹别克斯坦的烟草市场可能是未来几年整个中亚地区增长的一大动力。目前市场容量估计为100亿支,按价值计算每年约5亿美元,年增长率为10-12%。

走私猖獗 中亚各国加强法律监管

虽然中亚烟草市场有较大增长空间,然而近年来,假冒伪劣产品已成为整个中亚烟草市场最紧迫的问题之一,阻碍了其更加活跃的增长和发展。乌兹别克斯坦全国烟草走私水平从3.5%到5%不等,在与塔吉克斯坦接壤的边境地区,走私比例可以高达10%。

土库曼斯坦列巴普州科尔基区和霍贾巴兹区非法烟草种植盛行,且出现了生产香烟的小型作坊,烟草制品非法贸易也因此加剧。人们在自家院子里种植烟草。他们生产的手工过滤香烟售价极低,一包1.5-2马纳特。一些生产香烟和口嚼香烟的小型作坊通过行贿受到当地政府的保护,因此没有被禁。据了解,烟草制品非法生产和贸易的蓬勃发展,是因为国营商店的香烟质量低、价格高,而且往往很难买到。

为此,中亚国家加大了对烟草生产和销售的监管力度。哈萨克斯坦最近要求烟草产品实行强制性标签,包括一个数据矩阵编码唯一标识符,其中包含产品序列号和制造商名称等信息。这意味着,只有使用二维扫描仪读取必要的数据并将其传输给财政数据运营商,才能在哈萨克斯坦市场销售烟草产品。当局希望通过引入强制性标签,确保市场的透明度,防止假冒产品涌入市场。

此外,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2020年7月8日签署了全面的烟草控制措施。《健康法案》将所有尼古丁产品,包括电子烟和加热烟草设备,都视为烟草产品。无烟烟草制品被完全禁止。法案还将禁止销售点展示烟草制品广告,并将无烟场所扩展到室外游乐场、地下走道、中转区和有儿童的汽车。该法案还禁止在无烟场所生产新产品,并增加对违规者的罚款。新法案将图片警告标签的尺寸从50%增加到65%,并将购买烟草制品的法定年龄从18岁提高到21岁。此外,要求制造商披露所有含有尼古丁的产品的含量。

土库曼斯坦已提高烟酒消费税。2020年11月9日出版的《中立的土库曼斯坦》报刊登了《税法》相关修正案。进口烟草制品的消费税从59%提高到74%,而每包烟的最低税额从2.5美元涨到3美元。“其他工业生产烟草和工业烟草替代品”的消费税从12.5%提高到15.6%。

中国是否有机会

新冠疫情期间,中亚各国虽然不断收紧反烟草立法,但当地消费者对烟草产品的需求仍然稳定。在中亚市场运营的烟草巨头均认为,这有利于他们的进一步增长。这主要是由于生活在该地区的潜在消费者人数较多。低价位和中价位卷烟市场几乎平分秋色,高价位市场占有率不到3%。

据国内媒体报道来看,中国烟草迄今为止在中亚区域投资不多。在全球烟草巨头争先恐后投资的条件下,建议中国烟草加大投资力度,挖掘潜在的市场机会。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