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湖南中烟长沙卷烟厂"绿色智造"取得初步成效

2024年04月15日 来源:新华财经 作者:周维伟、谢继高
A+ A

“大大降低初始投资,运行成本每年节约8.5万元,基于AI模型的无人控制百分百达标。”这是湖南中烟长沙卷烟厂“低湿环境空调智能控制科技”项目交出的精彩答卷。

在卷烟制造中,环境湿度既影响产品质量,也关联能源消耗。相较传统卷烟产品,新型烟草制品因特殊的工艺要求,需在35%的低湿度环境下研制,如果照搬传统卷烟工艺生产环境,就将存在保障难、投资大、能耗高、效率低等问题。

既要生产任务百分百达标,又要选择最优节能路径。面对新挑战,长沙卷烟厂积极研究新型设备,创新设计了"降温除湿+转轮除湿+二次回风"的复合式除湿设计,利用低成本的降温除湿方式,并创新性结合二次回风设计,有效节约成本。根据验收后统计,这一设计风机用电综合节能83.21%,冷热源综合能耗节约6.56%。

图片1.png

图为技术员调试空调智能控制系统

除了空调设计原理上的创新外,这一项目还积极探索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创新实践,形成空调智能控制系统。

项目技术人员在新型烟草生产区设置了移动式温湿度传感器,以最少投入获取更多有价值数据。通过传感获得的信息建立起了温湿度数据模型,再利用AI深度学习,自动寻找最佳控制路径。如此,在生产操作中,智控系统就会自动推送辅助决策信息给员工,引导操作调整。

目前,该空调智能控制系统已经上线,实现与主生产计划联动控制的同时,还能根据外部温湿度环境变化智能调优,完全摆脱了人工干预。据运行数据统计,这套系统每年可节省8.5万元成本。

低湿环境空调智能控制技术研究只是长沙卷烟厂贯彻落实绿色化、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冰山一角”。

从2021年开始,长沙卷烟厂以智能场景建设为抓手,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建设,在节能减排领域,开展了工厂智慧能源管控平台、智慧光伏发电系统、基于环境感知的自适应污水废气节能减排等智能场景运用,工厂绿色化和数字化转型基础进一步夯实。

展望将来,长沙卷烟厂将着眼于未来工厂建设,积极探寻绿色工厂的方法路径,深入研究关键核心技术,逐步形成先进适用、降碳效能显著的系统化、全景式低碳技术图谱和转化示范案例,为全面建成“绿色工厂”“智造工厂”而努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