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支支均质、包包精致”,这家工业企业的做法亮了

2024年03月2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近年来,福建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坚持创新驱动、数智转型,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以提升生产制造能力和产品品质为目标,积极开展各类技术攻关,创新质量管理方式方法,强化生产过程全链条品质管控,确保产品“支支均质、包包精致”。

改造升级 保障生产

“改造后的设备投入生产后运行稳定,产品质量稳定。”2月28日,看着生产线上一条条卷烟鱼贯而出,龙岩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卷包车间卷接技术组组长邱勇杰介绍道。

640 (1).png

  福建中烟龙岩烟草工业公司卷包车间一角。

2023年年底,龙岩烟草工业公司接到“七匹狼”(小金砖)生产任务,但由于这款中短支产品在烟支尺寸、滤棒用料、烟盒大小上都区别于传统中支烟,当时的设备无法满足生产需求。

为此,他们积极对设备进行改造,通过优化设备运行关键参数等措施,实现了74mm烟支和84mm烟支两种规格快速切换生产。以产品质量稳定为目标,他们进行多次调试和专项攻关。比如,优化控胶辊胶线深度指标,解决烟支漏气问题;调整MAX鼓轮传动皮带的振荡频率,提高烟支传递平稳性,解决烟支压痕问题;针对滤棒颗粒在生产过程中容易掉落的情况,增加滤嘴颗粒收集装置,避免发生由此带来的滤棒包裹质量问题。

保障生产,设备先行。此次改造,是福建中烟管好用好设备、充分发挥其保障生产运行作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市场消费需求个性化、多元化趋势更加凸显。

为紧跟市场节奏、助力产品生产,福建中烟各制造企业根据生产需求,以提升生产制造能力和产品品质为目标,开展了一系列技术攻关,全力保障设备高效稳定运行。

2021年,厦门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引进双铝包包装设备,为福建中烟首款双中支产品生产做准备。较之常规包装机,双铝包规格的烟库相应缩窄,推烟板宽度变小、单位面积受力增大,使得推烟板出现形变情况,推烟时易造成堵塞、烟支破损。

项目组马上对烟支下落过程进行力学分析和仿真试验,把材料由铝合金换成锰钢,烟支推送堵塞次数下降了29.1%。然而,当设备提速运行时,堵塞问题再次出现,且发生在铝箔包并包输送位置,不但影响生产效率,还会损伤卡纸推杆,存在设备安全隐患。项目组紧急排查,发现了凸轮轨迹设计不合理、轮廓曲线存在尖角等问题。通过对并包装置进行数字建模、运动分析,他们不断优化改进凸轮曲线,最终解决了堵塞问题。

除此以外,他们反复调试中细支高速宽版卷包机组,解决其“水土不服”问题;优化“七匹狼”专用再造烟叶生产线,提升产品感官品质;以敏捷制造、均质性和柔性化生产为目标,实行箱式贮丝改造项目……近年来,从新设备调试到已有设备技改,福建中烟多次对生产线进行改造升级,满足生产运行需求,确保产品质量稳步提升。

以数赋能 全链管控

一个产品从原料到成品,需要经历多道工序,任何细微的失误都有可能影响最终品质。

微信图片_20240326145315.png

  福建中烟技术中心研发团队成员在评价分析产品配方相关指标。

福建中烟各生产制造企业创新质量管理模式,推进数字化技术与质量管理深度融合,强化生产过程全链条品质管控,全力保障产品质量——

围绕质量控制模式及管理理念的转变,推动质量控制模式从注重结果反馈向关注过程转变,用数据说话代替经验决策。比如,龙岩烟草工业公司利用统计过程控制工具(SPC)强化对过程的监控并有效指导生产过程。他们通过识别产品质量控制关键指标,明确相关业务场景,用Thingworx智能物联平台、QuickBi数据平台自主搭建SPC可视化系统及过程指标监控平台,利用简道云平台完成指标异常信息推送处置流程;完善生产过程稳定性评价指标体系,建立异常指标分析改善机制,利用可视化平台实现异常指标、异常趋势的快速输出,并以团队改进的模式,聚焦指标运行短板进行重点攻关。

加强部门协同,坚持工艺优化与质量管理融合发力,按品规细化工艺、质量管理标准。比如,中短支产品制丝工艺采用全配方单线生产加工模式,制叶片段根据烟叶原料特性采用差异化工艺参数设计,提升松散效果和物料混配均匀性;卷包工艺采用烟体重量控制模式,并优化设计烟支平整盘规格,提升烟支质量控制水平。在质量管控上,各生产车间排除潜在风险点,从“人、机、料、法、环、测”工艺全要素出发,制定详尽的整改任务清单和生产保障措施;针对可能出现的质量风险,明确保养重点、处理方法、质检流程等关键点。

数字化赋能,推动实现生产过程实时监测、产品质量智能管控。比如,厦门烟草工业公司系统性研究生产过程自适应的无人工干预控制技术,设计了分级分类报警系统,完善了监控系统预置位组合功能,构建了与生产全过程状态联动的制丝智能“天眼”系统,实现质量指标稳中有升,令工艺指标预报警覆盖率接近100%;龙岩烟草工业公司自主研发分布式高精度烟包外观全面检测与智能云服务系统,通过设计基于缺陷特征的多定位、颜色错误等检测算法,实现了全方位、高精度检测,同时建立质量视觉智能服务系统,从源头上预防质量缺陷的产生。

专心致“质”,赋能发展。福建中烟上下齐心、同向发力,全力保障产品品质,提升制造力和产品力,助力品牌高质量发展,以强劲的品牌力推进企业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