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湖南中烟长沙卷烟厂:“三大主题”助推精益生产

2024年03月25日 来源:永州新闻网
A+ A

近年来,湖南中烟长沙卷烟厂注重深入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基层一线落地见效,通过聚焦“发展”“赋能”“落实”三大主题,不断助推精益生产上水平,为数字化转型发展奠定牢固基石。

聚焦发展,在“增”上做文章

近段时间,该厂生产车间的员工渐渐“多”起来了,尤其是在交接班和工间餐前后较为明显,原来是车间为做好设备保障工作,分机种安排技术员值守生产现场。通过加强生产巡视检查,一方面快速响应故障整改需求,另一方面及时收集设备异常信息、落实隐患整改,促进生产效能不断提升。

“生产现场增多的不仅仅是技术员,还有我们ZB415设备上检测器,看,光是小盒成型部位就增加了5个传感器,现在智能化设备的更新迭代让我们操作人员心里更有底了。”有着30年操作经验的老师傅欣喜地介绍道。

该厂以“聚焦难题、精准施策、创新提升”的闭环,全面推行精益新思路、新方法,精准把脉,多措并举,实现精益理念与各项基础工作、改善创新相融合,助力可持续性发展。通过组建安全志愿者团队、征集现场精细化改善课题、开展质量案例“回头看”活动、创建机械电气新锐班等多种形式,力争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组织、设备、质量、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管理效益,以管理效益的“最大化”助推精益生产的“最优化”。

聚焦赋能,在“降”上下功夫

“完善信息系统中过程物耗数据收集及统计分析功能,实现各类物耗管控的智能化”“建议在成像通道处增加橡胶材质的贴膜,增加摩擦力,降低成品下落速度,较少因碰撞产生的损耗。”……在降本增效专项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中,员工纷纷立足自身岗位提出建议。

为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成本控制的精准性和有效性,长沙卷烟厂组织了成本管理精益改善的专项活动,发动全员在工艺控制、设备操作、生产组织、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寻找物耗成本费用和能源消耗控制中的薄弱点、趋势性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降本增效的改善建议、开展各项小改小革,通过集约员工智慧,带动全员为可持续发展赋能。

车间生产管理专员说:“精益管理需苦练‘内功’,关键在于要在‘降’上下功夫,我们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引导和鼓励员工立足岗位积极践行节能降耗行动,实现精准管理与过程管控的有机结合。”

图为“精益生产季度之星”获奖机台人员正在查看设备信息(李尧摄)

聚焦落实,在“比”上求实效

3月初,长沙卷烟厂“精益生产季度之星”的授牌仪式在制丝、卷包车间的生产现场开展,获得该项荣誉的团队备受鼓舞。

“在这次精益生产之星的评比周期里,我们机组创下了包装缺陷率0的记录,综合评定成绩遥遥领先,这离不开团队之间的高效协作和默契配合!”获得卷包车间“精益生产季度之星”机组的邹礼佳开心地说道。

和以往不一样的是,在这次评比中,更为注重的是整个机组团队的评价,通过引导和强化生产车间班次之间、工序之间、上下游之间整体、高效协同,助力产、质、耗、效等关键指标水平的提升。

车间还通过对各机组质量、成本、效率等方面的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帮助同机型的操作人员了解自身存在的差距,并树立标杆,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据悉,该厂针对“精益生产季度之星”评比制定了详细的管理办法,在今后将以季度为周期持续开展评比,不断助推精益生产改善有实效、有长效。

精益生产,精在当下,益在长远。未来,长沙卷烟厂将持续推进精益生产与数字化转型的深度融合,着力提升业务流程的效率和生产力,实现精益生产持续进步、持续完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