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信息化让安全管理“活”起来

2024年03月22日 来源:央广网 作者:刘凌
A+ A

2024年1月8日上午9时33分,江西中烟井冈山卷烟厂安全管理科安全员刘凌手机OA客户端弹出一个关于当日10时左右需开展的高处作业申请消息提示,核实具备作业条件后,他点击通过审批。

危险作业审批可以通过手机OA客户端完成预约,是江西中烟井冈山卷烟厂安全信息化管理的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近年来,井冈山卷烟厂紧跟公司安全管理信息化建设步伐,根植信息化系统管理理念,积极配合开展安全信息化调研和培训工作,推动企业安全信息化系统应用,将企业隐患整改、危险作业审批等信息化工作模块运用于企业的安全管理,极大地提升了安全工作的效率,推动逐步实现企业安全管理的规范化、智能化。

根植信息化管理理念让安全管理更前卫

自2023年6月份安全信息化系统试运行到今年1月份开始正式运行,井冈山卷烟厂就分阶段开展安全信息化系统使用的安全培训,始终致力于让员工明白安全管理信息化系统不仅仅是一个安全管理系统,更是一个安全管理的工具手段,是将现代化安全管理理念要求深度融合的枢纽,其目的是用数据体现企业安全管理的真实状况,把数据转化为信息,从而为企业安全管理提供智能化的决策支持,使企业信息化建设更好地支撑企业安全管理制度的有效落实。

图为井冈山卷烟厂开展安全信息化系统使用培训

量身定做的信息系统让安全管理更严谨

“早几年前,我们就感觉到传统的安全管理模式有时很难匹配现代化的安全管理,比如说以往的危险作业都是采用纸质化审批,一些因计划外、临时性的作业不能及时申请和审批,使得监管部门和人员无法准确评估分析危险作业的条件,危险作业的合规性得不到保障,也给安全监管带来难度,所以我们就地取材,最大化利用钉钉软件来解决这个问题,但存在很大的局限性,现在问题解决了,新开发的安全信息化系统是基于行业《YC∕T 384-2018烟草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管理要求,并根据我们的安全管理实际情况量身打造,具有很强的适用性。”井冈山卷烟厂安全管理科负责人陶志钢说道。

“危险作业流程中还有使用系统移动端对作业过程安全巡查巡检的硬性工作要求,这就要求作业监管人员必须定期对现场作业情况进行巡查监管,确保危险作业过程始终在控。”动力车间安全员曾嘉豪说道。

图为安全员使用系统移动端对高处作业情况进行巡检记录

事实上,推动安全信息化系统的危险作业审批和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也是经历了一番波折,一方面原因是员工们已经习惯了传统的安全管理模式,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安全信息化系统上的设定流程更加规范,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工作量和工作难度。为此,井冈山卷烟厂双管齐下,在制度上明确安全信息化系统使用要求的同时,加大对各部门信息使用培训,耐心引导员工积极使用系统,员工逐渐习惯了安全信息化系统的使用,安全管理工作效率也得到了提升。

安全管理上的便捷不只是体现在危险作业审批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面。安全信息化系统的使用,使得企业安全管理工作实施过程更加严谨,任何一项内容不规范都无法进行到下一步。与此同时,受利于信息化手段快捷准确的大数据统计,安全管理人员可通过系统后台获取所有安全管理信息,对各环节安全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一目了然,从而便于在今后的安全工作中有的放矢,持续改进。

配套安全信息化考核方案让安全管理更高效

“喂,您好,孔主任,我刚提交了一个车间水管维修的危险作业审批流程,现在流程到您这了,麻烦您批一下!”这是制丝车间安全员杨松松通过电话请示并提醒车间分管安全负责人提交危险作业审批流程的场景。为了解决信息化流程提交不及时的现象,井冈山卷烟厂制定管理措施,由信息化流程上一节点的人员通知下一节点人员尽快查看、审核、批准流程,对信息化流程审核、审批滞后的具体责任人员进行考核,从而避免因为流程审批卡壳而耽误安全工作的开展。

而这只是井冈山卷烟厂加强安全信息化系统使用考核的一个方面,为了最大程度提高安全信息化系统使用效能,该厂及时配套了《安全信息化系统使用考核实施方案》,综合考虑安全信息化系统11个模块的使用频次、涉及部门数量、工作重要性和难易程度等因素,将全系统的11个工作模块划分为A、B、C三个等级,并明确各模块等级及相关工作考核标准,极大提高了员工安全信息化工作的主动性和参与度。

图为车间安全员在安全信息化系统上进行危险源录入

“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对安全管理提出了更高水平的要求,安全管理也要与时俱进。”井冈山卷烟厂安全管理部门负责人陶志钢说,“接下来,我们准备利用安全信息化系统在人员管理、设备管理、安全培训管理以及风险分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上大胆尝试,积极探索,以信息化赋能,让安全管理‘活’起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