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湖北中烟襄阳卷烟厂:绿色转型 协调发展

2024年03月21日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作者:肖璐欣、李芸慧
A+ A

建筑屋面与停车棚上安装的6300块光伏电池组件,将日光转化为工厂运转所需的电能;在卷包车间生产区内,循环烟箱与循环烟盒井然有序地码放,等待被送上包装机台……自2023年6月整体搬迁以来,湖北中烟襄阳卷烟厂扎实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充分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以满足柔性化、精细化生产需要,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协调发展。

1.工厂鸟瞰图 马强 摄

工厂鸟瞰图。马强摄

工厂内,三座高架库、三座原料醇化库、一座中心库错落有致,承担着新厂原料、辅料、成品的仓储与转运功能。

“过去我们厂的仓库布局分散,各个库间相距甚远,物流作业的成本较高。新厂的仓库布局合理,作业效率得到明显提升。”物流车间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新厂还升级了原料、辅料、成品仓储管理信息系统,积极探索打造自感知、自学习、自决策、自执行、自适应的智能运维模式,实现作业自动化、管理数字化、决策智能化。”

利用物流高架库设备运行数据,该厂运用数字孪生技术建立物流数字孪生系统,将实际数据与数字孪生模型进行对比和分析,利用机器学习和数据分析算法,根据设备运行数据更新模型,实现对高架库的实时监测和评估,同时将物流关键指标与数据进行汇总统计,辅助物流管理人员进行管理决策。

如果说原辅料与成品仓库是车间生产线的“造血器官”,那么新厂仓库间输送连廊便是工厂新造的“毛细血管”。现在,将原料、辅料与成品输送至生产线的上中下游,不必人力来回转运,即可满足车间连续生产需求。

高架库与输送连廊提高了物流供应能力,推动工厂“向绿而行”,全自动化的作业模式亦使得原有库间集并所需的燃油车辆逐步被淘汰。“现在在连廊之外,工厂也都用电动车或AGV小车进行物料运输,真正实现了‘零污染’”。

AGV自动接取货李鹏飞 摄

AGV自动接取货。李鹏飞摄

绿色供应链的建设还需解决物流作业与环境的同频共振问题,作为农业作物,烟叶原料的存储与养护更需与自然和谐共生。

过去,磷化铝熏蒸是原料仓库防虫的主要手段,见效快的同时存在一定毒性,对环境影响较大,长此以往还存在抗性风险。在保障可持续与低碳发展的整体思路下,襄阳卷烟厂开启了原料仓库绿色养护模式的新探索,物流车间烟叶养护能手将其总结为“六字方针”——区防、库控、垛杀。

通过开展《烟叶醇化质量管理与出入库策略应用研究》项目,完善货位布局,推动仓库动态管理、改进码垛方式,仓储库容利用率提升10%。实施“四位一体”低排放的机械调控贮存养护模式,变“整仓大环境”为“垛位小环境”,进行小垛位精益管理,有利于减少虫情交叉,同时引进更为环保的充氮杀虫技术,极大降低了化学杀虫方式带来的环境污染。

除了码垛方式与杀虫方式的变革,原料养护的思路也经历了从粗放式到精细化的转变。“我们做了研究,烟虫防治光用化学药剂是不够的。”谈起原料仓库的“生态防虫”,物理车间质量管理员津津乐道,“我们库区周围只允许种植防虫植物,库内容易长虫的水池管道、容易进虫的缝隙都进行了治理和优化,力争从源头上遏制烟虫的生长。”

原料养护对温湿度要求较高,空调耗能大也是久攻不下的难题。对此,工厂利用能源管理系统,精准、及时地启动空调系统;原料仓库还安装了智能窗户,在室外温度满足养护需求时,一键开启仓库窗户,利用自然通风减少能源消耗。

安装有光导管的车间,白天无需用电即可实现照明。秦梦洁摄

在工厂和车间向绿色低碳转型的浪潮中,员工逐步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员工的环保节约意识也有了明显提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