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小班组迸发大能量——江西中烟南昌卷烟厂推进精益班组建设

2024年02月2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刘君民
A+ A

“嘀嘀嘀……”伴随着清脆的铃声,灰白相间的AGV小车平稳地行驶在宽敞明亮的车间里,精准地停在卷烟机旁边,操作工熟练地将小车上的原辅材料卸下并装到机台上。这是近日江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南昌卷烟厂卷包车间里的场景。通过推广应用AGV小车等新技术,南昌卷烟厂推动班组生产水平有效提升。近年来,南昌卷烟厂系统推进精益班组建设,持续提升基层班组的发展动力、能力、活力,让小班组迸发出大能量。

党建引领强动力

“我们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南昌卷烟厂生产科副科长涂志平介绍道。

“受设备保养流程限制,如何进一步提高制丝环节生产质效一直是困扰生产的难题。去年,班组中的党员成立了党员先锋队。每天中班生产结束后,党员先锋队抓紧时间对车间关键设备进行深度保养,大大提高了生产质效。”制丝车间副主任邓云飞说。

在南昌卷烟厂,活跃着30余支党员突击队和青年突击队,他们将红色旗帜插在生产一线。各班组把红色教育、岗位竞赛、技能比武等融入班组日常活动中,在班组建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班组建设注入红色力量。

目标导向添活力

南昌卷烟厂制定实施了一系列关于班组建设的管理制度,明确以提质增效为核心的班组建设管理运行机制,对工作目标、建设内容、评价办法等进行了规范。

“我们梳理分析班组建设关键指标中的弱项,将强弱项作为班组建设的重要任务,运用项目管理的模式,制定任务清单,将责任落实到人,充分激发员工潜能。”卷包车间主任梁崇标说。去年以来,南昌卷烟厂日常成品检验优等品率稳定在98%以上。

南昌卷烟厂在班组建设中鼓励创新,推进班组自主管理,倡导各个班组根据工作实际形成不同的管理风格,打造“益丝致胜”班组、“精匠之心”班组、“金钥匙”班组、“精益心”班组等特色鲜明的先进班组。

物流分中心“金钥匙”班组搭建了“2+3”班组管理平台,引导成员严格遵照物流质量工艺技术要求,建立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抓住细节落实工作标准。

“我们班组通过完善管理模式,充分发挥高效、精准、快捷的管理特色,夯实管理基础,在不断改进、完善、优化班组各项管理制度的同时,聚焦目标导向,扎实推动生产制造提质增效,向优秀班组的目标迈进。”成型车间带班长张威说。

人才培育提能力

班组是加快构筑企业人才新高地的有效平台。

南昌卷烟厂各基层班组打造活动载体,创新人才培训方式,围绕班组员工政治、业务素质“双提高”目标,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走进红色教育基地,通过“走、看、听、说、学”等方式加强学习;按照“自学为主、个别指导、讲学为练、专题提升”流程,开展“职场小课堂”“岗位学习答辩”“技能实训”等活动,推行“菜单式”培训,不断提升员工专业技能水平。

在品质管理科过程检验班组,检验员经常在一起分享检验技巧和经验,每个月都会开展自主培训,每名班组成员都有机会站在讲台上给大家上课。“我们经常开展自主竞赛,以考促学、以学促技,有效提升了班组成员工作水平。”班组长熊琳说。

在精益班组建设过程中,南昌卷烟厂科学制定员工职业发展规划,通过科学评估、公正选拔,培养和挖掘优秀管理人才和明星员工。一批批来自基层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走上班组管理岗位,成为班组建设的中坚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