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广东中烟扶贫干部记:村民从“熬日子”到“奔日子”

2024年01月04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A+ A

2023年末,广东的天气格外冷一些,有些记忆却仍然难以忘怀……

广东中烟扶贫干部李俊回忆起扶贫的点点滴滴时说:“从‘熬日子’到‘过日子’再到‘奔日子’,给邓坊村贫困户带来了脱贫致富,给邓坊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帮扶村民雨探病

2021年11月2日,粤北的天气渐寒,天空中飘起了濛濛细雨。在粤北人民医院刚做完手术的李俊的病房门被敲响,进入病房中的正是他曾经帮扶过的因残致贫的脱贫户林二妹。林二妹一瘸一拐的推开了门,看着半年前曾经生龙活虎的小伙子躺在了病床上,眼眶湿润了,眼角不由自主地留下了泪水。

李俊曾是广东中烟驻扶贫工作队的一员,帮扶的正是林二妹所在的邓坊村。林二妹走后,护士在整理床铺时候,从枕头下掉下来了一个红包。看到这个偷偷塞着的红包,李俊的心中感动万分,邓坊村民对广东中烟扶贫人的情谊竟如此之深,曾经帮扶邓坊村的一幕幕又由涌上心头……

从部队“战场”走向脱贫攻坚的“战场”

2018年12月,李俊从部队转业至韶关卷烟厂,工作不到半年,他就响应厂党委号召,申请到邓坊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我们广东中烟当时定点扶贫村邓坊村,位于南雄市邓坊镇,距离南雄市区26公里,是一个人口大村,共有867户2746人,产业以种植黄烟、水稻、花生为主。自2016年5月帮扶邓坊村到结束,我初步做了统计,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3户228人。”李俊介绍,2年多来,广东中烟完成帮扶投资项目44个,危房改造28户。

在广东中烟的帮扶下,邓坊村村民生活更好了,人均收入从5000元提升到到1.6万元。不仅如此,双喜大道、外立面改造、邓坊公园、危房改造……邓坊村从穷村蜕变成了美丽乡村。

李俊称,广东中烟稳步推进“两不愁三保障”、防返贫预警动态监测、扶贫扶志扶智等政策落实,协助镇村建成了双喜大道,自筹资金开展了外立面建设和改造等项目,并定向捐赠投资了泉水谷漂流度假村综合旅游开发、里源生态园、沃柑园等特色产业项目建设。 

一系列的举措,促进了邓坊村村集体实现多元化增收。集体收入增加从不到5万元上升至50余万元。村民从“熬日子”到“过日子”再到“奔日子”。 

扶贫暖心路 化解村民二十多年矛盾

在李俊的扶贫记忆中,刘冬秀的故事一直难以忘怀。

在送患肺结核晚期的刘冬秀住院前,瘦弱的刘冬秀拉着李俊的手,从床头叠放的衣服中拿出了一个红色的存折,颤巍巍地说:“小李啊,当时我欺骗了你,说没有一分钱,让你给了我生活费。其实我身上还有一些钱,是我准备最后看病用的,小李,你对我比我儿子还要好,是我的亲人,我把这个存折交给你保管,还有家中的房子,我也留下来给你。”

李俊知道,此时的刘冬秀是在做后事的交代。工作队将刘冬秀送进医院后,历经波折,终于将刘冬秀的儿子和丈夫分别从成都、广州找了回来。在医院,刘冬秀欣喜地对前来看望的李俊说:“真的谢谢你,我老公二十多年没管过我,这几天的医药费竟然是他给我付的。十八年了,儿子也第一次叫我妈妈,我真的很开心。”

工作队30多天的努力没有白费,终于化解了刘冬秀家积压二十多年的矛盾,虽然,刘冬秀最后还是走了,但是,她在家人的温暖中离世,人生的弥留之际得到了关怀和慰藉。

李俊称,像刘冬秀这样患重病的贫困户,在邓坊村还有7户。为此,工作队自行制定救助方案,得到了广东中烟的大力支持,是南雄市唯一做到贫困户就医费用“全额报销”的帮扶单位。

广东中烟扶贫工作队离开前,村民们纷纷给广东中烟送来锦旗表示感谢。李俊说,最让他欣慰的就是邓坊村民们对广东中烟扶贫人的感恩之情,虽然离开扶贫岗位一年半了,但每到果实成熟的季节,总会收到多位邓坊村民自发邮寄来的农副产品,这或许是邓坊村民们对广东中烟扶贫人最大的认可,这就是广东中烟扶贫人脱贫攻坚的“硕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