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重庆中烟黔江卷烟厂持续释放数字生产力

2023年12月15日 来源:经济网 作者:杨军
A+ A

走进重庆黔江高新区正阳工业园,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其中,重庆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黔江卷烟厂(以下简称“黔江卷烟厂”)易地技改项目平稳有序推进,即将完工投用。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14.95亿元,新建总建筑面积9.6万平方米,项目配置综合生产能力4500千克/小时的制丝生产线,还将建设数字化生产车间和智慧物流系统,推动数字智能与卷烟制造融合发展。

“对于工厂而言,易地技改项目不只是一场地理位置的转移,更是一次生产流程、管理方式和技术应用的彻底变革。”黔江卷烟厂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易地技改项目的重要部分——弱电智能化系统及数据中心机房项目为例,该项目集成了数据中心机房、综合布线、安防、大屏显示、广播、车辆调度等应用功能,建成后将大幅提升了全厂数据处理能力,还将为工厂的智能化管理打下坚实基础,营造高效互联的工作环境,助推工厂实现精益化管理。

智慧赋能,制造升级。近年来,黔江卷烟厂以实施易地技改为契机,把握行业发展机遇,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工厂建设道路,在数字化基础设施、信息化应用系统、智能化生产装备等方面持续发力,从建厂之初12人的手工作坊,发展为生产全自动化的卷烟工厂,生产规模、制造实力大幅提升。

聚焦数字车间建设,黔江卷烟厂针对工厂设备老龄化、老设备“智”商不高等问题及缺陷,发力探索设备维护管理新思路,切实提高设备的工艺保障能力。该厂对13组卷接包设备进行提质改造,相继配置完善了卷接包设备烟支外观成像检测、烟支圆周检测、内框纸与铝箔纸成像等自动监测装置,让设备更智能,实现了产品外观质量由“人防”向“机防”转变,进一步提高生产过程产品质量稳态控制水平。

1.jpg

技术人员正在对现场工控机进行调试(魏伟 摄)

在提升设备智能化的同时,黔江卷烟厂积极探索智能化技术与生产实际、经营管理相融合,将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于生产各个环节,提升智慧工厂“软实力”。

在黔江卷烟厂的生产车间,设备温度、压力值、故障率、产值等各项生产数据在智慧大屏上一目了然。“通过数字技术对各种生产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和可视化呈现,实时监测锅炉压力和制丝过程,实现了风险预知及决策控制,同时也有助于进一步升级设备工艺,促进提质增效。”黔江卷烟厂相关负责人说,此外,工厂还将5G技术应用到了安防、信息发布和生产系统中,提升了数据传输速度和可靠性,实现了远程监控、实时数据分析,有效提高了生产流程的灵活性和适应性。

数字技术的融合和应用不仅让工厂的生产效率得到提升,还营造了更加现代化和舒适的工作环境,为精益管理插上了“智能之翼”。黔江卷烟厂通过引入人脸识别技术,实现了智能考勤和访问控制,进一步优化了工作流程,提高了工作场所的安全性和效率。“工厂还引入了数字化会议系统,员工只需一个平板设备,就能管理整个会议流程。”黔江卷烟厂相关负责人说,借助系统的数据分析功能,还提升了决策的质量和速度,实现了资源的高效利用。

黔江卷烟厂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工厂将进一步拓展智能化生产、智能化控制、智能化物流等应用场景,全力打造智能型、创新型发展模式,持续推进智能工厂建设,不断释放数字生产力,全力走好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转型之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