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河北中烟石家庄卷烟厂制丝车间:生产制造实现全稳态控制

2023年11月14日 来源:烟草市场 作者:曹祥金、东新鲁
A+ A

9月28日,在机器的运转声中,河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石家庄卷烟厂制丝车间像往常一样开启了新一天的生产。

“今年的生产任务很重,我们在提高设备运行效率上狠下功夫,制丝线保持了连续两个月生产零断流。”制丝车间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他们的持续改进下,制丝线设备运行稳定性越来越高,生产断流次数越来越少,为完成生产任务、做好质量保障提供了坚实支撑。

生产断流,是指因设备故障、操作失误等引起的物料中断。卷烟制丝生产是流水线作业,具有高度连续性,任何一个环节发生故障,都有可能导致生产断流,破坏生产的均衡性,对烟丝水分、温度等影响产品内在质量的关键指标造成不利影响。

“由于设备故障等方面的原因,断流现象时有发生。”该负责人表示。

聚焦生产保障痛点,2020年以来,石家庄卷烟厂制丝车间集结创新工作室技术骨干,以“提高制丝全稳态设备保障能力”为课题,专门成立项目组,向生产断流发起技术攻关。

从源头上破解断流难题,制丝车间对影响设备运行状态的各类因素进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分析,对发现的问题逐一分类汇总,制定有针对性的攻关举措。

通过分类归纳,他们发现了一些影响设备运行状态的问题。比如,在设备层面出现的电机隔离开关辅助触点误控、变频器信号闪断、喂料机供料不均匀等,以及在操作层面出现的对设备干预过于频繁、给设备发出指令过早或过晚等。

从设备与人员两方面入手,制丝车间着眼整个生产线,全面实施改进提升,寻找新的管理方法和技术解决方案。

——采用辅助触点和电机运行信号联控方式,将隔离开关辅助触点、空气开关辅助触点和电机运行信号串联组合使用,避免单一控制误判,彻底解决了触点虚接造成的断流。

——编制抗脉冲干扰程序,通过控制程序过滤干扰信号,有效解决变频器闪断问题,大大提高了运行稳定性。

——在喂料机供料环节,将提升带离散式速度控制方式改为连续式速度控制方式,使改造后的喂料机控制系统兼具高可靠性和精准性。

——采用全新工作思路,用储柜进出重量代替光电开关检测信号,控制程序全部重新编写、测试,使储柜信息准确率提高到100%。

此外,他们通过改进设备,大幅提高生产线自动化、智能化运行水平,尽量减少人工操作对设备运行稳定性的影响。以物料出柜为例,在这一环节需要人工调整出柜频率,并随时跟踪观测,但由于操作工还有其他工作内容,无法实时监控储柜状态,时常会因操作不及时造成流量波动。

对此,他们模拟人工操作、改进控制系统,将40组储柜的出柜操作全部制作成标准化程序,由系统分阶段自动对储柜出柜频率进行调节。其间,操作工只需在开始出料时按下出料按钮,结束后则由系统自动停车,整个过程几乎完全实现了对出柜频率的自动化、精准化操作。

“更重要的是,我们研制开发了基于流量均衡的制丝线新型控制方式,通过对各环节数据的采集、分析和应用,真正实现了生产过程数字化、精准化、透明化,填补了相关领域技术空白。”制丝车间技术员杨桓介绍说,通过课题攻关,目前他们已申报3项国家发明专利,获得1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且所有技术攻关成果均由车间技术人员独立完成。

如今,随着各项创新成果的深入应用,制丝车间逐步实现了生产制造的全稳态控制,生产断流次数明显降低,相关技术方案在烟机生产厂家制丝设备中得到了推广应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