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汇聚人才“飞轮效应” 浙江中烟宁波卷烟厂推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2023年11月10日 来源:新华财经 作者:罗湘莹、王安琪
A+ A

近年来,浙江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浙江中烟”)宁波卷烟厂围绕《公司“十四五”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与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示范、成长、创新上持续发挥“飞轮效应”,从而探索出一条具有宁烟特色的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之路,不断汇聚动能。

“引”之有样,发挥人才“示范飞轮”

浙江中烟宁波卷烟厂积极围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建成以邵坚铭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头雁引领的,包括徐敏烟草行业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省劳模工作室、公司级首特专家工作室、厂级专家工作团队等19个厂级以上平台,构建“雁阵型”高技能人才队伍梯队。

近年来,宁波卷烟厂以技能大师工作室为阵地,聚焦人才孵化,拓展“平台+导师+项目”育人模式,持续开展技能人才培育、技术创新、技能攻关等活动,充分发挥技能大师(首特专家)的示范引领作用。

“示范飞轮”使一个个技能“小白”走入大师工作室,在这里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技术过硬的高技能人才,将创新文化、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不断传承下去。

“育”之有方,蓄积人才“成长飞轮”

宁波卷烟厂以浙江中烟“尊重人、培养人、成就人”的企业人才理念为中心,坚持内育才外引智并举、专精型复合型并重的技能人才培养思路,厚积人才成长内生动力。

在内部育才方面,将助力青年成才作为战略工程,形成“青年科技人才托举+跨领域(岗位)锻炼+青工学组(虚拟团队)”三大方面的选拔及培养机制,对潜力青工进行分层次、分领域靶向培养。同时,构建内部知识管理体系,开发培训课程,组建内训师队伍,编写关键岗位教材,广泛开展“师带徒”,提升技能人才培育的实效性。在外部引智方面,结合行业培训资源引进、产学研合作、支部结对共建等方式,实现“跨越式成长”与“强链化突破”。

专精型人才培养上,聚焦个性化培养,落实技能培训精准到人,实现“一对一”目标化提升,同时面向“数智工厂”,探索“数智化”为重点的知识刷新行动,提升信息化素养,积极探索建立制丝机电一体化维修工、卷包一体化挡车工等技能人才培养评价模式,以此储备一批专业领域广、复合能力强的“一专多能”复合型技能人才。

“用”之有效,激发人才“创新飞轮”

宁波卷烟厂坚持在实践实战中提技增能,常态化开展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持续“练马”“赛马”“识马”,聚焦“助创新、促解题、提技能”,探索项目揭榜领题,以项目课题为“历练场”,实现“人在事上练”。

为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宁波卷烟厂持续完善高技能人才考核聘任管理体系,在公司首特专家评聘机制的基础上,补充设立工厂内部专家聘任机制,并制定技能水平、技能业绩、创新成果、传授技艺构成的1+X“四有积分”评价标准,以四有积分为主要依据实施内部专家评聘,拓宽人才成长通道层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