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湖南中烟长沙卷烟厂从三个维度促企业绿色发展

2023年11月06日 来源:新华财经 作者:黄浩
A+ A
近年来,湖南中烟长沙卷烟厂以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为指引,认真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从管理、技术、执行三个维度着手,大力推进节能减排、污染防治等工作,满足柔性化、精细化生产需要,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协调发展。

以管理为核心,绿色理念深入人心

“企业节能降碳,管理是基础。”长沙卷烟厂设备工程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沙卷烟厂一直以来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环境管理体系建设,不断夯实制度基础。

今年以来,工厂以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建设为抓手,确立了“建立GB/T 24001环境管理体系”的总体目标,将环保管理项目纳入智能制造典型场景建设内容,并于8月份正式启动实施。同时,着眼未来易地技改新工厂建设需要,厂党委加强了对于国家“双碳”政策和环保节能新技术的学习,明确将绿色低碳发展确立为新工厂建设的原则之一,确立了打造行业首家“零碳工厂”的目标,为企业绿色低碳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我们还积极开展绿色理念宣传,加强员工对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认识,努力实现‘人人节能降耗、降低生产成本、减少环境污染’的美好愿景。”长沙卷烟厂设备工程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在世界环境日制作《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宣传电子期刊、向全体员工推送“双碳”政策宣传短信等方式,引导员工改变破坏环境的不良行为习惯,提升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

以执行为保障,绿色治理提质增效

“推动节能减排和降本增效‘双向奔赴’,这些工作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不能急于求成。”长沙卷烟厂认为,要稳妥有序地实现“双碳”目标,需围绕加强低碳节能减排技术应用、加快高耗能老旧设备淘汰等任务,在工艺优化上想办法,以生产快速响应能力和生产效率的提升助推节能降耗。

近年来,长沙卷烟厂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完成全部油气锅炉的低氮改造工作。针对烟草产品特殊气味,引进9台套国际先进的异味处理系统,气味处理效果大大提升,有组织排放口的气味浓度仅为国家标准的十五分之一。同时,为生产工艺设备配套安装高效除尘器,除尘效率达到98%以上。生产车间整体采用封闭设计,空调新风系统只送风不排风,且送风量低于除异味设备处理风量,保证整个车间处于微负压状态,确保工艺废气不从门窗缝隙外溢。“我厂还积极委托第三方单位开展环境检测,全面如实公开环境信息,接受社会监督。”长沙卷烟厂设备工程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图片2.png

图为技术员探讨除异味设备运行情况   黄浩摄

以技术为支撑,节能减排纵深开展

时代发展突飞猛进,节能技术日新月异。长沙卷烟厂以打造“智能制造示范工厂”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焦“双碳减排”绿色发展,以科技赋能将绿色发展的理念践之于行。

以构建完善环境管理体系为目标,由专业咨询机构全程指导,按照“调研环保现状、引入体系标准、开展因素识别、搭建体系框架、组织体系试行、开展管理评审”的实施路径,充实“绿色”人才队伍,全面开展环境管理体系建设。通过打造“环境管控-污染监测与管控-污水及废气监测与达标排放”场景建设项目,提高污水处理站自控水平,改善污水处理站的环境,扩展中水回用的范围及用量,降低污水处理站异味与工厂烟草异味的对外影响。

绿色工厂建设任重而道远。在未来工厂的设计与发展中,长沙卷烟厂将持续贯彻落实绿色发展要求,借鉴学习行业内外优秀企业和优秀项目案例先进的零碳理念和技术,一路向“绿”,健康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