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四川中烟:搭建平台集群 营造创新生态

2023年09月05日 来源:烟草市场 作者:冯俊霞
A+ A

吉笑盈博士领衔组建新型保润材料基础研究室,依托行业雪茄烟技术创新中心,致力于特色保润材料、智能调湿材料、绿色可降解材料等新型功能材料的设计开发;周建博士领衔成立绿色烟用材料基础研究室,依托卷烟减害降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和烟草行业特种滤棒工程研究中心,开展卷烟材料数字化设计和绿色烟用材料相关研究……

这两个研究室是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的首批基础研究室中的典型代表。为在原始性创新上取得进展,推进“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快速落地,培养一批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领军人才,四川中烟聚焦重点细分专业领域,由博士牵头,聘请行业内外高级专家,跨部门跨专业组建新团队,建立了首批10个由博士领衔的基础研究室,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目前,四川中烟建成了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等8个省部级以上平台和9个公司级联合创新平台,形成了外延型、开放式、无边界创新平台集群。我们依托卷烟减害降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行业雪茄发酵工艺重点实验室等3个集成平台,厅市共建国产雪茄烟叶工业高效利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烟草行业特种滤棒工程研究中心等6个支撑技术平台,着力打造多个基础研究平台,初步构建起‘3+6+X’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形成了聚焦卷烟、雪茄等品类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机制。”四川中烟技术中心主要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四川中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创新摆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理顺创新体制机制,四川中烟制修订相关制度21项,优化科研项目管理、科技自立课题管理、科研委外合作管理模式,初步建立了全生命周期项目管理机制,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技术路线决定权、经费预算调整权,促进了科技创新效率和质量提升。同时,四川中烟建立信息共享、支撑有力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精简各类报表,上线科技创新服务云平台,切实为科研人员“减负增效”,将他们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保证他们全身心投入科技研发工作。

“十四五”以来,四川中烟自主创新取得明显进步:“宽窄‘润甜香’品类构建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获行业科技进步二等奖;烟梗生物发酵实验线进入待料调试阶段,打通工业化应用“最后一公里”;获省部级科技奖励6项,获国家专利授权489项,SCI/EI收录论文43篇,7项科研成果入选国际烟草科学研究合作中心(CORESTA)大会会议报告;新增四川省学科带头人及后备人选各1名、行业重大专项首席专家2名、首批行业青年科技托举人才2名、省部级技术能手7名……开放协同、合力攻关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逐步建立,为四川中烟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劲的动力支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