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河南中烟洛阳卷烟厂庞傲汉:彰显青年担当 贡献青春力量

2023年07月06日 来源:央广网 作者:张晶
A+ A

什么是青春该有的样子?这是每个时代向青年的发问,也是每一代青年努力探索的答案。

在河南中烟洛阳卷烟厂,有一位青年,他能说会讲,用好声音、好故事,为一线员工“代言”,弘扬新时代劳动精神;他履职尽责、尽其所长,当好班组安全的监督员,守牢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他敢为争先、实干争效,通过技术攻关助力“双碳”目标,争做绿色生产的“尖头兵”,他在实践中练就了堪当大任的素质,以实际行动诠释了青年该有的模样,他就是动力车间维修工庞傲汉。

用“好声音”,弘扬时代精神

“无数像‘李开成’一样的洛烟人正踏着新时代的旋律,砥砺奋进在追梦的征程中,奋力谱写公司高质量发展更加出彩的洛烟篇章。”庞傲汉声情并茂地讲述着一线工人的故事。

今年2月,在公司工会举办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讲”比赛中,庞傲汉结合身边人身边事,开展微宣讲,以青年视角、青年话语,讲出“青年味道”,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融情入景,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企业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图为庞傲汉参加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讲”比赛

“演讲掷地有声、富有感染力、气势磅礴、内容丰富……”微宣讲结束后,同台竞赛的对手信服地说道。

有人问他“出圈”的秘诀。

他坦言道“刚开始宣讲时,我也找不到‘上讲台的感觉’,不知道如何掌握气息和节奏?”

作为洛阳市河洛风朗诵协会成员的母亲给他开出了诊断“良方”,指导他在课件内容上用“小故事”阐明“大道理”,同时优化PPT呈现形式,调整语言风格,再真刀真枪上台试讲,打磨复盘……

最后,他找到了演讲的“正确的打开方式”,形成独特的风格。

7年,20余场,内容别出心裁,效果场场拉满,从厂里到公司乃至全国,荣誉纷至沓来。

谈及下一步,他说“我会继续努力,通过自身‘好声音’展示基层人物的‘精气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向同辈人传递积极向上的价值理念,引导企业职工发扬敢闯敢干的拼搏精神,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尽其所长,守护安全生产

图为庞傲汉开展安全教育培训

曾经,义务消防员的他,出入火海守护群众安全;如今,退伍入厂,他主动担任班组安全员,变化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守护安全的初心。

为做好安全工作,庞傲汉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先于一切、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的理念,并积极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组织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提升员工安全意识和技能水平。

“等一下,姚师傅,穿上劳保鞋咱再去干活儿。”他立即制止前去维修的师傅。

“哎呀,小庞,这么热的天,劳保鞋不透气,穿着不得劲,再说一个小活儿,一会儿就干完了。”维修工不以为然。

“不中,上班期间必须按要求穿戴劳保用品,维修可以停一停,但安全一刻都不能放松。”他突然正言厉色的说道。

眼看拗不过他,维修工师傅换好鞋,投入到工作中……

咣当一声,一把锤子正好砸到维修工脚上。

“幸亏小庞执意让我穿劳保鞋,不然今天要受皮肉之苦喽!”维修工大惊失色。

在现场作业安全管理方面,他严格执行作业规范,将现场标准化、操作标准化落到实处,向安全隐患“清零”、防控缺失“清零”,拧紧风险防控“安全阀”。

正是因为他管得太多、太宽,又太细、太严,凡是和安全有关的事,他都要插手管一管,动嘴说一说,因此大家都叫他“安全卫士”。庞傲汉把问题‘揪’出来,把隐患风险排除掉,高效地完成了每一项重点工作,多次被授予“安全先进个人”荣誉。

敢于亮剑,助力绿色生产

2022年,河南中烟公司和厂部相继下发“双碳”工作方案,大力推进“双碳”工作。

锅炉作为能源消耗大户,在现有条件下,减少天然气消耗是实现绿色生产的关键点。

指标就是命令,达标就是责任。有着锅炉班组技术骨干和绿色党小组长双重身份的庞傲汉决定一“碳”究竟。

很快,他深入现场摸索、收集各种数据,仔细分析当前存在的各种问题,把每一个影响因素逐一列出来,最终把突破点放在调节风气比,使燃烧效率达到最高,锅炉保持最佳燃烧状态。

图为庞傲汉在调节锅炉燃烧机进气量,确保燃烧效率最大化

在不影响锅炉运行、保证生产的前提下,他开展了一系列小改造和操作优化。为了跟踪实施效果,他每天进行锅炉能耗分析,随时观察炉膛火焰的燃烧状态,定期对锅炉进行烟气分析,监测数据的每一个变化。一旦发现余氧量或CO量超标,立即调节燃烧机风气比,在高温的锅炉房内,炉顶与燃烧机间来回穿梭,一调就是一两个小时。

经过一个月反复观察和试验,锅炉排烟含氧量稳定降低了3%左右,远低于厂家提供的通用数据,每月节约天然气近3000立方米。

在落实“双碳”行动,助力绿色生产的新赛道上,庞傲汉不遗余力地践行着青年技能人的责任担当,成为了绿色工厂创建的“碳路先锋”,也成为了一线年轻人争相追逐的“偶像”。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他的模样,便是洛烟青年该有的模样,敢闯敢试,敢作敢为,绽放出了新时代青年的独特光芒。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