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最美的姿态是奋斗

——湖南中烟唱响新时代的奋斗者之歌
2023年05月05日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珊
A+ A

5月的阳光,充满无限希望,孕育奋斗者梦想。5月的微风,拂过三湘大地,带来勃发的力量。从工厂到市场,从田间到车间,从实验室到对口帮扶村,处处澎湃着创新创造激情。湖南中烟人,以高度责任感、高昂劳动热情投身现代化建设实践,用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筑梦未来,用智慧和汗水谱写出一曲曲激扬壮美的奋斗者之歌。

以传承之力守灼灼匠心

3月30日,一场“改写历史”的会议在长沙卷烟厂举行。经湖南省文史馆、长沙市地方志编撰室专家们认定,长沙卷烟厂建厂时间从1947年向前再推9年,追溯到1938年12月成立的华湘烟厂。

时间回到一年前,时任省委主要领导在长沙卷烟厂考察时曾问起:“历史上是否给新四军供过烟?”为找寻答案,一年来,工厂派人辗转贵州、常德、郴州多地,查找上百万字文史资料、学术论文,调查研究,掘地三尺,终于以丰富细节、可靠史料确定了最初建厂时间,为长沙卷烟厂波澜壮阔的奋斗史添上浓墨重彩一笔。

“不论什么工作,都要一丝不苟;不论什么岗位,都要敬业精业”——这是湖南中烟人薪火相传的劳动精神。

1-1.png

(长沙卷烟厂劳模师徒喻树洪(右一)和雷国星(左一)。)

这里,有并肩战斗的“湖南优秀师徒”。师傅喻树洪是全国劳动模范,他编撰的《维修的方法》曾被全国总工会职工书屋推荐为30本职工读物之一,入选湖南省“十大劳模工匠技能专著”。徒弟雷国星不仅跟师傅学经验,更传承了师傅“对故障和问题一纠到底”的精神,被评为“全国烟草行业技术能手”。

这里,有伍宁桥、袁建华、龚国英、李润喜等一批批全国劳动模范、优秀工匠。他们高举湘烟旗帜,言传身教,用劳模精神影响和鞭策一代代湘烟人。他们中“师徒结对”带出的年轻人,不少都成为了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以劳模领衔的工作室,成为课题研究、科技创新、技能传承、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吴忠卷烟厂“李润喜王成斌劳模创新工作室”已开展技术攻关200余项,申报实用型发明专利12项。常德卷烟厂袁建华领衔“芙蓉王”劳模创新工作室近三年开展创新研讨100余次、培训1200余人次。

1-2.png

(吴忠卷烟厂劳模团队)

在“以此为生,精于此道”的匠心传承中,湖南中烟技术型、创新型、知识型“大国工匠”不断涌现,为“制造强国”积蓄了重要技能人才力量。

以拼搏之姿创行业一流

去年7月,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上,常德卷烟厂电器维修工金灵一举夺得大赛(工业控制组)金牌。“公司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我们没有理由不拼!”金灵的话,道出了青年工匠们的“心声”。

1-3.png

(常德卷烟厂劳模群体)

疾风知草劲,烈火炼真金。2022年,湖南中烟以比促学、以赛促练,开展各级劳动竞赛231次,内容涵盖技能提升、业务知识、基层管理等各方面,“比学赶超”氛围浓厚,参与人数达2万余人次,在职员工覆盖面超80%

郴州卷烟厂开展创新创效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先后收到“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为主要内容的合理化建议1258条,小改小革创新项目51个,目前实施率达80%以上。零陵卷烟厂创立的青峰项目组两年完成创新攻关14项,取得发明专利3项。四平卷烟厂开展“立足岗位强技能 踔厉奋发比贡献”竞赛,全面提升员工在质量控制、设备操作、维修保养等方面技能,推动单箱综合能耗下降。

1-4.png

(零陵卷烟厂青峰项目组)

湖南中烟积极推动工人先锋号、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等系列创建活动,充分激发广大员工创新创造活力。近年来,先后建立了11个劳模创新工作室、5个青年创新工作室。通过竞赛、评选产生6名省级烟草技术能手、2名行业技术能手、1名全国技术能手。

正是因为湘烟人踏实扎实闯创干,才让湖南中烟有了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大步向着“创新领先卓越企业”不断迈进。

以奋斗之笔书时代新篇

每当关键时刻,每当急难险重关头,总有人知重负重、勇毅笃行,以平凡力量扛起湖南烟草工业发展的使命。

2019年,为摆脱对部分进口烟叶依赖,湖南中烟技术中心的赵瑜、李亚白、傅见山等临危受命,从数百个样品中找到了可用原料,集成技术手段实现了使用优质国产烟叶替代进口烟叶,为烟草行业和国家战略执行提供了技术支撑。

1-5.png

(技术中心研发团队)

新时代消费需求升级,湖南中烟也加快推进供给侧改革。技术中心孔波等组成的专家团队围绕“数字化调香”这一重大项目,潜心钻研上十年,推动实现了香精香料自主研发。“数字化调香”项目获国家烟草专卖局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荣誉。

克服高原反应,全身心开拓西藏市场的李育婷;将青春和热血洒在烟田并攻克“4+N”烟叶技术的彭宇;扎根智造一线,解决无数生产难题的喻卫民;走破十双鞋,帮助贫困村脱贫致富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肖冰……这些奋战在各条战线的劳动者们,以技能报国、产业报国,他们是时代的英雄、发展的功臣。

“要让‘奋斗者’有市场、有地位、有尊严”“让‘崇尚奋斗者,争当奋斗者,成就奋斗者’成为风尚。”湖南中烟党组书记、总经理的话掷地有声。

如今,在整个湖南中烟,最光荣的是劳动者,最幸福的也是劳动者——“品牌感动人物”评选让工匠与品牌共享荣光;“匠心三十年”荣誉授予了扎根企业30年以上的一线劳动者;“四类专家、多条跑道”的职业发展通道,帮助员工成长成才……

这是奋斗者的时代!湖南中烟人努力奋斗,用劳动托举梦想,靠双手开创明天,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