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由制造到“智造”,产业升级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3年03月07日 来源:在线参阅公众号 作者:潘小花
A+ A

去年,一则“越南一季度出口额超深圳”的新闻上了热搜。2022年,越南一季度货物出口额达891亿美元(5842亿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长14%,超过中国深圳的4076.6亿元,引发媒体热议。一时间,关于越南即将取代中国成为“世界工厂”地位的说法再次甚嚣尘上。其实,近年的确有部分低端产业从中国向东南亚国家转移,但我们必须意识到,中国制造的基本面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对比东南亚国家,无论是工人的聪明才智,勤奋程度,还是产业供应链的完整性和灵活性,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国的优势都是非常明显的。

360截图20230306113841281.jpg

越南港口

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拥有联合国规定所有工业门类的国家,包括41个大类,207个中类和666个小类,从简单低端的服装鞋业加工,到高端的航空航天,中国都可以做。从制造业的增加值来看,2022年,全球制造业增加值16.9万亿美元,中国为4.98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一,几乎占全球的30%,而美国为2.81万亿美元,排世界第二。可以说中国制造是大而全、覆盖面广,产业链完整。在这些方面,东南亚国家跟中国的差距不是一星半点,取代中国成为“世界工厂”几乎不可能。

虽然如此,但近年面对疫情和地缘战争导致的全球经济衰退,国际竞争加剧,国际形势变幻莫测,中国制造业仍面临严峻挑战。3月初,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 做强、做优、做大实体经济”,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工信部将坚持智能制造主攻方向不动摇,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以智能化重塑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

产业升级,即从利润率低的产业向利润率高的产业发展,关键在于给产品附加其它的价值,可以是技术、品牌或者文化,而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正是给产品附加技术价值。部分低端、劳动密集型、低利润率产业向东南亚转移,是自然发展趋势,中国也在逐步摆脱这些产业。

中国作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正处在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重要关口期,各行各业都在经历着产业升级。以卷烟制造工业为例,在云南某高端品牌产业专线上,可以看到,AGV小车、机械手臂等取代人工作业。卷烟厂数控中心,作为信息物理系统的虚实映射,等比例建模的数字孪生系统,实现了虚拟感知现实、虚拟控制现实、虚拟改造现实。工作人员可以实时监测每台设备的运行情况,新型生产管理系统、SCADA监控系统、制丝数据服务系统、CPS系统等实现数据共享。

未命名-副本.gif

未命名-副本(2).gif

未命名-副本(3).gif

云南某高端品牌产业专线

“数据+智能”的智能工厂加速落地,实现了上下贯通、左右连通、内外融通的烟草数字产业链搭建。在信息管理系统的作用下,以往劳动强度大且人工上极易出错的烟丝卸车、搬运、堆垛、进柜等工序,都在数据指令下达后变得无比顺畅,烟丝入库、空箱盘点、翻箱喂料、风力送丝、区域清扫……每个环节都有专属的“电子眼”“机械手”,省时省力,高效快捷。这些科技感十足的场景,无一不彰显着我国卷烟企业积极促进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加快推动卷烟智能制造,实现由制造到“智造”的蜕变。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制造业升级转型发展带来新机遇,而制造业升级也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性内容。以卷烟工业为代表的各行业企业将稳步推进智能化转型,打造新的经济增长引擎,以智能数字化带动行业现代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