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湖北中烟驻利川南坪村工作队:真帮实扶践初心 乡村旧貌换新颜

2023年02月14日 来源:湖北日报客户端 作者:通讯员雷帆
A+ A

“以前‘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现在硬化公路通到家;从前‘一年苦到头,三十吃顿肉’,现在一餐不能少了肉……”日前,在利川市南坪乡南坪村举办的“共话二十大·走进书屋看变化”活动的宣讲会上,吴曦华的一番关于“民生”的演讲深入人心。

吴曦华(左一)走进田间

2021年7月,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开始帮扶利川市南坪乡南坪村,8月1日,吴曦华来到南坪村,正式担任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并带领其他三个队员一起,在该村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

民生实事无大小 点滴小事见真情

吴曦华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感触不已,在他的心目中,民生很广义,也很狭义,涉及到衣食住行等多个方面,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我们驻村工作队的初衷就是为老百姓办实事。”吴曦华说,从驻村以来,工作队用双脚丈量了南坪村的每一寸土地,入户走访了近千户,了解他们诉求。

“吴厂长喜欢给自己找事做,从来不等别人上门找他解决困难。”该村村委会委员张素芳说,中烟驻村工作队来了以后,几乎补齐了脱贫攻坚时的所有短板。

村民给驻村工作队送锦旗

昔日陈旧的村委会,在工作队的帮扶修缮下,焕然一新。“比以前大气多了,增加了很多服务功能,还增设了一个警务室,更加方便群众办事了。”张素芳见证了村委会的变化,十分开心。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吴曦华心系学生,在一次雨天走访南坪小学时,看到孩子们端着饭碗在食堂外排着队,雨水淋在他们的身上。“我当时觉得非常震撼,心里不是滋味,我就想为他们创造一个好的环境。”很快,吴曦华便设计了一个连接食堂和教学楼的连廊,可以为孩子们遮风避雨,预计在今年六一之前完工。此外,工作队还给南坪小学捐赠了28万元,更换了950套课桌椅。

为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工作队多渠道持续开展促就业服务,协调地方人社局、人才市场服务中心及地方企事业单位开展“送岗下乡”,有效解决了年龄稍大、文化层次不高的待业村民的现实困难,帮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工作队还时不时地给南坪村的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困难群众送物资,送关怀。“吴厂长他真正是一个务实的人,他用实际行动感化了身边的很多人,我们村的村民都很感激他,敬重他。”该村支委委员黄菊花表示,有中烟驻村工作队在,他们就很安心。

路灯照亮乡村路 道路硬化解民忧

南坪村位于利川市西北部,群山环绕,层峦叠嶂,从每家每户出行到主干路,要走许多泥路、土路,这几乎成了村民们的一块“心病”。

了解到这一情况,工作队第一时间将修路纳入帮扶议事日程。从规划修建方案到报告审批,从预算核算到经费下拨,从如何建设到怎样安排能减少对村民日常生活的影响……驻村工作队事无巨细,安排得妥帖。

98条入户路,覆盖21个小组,共计7.9公里的入户路直通主干路,连接着南坪村的家家户户。其中最长的一条入户路是到村民范兰兴家的路,长268米。为此,范兰兴还给工作队送了一面锦旗。“真的是感恩,盼了几十年了,没想到还有修通的一天。”淳朴的话语、满脸的笑容体现的是范兰兴深切的幸福感。

村民在道路上写下“感恩中烟”

夜间出行的照明同样是该村村民“急难愁盼”的问题。说到路灯和庭院灯,驻村工作队成员们打开了话匣子。“我们在规划改善村民照明设施时,安排为居住较为集中的村民安装路灯,为分散在村子角落的村民们点亮庭院灯。与此同时,给村周边的几所学校周围也装上了路灯,让上学的学生、接送孩子的老人能更有安全感。”

2021年12月,安装路灯的工程正式动工,2022年年初完工。夜幕降临,南坪村的462盏路灯、庭院灯逐渐亮起,散发着暖融融的光,指引夜间的行路人安全回家。1700多户百姓的心,暖了。

探索数字乡村建设 壮大村集体经济

吴曦华深知“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为加快该村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他依托“数字乡村”平台,谋划绘制了“万物互联、覆盖全村”VR全景地图,以科技赋能“三农”助力乡村振兴。

此外,工作队还建立乡村基础数据库和村民管理库,实现政务、村务、财务公开办理,提升村级治理现代化、精细化水平;提供新型电子商务平台,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让农民享受数字治理红利;嵌入小型气象站、自动灌溉等生产系统,加快从传统农业到智慧农业转变步伐。

接下来,南坪村将围绕“数字乡村”着力提高农业“互联网﹢监管”水平,力求达到环境全覆盖监测,并为村域安防、农产品生长追溯系统提供技术支持。

一项项看得见、摸得着的帮扶措施,带来暖暖的幸福感。资源好、人气足、人心齐,不断优化的村容环境、日益做强的集体产业,更让群众有了精气神,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顺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