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打造人才培养新高地——记云南中烟培训中心构建高质量发展专题课程体系

2023年02月10日 来源:工人日报社 作者:张翼翔
A+ A

窗明几净的教室、设备齐全的实验室、一尘不染的办公室,反映的是一个企业“软”管理与“硬”实力的真实水平;

整齐划一的着装、激情昂扬的授课、开放交流的模式,折射的是领导干部与员工们的包容度和创造力;

……

走进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培训中心,这里的“火热状态”让人眼前一亮。

去年以来,培训中心党委坚持党建引领,探索教学思路、创新教学模式,构建云南中烟高质量发展专题课程体系,不断打造人才培养新高地。

党建引领,构建特色课程体系

原原本本读原文、组织员工开展多次头脑风暴、结合云南中烟发展实际进行问题分解领题、不断挖掘宣讲中的亮点……

坚持党建引领,培训中心党委聚焦核心特色课程的开发与探索,不断发力。

云南中烟党校2022年秋季学期党员领导干部进修班全体学员在知识抢答赛中。

据培训中心主任白九重介绍,在电器类培训领域,培训中心通过组建倍福实训室,大力培养师资力量,深入研究烟机设备的倍福控制程序,开发完成行业内首个倍福控制技术培训课程体系,编写行业内首本关于倍福控制器及TWINCAT开发平台的教材。每年都会吸引多家行业内工业企业到培训中心开展相关电器类培训。

“所有的教材、课程全部是教研组自主编写,同时我们从课程研发环节就非常注重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关注培训内容能否落地。”培训中心培训研发部部长喻波介绍,为适应工厂智能制造的转型发展, 从2019年开始,培训中心教研组不断引导优秀学员在学习底层编程控制技术的基础上,进一步掌握数采、数据库、数据分析应用等智能制造先进技术,培训中心在PLC、倍福、物流等实验室的基础上,已初步具备了“智能化工厂”的模拟环境。

2022年,培训中心在云南中烟下属企业相继举办了智能化竞赛,送培进厂、以赛促练,为企业智能化转型提供了有效思路。

自我加压,让管理制度成为坚实保障

如果说师资、课程是教育培训的内核,那管理、制度则是教育培训的基础。

“每周一次的学习会议,我们不谈教研业务,而是学习上级文件精神、解读政策制度,增强职工对岗位的理解,每位职工都有一本学习笔记,月末,大家就聚在一起,分享学习心得。”培训中心办公室主任何相佑拿出工整的笔记说道。

要给学员一滴水,自己得先有一桶水。教育培训是一项长期工作,只有与时俱进,多层次、立体化地增强自身知识储备,方能达到预期效果。

2022年,培训中心抓牢绩效考核“牛鼻子”工程,先后修订完善了部(室)综合绩效考核制度以及员工绩效管理办法,按照“多劳多得”的原则,开展模块化管理,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职工的积极性得以充分调动起来,人岗匹配度大幅增强。

除此之外,档案工作作为制度化建设的重要环节,培训中心研发档案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档案资源数字化、信息采集标准化、信息储存安全化和信息服务网络化,档案规范化管理水平有了显著提升。

2022年12月15日,培训中心被云南省档案局评为“云南省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示范单位”,为推动云南中烟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起到了良好示范作用。

从搭建管理机制到构建专业化能力培训教师队伍,再到扎实的考核评价,培训工作真正形成了一个闭环,让每一位有志者都能发挥自己的才能,让每一位学员都能真正学到东西,推动企业向着培养一支干净担当、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目标迈进。

以人为本,“持续输出”高素质人才

戴丽娟曾是昆明卷烟厂生产一线的一名普通职工,2017年,她代表云南中烟参加行业内训师比赛并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如今,她已成为培训中心培训研发部副部长。

在培训中心,类似戴丽娟这样的优秀教师不在少数。

喻波在2007年4月以昆明卷烟厂首席工程师的身份加入培训中心,并带领团队用两年时间探索出完整的西门子PLC编程课程。喻波说,在2012年云南中烟第一届烟机设备电气修理职业技能竞赛中,5名获奖选手有4名是从培训中心走出去的学员。

2009年,喻波(左一)作为培训师为德国FESTO公司来访的海尔曼先生作介绍。

如今,“喻波劳模工作室”已经聚集了一批智能制造优秀人才,倾力打造系统课程体系,培训中心自主研发的烟机设备电气修理系列培训课程已经成为行业内优秀的培训项目。

从人才引进到人才培养,从“单打独斗”到“团队作战”,培训中心将人才作为发展第一驱动力,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人才先行的理念。

一方面,培训中心大胆鼓励年轻人竞争上岗,以人才培养人才,积极开发课程、项目,探索完善教学管理体系,进而打造高质量课程和品牌;另一方面,围绕培训中心发展定位,他们和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等多家单位合作,对口引入工商管理、市场营销等课程项目,开阔眼界、更新观念、打造品牌。

为了让教育培训工作更加符合工业企业发展需求,培训中心规定,每一年,所有一线教职工必须脱产实践30天。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推进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建设,打通技能人才发展“立交桥”,培训中心还为专职培训师打通了职业成长通道。2022年,培训中心新聘任了1名首席培训师、2名高级培训师和2名中级培训师。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党建引领,建立健全工业制造特色课程体系,打造规范高效的企业职业教育培训体系,持续提升培训资源管理使用效率,不断拓宽技能人才培训职业范围和服务范围,努力将云南中烟培训中心建设成行业工业企业培训机构排头兵。”谈及未来工作的方向,白九重如是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