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湖南中烟基层党支部:强化党建引领 助力青工成长

2022年11月17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A+ A

近年来,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常德卷烟厂动力车间第二党支部始终围绕车间党总支“红色动力 绿色能源”党建品牌,围绕车间“精准供能 高效节能”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挖潜力、提效率,为节能减排注入红色能量。

支部涵盖设备技术办、动能丙班及动能丁班,其中中共党员24名,入党积极分子4名,青年员工19名,占全车间青工的56%。为培养一支“以工厂目标为导向、以节能减排为己任”的创新队伍,今年来,该支部逐渐摸索出一套“以培训夯根基,以项目搭平台、以评优验结果”的青工队伍建设方法,旨在快速提升青工节能意识,让老师傅们的“绝活”有效传承。

创新培训夯根基

以“夯实基础-技能提升”为主线的创新型OPL单点课活动采取老师傅与青工组合的方式,这种一线发动、全员参与的培训模式解决了传统培训方式针对性不强、参与度不高的弊端,既能让青工获取急需的设备操作技能,也能让老师傅们取长补短。截止今年9月底,支部及班办已进行50余次自主OPL单点课活动。

以“师徒结对”形式开展的培训旨在传承技能和经验,让徒弟快速成长。为解决中央空调系统耗电量过大的难题,空压技术员李宗成带着徒弟胡珂铭开始了对冷却塔间接供冷系统的创新研究。他们频繁穿梭在制冷设备和集控电脑前,比对表冷阀开度及换热后的冷冻水出水温度,分析末端负荷的匹配情况。增设的板换制冷装置参数详实、理论成熟,但他们不敢松懈,在寻求高效节能的同时严保供能质量,经过他们的默契配合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将难题攻克,最终实现制冷机开机时长缩短1112小时,稳步降低电耗190多万度。

项目课题搭平台

支部聚焦工厂、车间重点工作及任务,针对年初车间拟定14项能源重点工作和19项创新工作室项目,明确任务清单,将项目经理制与导师制相结合,以“党员导师引路、团员青年唱主角”的方式,推动老中青技能传承,深挖技术创新潜力。在每月的月度重点工作例会上集中汇报项目推进情况,做到进度明、任务清、成效实。

孙奕奕、杨昶是车间给水技术员,也是青年党员的代表。他们在清洁能源使用、水资源循环利用领域挥洒汗水,以实际行动“做表率、当先锋”。为提高污水处理水平,他们无畏严寒,全程跟进污水处理站的关键作业;为构建中水回用系统,他们与月为伴,管网施工现场站岗直至深夜;为将洗胶缸热水系统调整至最佳状态,他们不畏酷暑,在三伏天的卷包屋面一待就是一个下午,全身被汗水浸湿也毫不在意;为契合绿色工房的设计理念,大力发展绿色能源,引入新工艺、新技术,摒弃以往蒸汽换热方式,采用先进高效的“太阳能+空气能”组合的方式,全年节约16.57吨标煤。他们攻坚克难的工作态度为支部青年党员树立了榜样。

支部青年党员在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展学习研讨活动

竞赛评优验结果

以“季度优秀员工”、“专项劳动竞赛”、“党建与班办月度绩效评价”构成了车间“点、线、面”三维立体评优模式。

树立“季度优秀员工”发挥好先进典型的激励、示范和引领作用,充分展现动力人“在岗一分钟,尽责60秒”的责任担当;用“专项劳动竞赛”来引导员工关注车间中心工作与热点难点问题,营造好动脑筋、想问题的氛围,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能动力。“党建与班办月度绩效评价”同频共振,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促使班办盯紧目标形成合力,不断挖掘内部精细化管理提升空间,提高团队绩效。

青年党员在创新实验室开展项目攻关

当前党支部建设尤其要注重队伍建设,这是团队发展的基础。在以节能增效为核心的技能队伍培养上践行“培训+项目+竞赛+评优"四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截止目前,支部涵盖班办有13人获多类特种设备操作证。在以党团联动为合力“重实干”的创新队伍培养中将党员与青年有机结合,增强节能意识,助推技能传承。

下一步,该支部将继续扎根基层,坚守一线,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持续为企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担当新使命,为打造标杆卷烟工厂下的能源管理标杆展现新作为、续写新辉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