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孜孜以求 不优不休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湖北中烟三峡卷烟厂
2021年05月3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岳伍东、张小沛、贺广华
A+ A

  湖北宜昌,长江穿城东去。身处宜昌,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三峡卷烟厂具有江水一样的品格——孜孜以求、默默奔流、不达不止、不优不休。

  “在湖北中烟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党建引领、创新驱动和管理融合充分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三峡卷烟厂党委书记孙德平说。

  高擎“生态伞”

  在三峡卷烟厂,厂党委既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指挥员”,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排头兵”。

  3月29日,三峡卷烟厂党委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集中学习,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效果到位;4月6日,厂党委书记带头交流党史学习心得,进一步激发大家学习党史的积极性、主动性。

  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史,发挥头雁效应,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三峡卷烟厂“生态伞”党建模式发挥效应的缩影。

  2018年以来,三峡卷烟厂逐步探索形成“生态伞”党建模式,有力推动了党建工作、业务工作融合发展。

  党建“生态伞”由“伞心、伞架、伞面、伞轴”组成。“伞心”指党委层面工作,发挥领航作用;“伞架”指基层党组织工作,发挥强基固本作用;“伞面”分内外面,分别指群团服务、纪检监察监督执纪工作,发挥暖心作用和防御作用;“伞轴”指企业年度工作目标,发挥目标驱动作用。

  “‘生态伞’让党建工作与群团、纪检监察、业务等工作有机融合,实现了同频共振、协同发力。”三峡卷烟厂党建科科长杨蓉说,“所有参与方都能通过这个生态系统汲取营养和价值,同时为其他部分提供支撑和助力,共同为企业健康发展撑起一片晴空。”

  以建强“伞轴”为例,他们将年度工作目标进行分解,持续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支部工作与部门工作、支部与支部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的“四个融合”,破解发展难题,助推提质增效。

  激活“创新链”

  雪茄烟是湖北中烟的特色产品,生产和产品研发主要由三峡卷烟厂落实。他们将雪茄烟作为创新主阵地,有效解决雪茄高质量发展中的实际问题,推动国产雪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中高端雪茄产品的原料以往依赖进口。”三峡卷烟厂雪茄研究所工程师刘利平说,“进口原料价格不菲,也不利于产品长期稳定发展。”

  为提升原料保障能力,2015年以来,湖北中烟依托产学研、农工商等多方力量,开展技术攻关,推动雪茄原料国产化。经过多年努力,国产雪茄原料品质显著提升,具备了一定的规模化供给能力。

  湖北中烟2019年启动雪茄烟创新重大专项,组织科研人员展开艰苦创新,最终取得突破。如今,他们成功在5款中高端雪茄中应用国产原料,产品受到市场好评。

  “去年10月,我们还成立雪茄烟技术集成平台,着力建设富有竞争力的雪茄烟产品体系、科学完备的雪茄烟技术标准体系,打造优质稳定的雪茄原料保障能力、稳定高效的市场供给能力,实现创新链引领全产业链协同发展。”三峡卷烟厂雪茄研究所副所长施友志说。

  三峡卷烟厂还创新推动企业文化建设,锻造软实力,增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能力。

  他们探索创新,形成“求索”文化和“雪雅香”分文化体系,坚持“宣贯活动到网格、文化故事到班组、实践活动到员工”,让“求则进、索则新”企业精神深植职工灵魂。

  在创新工作中,三峡卷烟厂党委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系统谋划和精心规划人力资源中长期配置,重点加强优秀干部、技能人才、管理技术人才和青年员工队伍建设,职工主动创新、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

  他们还建立“书记厂长接待日”“职工意见直通车”等机制,今年职工反映的28项急难愁盼事情得到有效解决。通过持续推行办事流程“瘦身减负”,工厂130余个流程实现“简化、E化”,工作效率大幅提升,职工参与创新的积极性显著增强,获得感更充实、幸福感更真实、安全感更踏实。

  创新,成为推动三峡卷烟厂向上向前的不竭动力和精神力量。

  建强“微单元”

  三峡卷烟厂将班组建设作为提升企业基础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努力建强建优班组“微单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峡卷烟厂卷包车间党支部书记景玉辉说,比起以前,他如今的工作更好抓了,“这得益于‘三网合一’‘六型班组’等班组建管机制”。

  “三网合一”指将党建网格、安全网格、班组网格融合,形成一体化管理单元,激励其进行自我管理。

  “以往班组以职能管理、层级管理为主,管理资源和效果都有限。”景玉辉说,“‘三网合一’后,每个网格具备党建、安全管理、业务职能,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办’,班组自我管理意识有效提升。”

  “六型班组”创建是三峡卷烟厂建强建优班组的又一法宝。他们完善制度,引导班组争创学习型、技能型、创新型、效益型、和谐型、安全型“六型班组”,增强创优活力。

  “‘六型班组’并非要求班组每项都优秀,只要其中一项或几项表现突出,就能得到认可。”三峡卷烟厂群团科科长吴忠仕说,“这激发了大家争先创优的热情。”

  比如,卷包车间乙班开办复合型技能特训班,开设质量擂台,开展“全员融智”金点子活动,成功创建技能型、创新型班组,在今年被授予宜昌市“工人先锋号”荣誉。

  建强建优班组,给企业带来发展红利。近年来,三峡卷烟厂3人次分别获得省市级劳动模范称号,1个劳模创新工作室获省级命名授牌。今年4月,三峡卷烟厂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这些荣誉既是对以往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未来工作的鞭策。”三峡卷烟厂副厂长姚俊说,“我们将珍惜荣誉,继续发扬‘求索’精神,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创新作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