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新时代拨动人心的明亮音符

——重庆中烟“争做最美追赶者”主题活动纪实
2021年04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报人
A+ A

  从“零起步”,风雨同行;路遥艰险,不忘初心。重庆中烟人以豪迈的英雄气概,在“一张白纸”上绘新图,开始行业卷烟工业企业“最年轻”者的奋起直追、全力奔跑,演绎出“争做最美追赶者”的一幕幕精彩画面。“最美追赶者”这一称呼,是人们发自内心的由衷敬意,是我们所处的这个新时代拨动人心的明亮音符。

微信图片_20210425172051.png

重庆卷烟厂发扬“追赶者”精神,精心打造中支烟生产线。张在杰摄

  连接昨天、今天和明天

  一串串“最美追赶者”的坚实足迹,连接昨天、今天和明天。为了履行“两个至上”的承诺,为了担当民族工业复兴的使命,为了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昨天:重庆中烟人将自己定位为“追赶者”,奋力建设“幸福重庆中烟”。2015年11月,重庆中烟成立伊始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压力——底子薄、基础差,处于基本没有品牌、基本没有产品、川渝之外基本没有成熟市场等“三个基本没有”的开局困境。

  以“奋起直追、奋力奔跑”的精神和状态,重庆中烟人扎实推进“三大战略”,加快实施“天子”品牌“两步走、翻两番”、“跻身行业两个前10位”目标,紧紧围绕“七个下大气力”狠抓工作落实,企业发展跑出“加速度”,经济运行体现“高质量”,主要生产经营指标创组建以来历史最高水平,走出了一条勃勃生机的发展之路。

  今天:重庆中烟汇聚追赶力量,增强发展势能,启动“争做最美追赶者”主题活动。2020年3月25日,经过前期热烈的组织动员、签名承诺、设立样板等环节,“争做最美追赶者”主题活动开始启动。随着越来越多“最美追赶者”的先进事迹和典型榜样得到推举和评选,广大员工参与践行“追赶者”理念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形成了“你追我赶,踊跃争先”的可喜态势。

  重庆中烟全力打造“天子”品牌,塑造新形象、构建新品系、提升新品质、优化新产品、制定新策略,为“天子”品牌阔步前行注入新动能、新支撑,交出了一份亮丽而扎实的答卷。他们不仅要抢占当前市场制高点,还要攻克渝产烟品质的价值“高地”,2019年8月8日推出“天子(中国心中支)”、“天子(C位)”、“天子(金如意)”三款战略新品,2020年11月推出形象级高端产品“天子(观天下)”,都彰显了他们敢于向“高地”冲锋的勇气和意志。

  明天:登高望远,“天子”启新,“天子”品牌成为重庆中烟经济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和一块“金字招牌”。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重庆中烟人再展奋起追赶者的豪情,把握顺应时代要求、契合市场潮流的战略品牌发展脉动,探寻其创造传奇的“密码”。

  “天子”高端形象产品的陆续推出,让企业的新LOGO、新传播语更富感染力和影响力。特别是对“天子”品牌的视觉识别、文化传播、价值提炼进行系统设计,推动了其高价系列、高端系列的品系构建、技术研发、产品设计的逐步完成,内涵更加丰富,形象更加鲜活,价值全面提升。

  重庆中烟在经济舞台上展现的速度与质量之变,让人惊叹;那么,其所展现出的发展活力和后劲则让人期待,绘制出的新蓝图更让人憧憬。已见繁花结硕果,重庆中烟人逐梦扬帆再起航!

  后发赶超跑出“天子速度”

  5年前,重庆中烟人就有共识:到2020年之前,这几年每个都是要跑出“加速度”的年份——“十三五”要收官、“五年考”要“交账”,由此,行业卷烟工业企业“最年轻”追赶者的速度至关重要。他们在很多方面都已感受到“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

  他们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更新观念,趁势而上,为天子品牌加快追赶制定了“两步走、翻两番”的战略步骤:到重庆中烟五年考(2020年)之际,产销规模达到30万箱,在2018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再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力争产销规模达到60万箱,在2020年基础上“再翻一番”,跻身行业重点品牌一类产品销量前十强。

  重庆中烟人的视野,随着品牌美誉度和企业实力的上升而更加广阔。他们以“全域感知、互联协同、数字运营、智能决策、运转高效”为目标,充分利用“云大物移智”新技术,绘制出“数字重庆中烟”建设蓝图,构建基础支撑平台,扎实推进核心业务系统建设,实现信息采、管、用、接、存全面数字化,助力企业从传统工业企业向工业互联网服务型企业升级。

  重庆中烟人追求的速度,从来不是为速度而速度,一味求快并非这个企业的基因。他们加速推动沿江经济带、沿海经济带形成“两带”市场纵深,发挥沿边市场及部分特色潜力市场的辐射作用,开启全员营销“新模式”,走访全国市场,想办法疏通渠道做实终端, “三大”市场板块实现同频共“增”,区外沿江、沿海、沿边等区域重点市场增长势能强劲。

  重庆中烟的发展始终伴随着创新,以创新思维引领的天子品牌,总是以出人意料的创新之举战胜各种困难,中支烟正式进入规模化扩张阶段便是其中的一个典型案例。他们生产的“天子中支家族”产品看点十足,在行业“中支赛道”上全力奔跑,其所展现出的发展活力和后劲让人期待。重庆中烟聚焦中支烟技术,以高效的产品创新抓住品类初期的市场红利,迅速构建起规模领先优势,随着走向全国市场步伐的加快,其品牌认同感、市场影响力、消费感染力越来越高。

  沿着新航向,重庆中烟人从彼时的经济寒冬中找到了通往春天的道路。

  “最美追赶者”奋斗的足迹

  无论岁月怎样更迭,重庆中烟人追赶者的姿态不变,灵魂深处始终搏动着一次又一次更高飞跃的渴望。重庆中烟人以“争做最美追赶者”主题活动为契机,狠抓各项既定工作,志在把发展蓝图绘得更好、更有成效、更加出彩,以奋起直追、奋力奔跑的“追赶者”姿态,跑出发展的“加速度”。

360截图-28501757.jpg

2020年10月28日,《重庆中烟“追赶者”文化理念体系》发布会现场,参会代表在演讲“追赶者”故事。孙健摄

微信图片_20210426090812.jpg

  从获得“全国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称号的朱玲,到被评为“2018年度烟草行业扶贫工作先进个人”的驻村第一书记谢力民;从相关成果获重庆市质量协会一等奖的重庆卷烟厂卷包车间冲锋QC小组,到扎根雪域高原十多年秉持“缺氧不缺精神”的市场营销中心西藏营销团队……处处闪现着“最美追赶者”的靓丽身姿,生动展现出重庆中烟人信心十足、干劲满满的精气神。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一段段难忘的场景,一个个感人的瞬间,记录下重庆中烟“最美追赶者”奋斗的足迹。

  张彬,涪陵卷烟厂卷包车间副主任。“敢啃‘硬骨头’ ,勇当‘排头兵’!” 谈起张彬,厂里的领导和同事无不称赞。他先后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主持完成30余项科技项目和技术攻关项目,产生直接或间接经济效益700余万元;先后被授予全国烟草行业劳动模范和重庆市、涪陵区多项荣誉。以他名字命名的工作室被重庆市涪陵区总工会评为“创新示范工作室”。他们着眼生产实际,完成了4项QC攻关活动,取得专利2项,申报专利2项。

  何倩茹,重庆卷烟厂卷包车间包装机主档。3岁儿子受伤,正在医院接受手指接骨手术。她强忍着对孩子的牵挂之情,毅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每天准时出勤到岗,保质保量完成生产任务。她被人们誉为“女汉子”。 

  罗娅,重庆卷烟厂香精香料站最年轻的配制工。从初入行跟着师父的“小尾巴”起,她就以“以秤为伍、与香为伴”,日复一日熟悉香精原料的特性、了解化学融合反应的关键点,将香精香料配制工艺做到炉火纯青,演绎了一段从“小尾巴”到闻名全厂“小香妃”的传奇。她跟着师父将配制作业过程的关键点逐步细化、量化,参与编制了《香精香料配制工序SOP标准作业指导书》,在“斤斤计较”中提升香精香料配制的准确性、精确性,保证了香精香料质量标准。

  一点光亮,可以烛照人间。“最美追赶者”们的举动,带给我们的远不止是情感的触动与撞击,更有心灵的沉思和启迪。如今,“争做最美追赶者”主题活动,在重庆中烟成了一个热词,它在人们的心田里扎根,并蕴育、迸发出了蓬勃的力量。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