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四川中烟:创新成为新发展“硬核”

2021年02月08日 来源:新华财经
A+ A

核心提示:1月28日,长城手工雪茄年度商业销量突破100万支。2月7日,宽窄系列年度商业销量快速跨越10万箱大关,引领品牌高端卷烟销量进入全国前六。在高起点上再出发,川烟快速发展的未来可期。

四川中烟(以下简称“川烟”)迎来“十四五”开局喜讯:1月28日,长城手工雪茄年度商业销量突破100万支。2月7日,宽窄系列年度商业销量快速跨越10万箱大关,引领品牌高端卷烟销量进入全国前六。

“川烟全面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创新’成为企业追求高质量发展‘内核’”。在高起点上再出发,川烟快速发展的未来可期。

创新,激发奋进谋变的组织活力

四川中烟取得傲人成绩的背后,是川烟人在不断求索奋进、创新谋变中打下的坚实基础。

“十三五”期间,四川中烟大力践行创新理念,探索新的特色机制,深挖品牌文化,创新一流产品。成立之后,实现了高端品牌从无到有,消费市场从弱逐渐到强,整体实力达到全新高度的丰硕成果,在五年收官之际上交了一份满分的改革答卷。

党建革新,凝聚组织强大合力。四川中烟以机制改革为引领,创新打造“雁行宽窄”党建品牌,化政治优势为企业发展优势,打开了企业充满活力的新局面。

在“雁行宽窄”党建品牌的引领下,各级党组织大力践行“跟我干、向我看”理念,在公司高质量发展中当表率、做示范,在创新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成果。在生产一线,什邡卷烟厂打造“党员攻坚先锋岗”,开展“党支部活动进市场”,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双融入、双提升”,被列为国家局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建设试点单位;在脱贫攻坚一线,四川中烟定点帮扶点西溪村的党支部被评为泸州市“先进党组织”;绵阳卷烟厂设立9个“党员突击队”、110余个“党员示范岗”、10个“党员攻坚先锋岗”……在党的领导坚定指引下,各基层组织拧成了“一股绳”,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

管理改革,释放组织蓬勃活力。“让听得见炮声的人决策”,四川中烟群众性创新活动的开展,使基层员工成为生产决策的第一线和集智创新的排头兵。

在大力建设各类群众性创新组织的基础上,四川中烟全员创新成果如同潮涌。2020年,四川中烟群众性创新组织开展各级科研项目183项、QC课题30项、各类改善项目321项,发表各类文章208篇,获得批准专利8583项,累计增加经济效益超23亿元,节约成本共达10多亿元。

“头雁效应”树立表率,“活水养鱼”激励约束,“问计基层”集智聚力,深入推进的体制机制创新,让四川中烟迸发出不竭的创新活力。

2021年,站在五年全新发展的时空方位,四川中烟将更加站高谋远,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汇聚党建力量,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推动川烟育新机、开新局。

图片1.png

图为什邡卷烟厂党员示范岗

创新,生成企业提质增效的新动能

惟进取也,故日新。回顾“十三五”的发展实践,四川中烟始终以创新为第一动力,全面推进技术、产品、质量、营销等各方面创新,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业务深度融合,促进卷烟和雪茄优化升级,不断获取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察市场,搭平台,创新品,近年来四川中烟树立了一批优秀的创新标杆成果:

立足市场,推陈出新。四川中烟应用核心香原料、特色工艺、辅材配方等新技术,创新与川贝、枇杷等川产特色香原料植物跨领域融合,实现了产品对市场现有需求的全新差异化定位,填补了市场新空白。

精益品质,不断升级。在原料保障上,凉山州会东县一碗水村的“宽窄花园”,为川烟精品烟叶原料关键技术领域打下扎实基础;在质量控制上,川烟不断创新优化标准和工艺,明显提升精细化加工、均质化生产水平。自2018年以来,四川中烟的产品在国家局开展的市场抽查中8次获得同类产品综合质量总分第一名。

创新营销,多维互通。四川中烟在行业内率先推出了全网移动营销系统。形成了以促进零售户价值增值和满足消费者核心需求为导向,内外有机整合、线上线下联动互通的“五平台一入口”的创新营销推广矩阵。各公众号和微博粉丝数、小程序会员数保持持续增长。截至2020年底,移动互联网矩阵用户规模已达到880万,“互联网+”平台注册用户量总量已超过440万+。消费者、零售户通过注册会员参与各类线上活动,形成了良好的运营氛围,公众号运营整体质量位居行业前列,“互联网+”营销体系建设初见成效并切实发挥出规模效应。

拥抱技术,开发包容。四川中烟深度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融合与应用,与中国移动四川有限公司共同成立的5G+创新联合实验室、与阿里巴巴携手开发打造的区块链生产溯源应用系统把最新的IT技术、通信技术、互联网技术融合进企业,引领行业数字化创新前沿。

2.jpg

图为5G+创新联合实验室牌匾

创新,打造高起点发展新引擎

回首“十三五”,从雏鹰初生到羽翼渐丰,四川中烟开拓创新,在从头开始的空白中迎来了光明与新生。

进入“十四五”,伴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市场机遇与挑战产生了全新的内涵,四川中烟依然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创新驱动仍然是四川中烟取得高端突破和长远发展的重要抓手。

“十四五”期间,四川中烟将继续深化创新改革,健全体制机制,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卷烟制造深度融合,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通过创新赋能进一步提升治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创新“融合化”党建,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四川中烟将发挥好国有企业作为经济发展“压舱石”和“顶梁柱”的使命作用,坚持将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提高“雁行宽窄”党建品牌政治影响力、创新推动力,通过健全体制机制,强化融合方式等措施,把党的建设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继续转化为品牌发展优势。

拓展“国际化”视野,构建品牌竞争新格局。面对新发展格局,四川中烟着眼自身文化和品牌优势,通过对标国际一流企业、强势品牌。在核心技术、自主研发、市场布局等方面发力。依靠创新合作,在开放中融入、在融入中合作,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增强“数字化”赋能,打造产业升级新优势。察势者明,趋势者智,四川中烟敏锐地察觉到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5G等数字技术与传统制造产业加快融合的大趋势,将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烟草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利用5G+工业应用为数字化车间赋能;利用大数据分析为市场营销提供支持;利用数据采集与一体化管理为智能仓储物流管理提质增效。

夯实“标准化”管理,树立品质保障新标杆。过去,产品质量零投诉、物资采购零报废、工作质量零差错的“三零”标准为四川中烟保持稳定高品质筑牢了坚实基础。“十四五”期间,四川中烟将继续着力完善以技术标准为主体的企业标准体系,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降低生产要素消耗,推进绿色生产,推进品质管理迈向新的台阶。

打造“高端化”品牌,站上市场竞争新高地。在消费高端化、差异化的市场需求背景下,四川中烟坚定实施“大品牌、大市场、大企业”要求,构建以高端品牌为核心的资源配置模式,持续提升品牌结构,树立长城高端手工雪茄价值标杆,向市场传达四川中烟品牌始终如一的高端气质,为品牌发展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过去五年,川烟人奋力拼搏,攻坚克难,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谱写了一支开拓创新的成长凯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四川中烟将继续以创新发展为驱动,推动四川中烟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和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图片3.png

图为成都卷烟厂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