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为稳增长而努力,也不能忘了对新技术、新需求、新趋势的嗅觉

2024年03月19日 来源:三悦有言 作者:烟花三悦本悦
A+ A

置身于以进促稳、稳中求进的大局当中,重点品牌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保持良好市场状态提供了最关键、最根本的支撑保障。

面对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仍然较多等困难和挑战,特别是外部环境、市场需求变化的复杂性、严峻性和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今年要「全力保持经济平稳增长」,更加需要重点品牌的挺身而出。

对于各家品牌,稳增长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品牌稳,则行业稳。行业的稳增长,离不开、源自于重点品牌的增长稳。现在更需要关注和解决的,是处理好当前与长远、整体与局部、增长与状态的关系,尤其不同主体之间的统筹兼顾、平衡协调,保持「全国一盘棋」的整体感、协调性,在提升重点品牌稳定性的同时,兜底抬高行业整体运行的稳定性。

也给品牌发展带来了最直接的压力。形势越是困难,越需要重点品牌关键时候发挥关键作用,也意味着更大的市场压力。眼下的挑战,不是品牌做得不够,甚至不是做得不够好,而是需求端的变化客观上增加了稳定增长的难度,对品牌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如果不能跟上外部变化,不能根据这些变化采取有针对性、提前量的措施,继续按部就班的状态,沿用过去的思路办法,相当于刻舟求剑、缘木求鱼,就难免进退失据、顾此失彼。

把心思用在稳增长,用更多的精力来稳增长,是必须的,也是必要的。

只是,梅雨季的现实和特点决定了淅淅沥沥、细雨绵绵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今天这个样子,明天这个样子,后天还是这个样子,并不会一下子天晴转好,正视梅雨季的实际,就是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不能指望着一下子晴光满天,也不要寄望于憋个大招标本兼治、立竿见影。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先熬过这个漫长的雨季再说。

归结起来,就是从长计议。

首要的任务,还是把坚持保持良好状态摆在最为突出的位置。状态的重要性,早已不是认识问题,而是在需要做出取舍的时候能够做出合理的决定。一个是绷得太紧的市场、品牌,该控要坚决控,该调要耐心调,急不得、拖不得,一定要把状态调整到位。另一个是高度重视零售客户的盈利状况,一时疲软一点还可以共克时艰,但不能不管不顾、无动于衷、放任情况变糟。

这也还离不开产品品质的有效维护。现在的产品规模很大,消费群体也因此大量而广泛,对维护好产品品质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任何时候都要保持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状态。正所谓进嘴巴的东西骗不了人,变了味的东西绝对没有下一回。此外,用新技术、新工艺来对成熟产品进行延续性、改善性创新,也是维护产品品质的题中之义。

以及围绕精细化、精准化来进一步搞好投放建设。前些年,市场行情好,调动零售客户的积极性就能够解决绝大部分问题,投放建设的细节和技术更多是通过零售客户的自我调节来加以实现,但到了现在的局面,零售客户的压力不小不说,依靠零售终端调节市场状态的空间和弹性也压减不小,更加需要品牌自身打足提前量、增加更多细节和过程优化。

但更重要的,仍然是连续推出有活性的产品。对于品牌发展,有活性的产品就是最好的品牌保鲜,也是最有效的价值升级。在大家都在盯着流量、寻求注意力关注度的时候,还是要坚持那句老话「好产品自己会说话」。有活性的产品,或者说产品的活性,建立在产品力这个基本面上,也体现在了与消费者的沟通与连接上,能够「自发光」,再有「自来水」。

比如,极氪汽车即将推出一款MPV车型,虽然还没有正式上市,但已经吸引到了足够的关注度,朋友圈里有很多自发的讨论,除了产品设计本身的特点,这款官方命名为极氪MIX的MPV以其乖巧的风格设计被大家爱称为「宝宝巴士」,是不是很灵?是不是很有活性?!

前段时间,看到了四大国际烟草巨头2023年的年报,很震撼,也很触动。

去年第四季度,无烟气产品占菲莫国际总净收入近40%,毛利润占全部毛利润40%以上。加热卷烟IQOS净收入已经超过万宝路品牌,ZYN尼古丁袋销量为1.163亿罐,同比增长了78.2%。

虽然可燃烟草产品销量下降、销售收入减少,但英美烟草的新型烟草制品——在电子烟Vuse和尼古丁袋Velo推动下——实现了销量和收入持续增长。

日本烟草正稳步扩大加热卷烟Ploom X市场覆盖范围。2023年年底,该产品已面向全球13个市场的成年消费者销售,占日本加热卷烟市场份额达到11.4%。

帝国烟草在新型烟草制品领域进入了电子烟、加热卷烟和尼古丁袋等细分品类别,在欧洲的20多个市场和美国市场为消费者提供新型烟草制品。

这些成长和变化,是技术创新的成果,也是市场发展、消费升级的趋势。

将电子烟纳入法治化规范化的轨道,是加强电子烟治理的重要一步,但如果因此就滋生故步自封、高枕无忧的麻痹大意,丧失对新技术、新需求、新趋势的敏感和嗅觉,显然背离了治理电子烟的初衷本意,也相当于另外一种意义上的刻舟求剑、守株待兔。

用新技术、新产品来创造新体验、提升新价值,才能从根本上为品牌发展强根固基。

技术创新、创新产品不是规划出来的,也不是设计出来,它首先需要敏锐的嗅觉,对技术创新的专心专注,对市场变化风吹草动的敏感敏锐,对他山之石的谦虚热情……大的方向,当然是沿着中式卷烟,为消费者提供更低危害、更小风险的高品质产品,同时在安全性、便利性有持续的改善和提升,更好地兼顾、平衡舒适感、满足感、轻松感,市场既欢迎「比想象的更好」,更期待「原来还可以这样」。

在这个意义,需要让中支烟、细支烟变得更好,但未来的产品创新、创新产品不一定、不止于更好的中支烟、细支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