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回眸2023|『热闹』的高端

2024年03月06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张一驰
A+ A

受经济形势、消费潮流的影响,烟草行业每年都会集中出现一两个发力点。就像2013年爆珠烟品类爆发,2016年细支烟结构上移,2018年中支品类遍地开花一样,2023年,是高端烟站在了行业的聚光灯下。

2023年,在复苏和分化的总调子下,在其它价位段、品类相对“沉默”的状态下,高端烟以品牌、价位、状态等多方面的变化,成就了相对“热闹”的现象,获得了一定的市场成绩,同时也暴露了一些薄弱之处。

以细分品类为主场的高端赛事

高端烟横跨300元/条~600元/条价位区间,其“热闹”整体表现在大品牌的细分品类动作上。在弱复苏与强分化的大背景下,每一个细分价位又有各自不同的精彩表现。

在300元档到400元档,中支烟、中支爆珠烟、细支烟、细支爆珠烟、爆珠烟等细分品类整体呈现出向上态势。该阶段新品数量众多,且相较老产品,在品质、文化、营销等方面皆有了相对更高的水准。受消费升级、理性消费的影响,该价区消费相对活跃。

在中支、中支爆珠品类中,黄鹤楼(硬奇景)、芙蓉王(硬中支)、贵烟(红中支)、牡丹(蓝中支)、兰州(黑中支)、云烟(中支金腰带)、云烟(中支福)等表现不错;在细支、细支爆珠品类中,利群(西子阳光)、黄鹤楼(硬峡谷情细支)、南京(大观园爆冰)、芙蓉王(硬闪带细支)、黄鹤楼(视窗)等表现抢眼。

尤其是黄鹤楼(视窗)首创涡流凝香三段式透明中空滤棒,以“带天窗的烟”为创新亮点,成为近三年市场上的一匹黑马,也把新品的创新体验“内卷”到一个新高度,再加上黄鹤楼(视界)的配合,两者在高端烟价位上形成掎角之势,成为黄鹤楼高端增长的“第二曲线”。

在400元档到500元档,常规烟在销量与增量上表现亮眼;中支烟在新品推出、市场话题度上略胜一筹;细支烟出彩的产品相对较少,但表现都还不错。

由于该价位段承担了品牌结构上移、价值拉升的重任,中支烟又是近几年品牌实现目标的最佳方式。因此,近年来该价位段中支新品频出,长期保持了较高的市场活力和话题度。但销量和增幅的贡献者仍以中华(双中支)、冬虫夏草(双中支)、黄金叶(天香中支)等相对成熟的中支产品为主。

该价位段细支烟数量虽然相对较少,但表现都还不错,代表产品有如中华(细支)、钻石(细支荷花)、黄山(徽商新概念细支)、冬虫夏草(和润)等。其中,中华(细支)凭借品牌优势,尤其是“中华首款细支烟”的定位,销量节节攀升,是500元档的强劲势力代表。黄山(徽商新概念细支)以“焦甜香 石斛润”精准定位“商务用烟新伙伴”,借助风格体验、文化、消费场景等全方位的建设,销量节节攀升,是400元档的引领品规。

在500元档到600元档,细支烟、中支烟与常规烟势力相对均衡,各绽芳华。

在细支烟品类中,南京(雨花石)一骑绝尘,增量与增幅常年稳居龙首。同系列新品南京(雨花石3mg)以超低焦创新,将细支烟品类带入全新的境地,在降焦减害意识逐渐加重的当下,使“低焦细支”支撑更具象、前景更广阔。南京(雨花石3mg)的超高端占位,也让南京(雨花石)的高端价值更具竞争力。另外,黄金叶(天香细支)、人民大会堂(蘭香细支)、真龙(海韵细支)的表现也可圈可点。

在中支烟品类中,云烟(黑金刚印象)以黑金撞色、16支装等创新,把烟包的设计美学拔到一个新高度,满足了市场对品质生活的消费需求,获得了可观的销量增长;玉溪(中支境界)以分段式可拆分条盒包装,打破了传统的卷烟包装模式,并以“境界”文化满足了新中式文化消费需求,开启了行业高端竞争的新维度。除此之外,金圣(圣地中国红中支)、利群(天外天)、黄山(高山流水中支)也各凭实力共同拉动了高端中支市场的繁荣。

在三个档位中,常规烟中的老品规仍是各个价区销量与增幅的绝对贡献者,短时间内难以被超越,如中华(硬)、黄鹤楼(硬珍品)、利群(阳光)、芙蓉王(软蓝)。

新品常规烟在数量、话题、创新上都略逊一筹。在常规烟重新被关注、消费潮流洗牌的当下,品牌若想在此耕耘,可切入细分消费赛道,通过更适配现代消费需求的创新载体,满足消费需求。

大品牌的高端争夺战

高端烟兼具结构和销量的双重战略优势,尤其受到品牌的重视,市场竞争激烈。从上述分析中可以看出,“中华”、利群、荷花、芙蓉王、黄鹤楼、黄山等大品牌频频出现,呈现出极强的增长态势。

“中华”凭借中华(细支)、中华(硬)、中华(双中支),在400元~500元档虹吸市场。其它品牌只能以选择差异化竞争策略避其锋芒,或是向600元档和400元档价位进军,或者采用更为吸睛的产品创新方式刺激市场需求。

在高端烟中,利群品牌的实力一向不容小觑。近年来,其面对高端市场扩容和分化态势,紧紧抓住中支、细支的消费潮流,先后推出“橙中支”“尊中支”“山外山”“尊细支”“青中支”等创新产品,涵盖300元到600元,不断向全国市场进军,形成了强势竞争壁垒。

荷花品牌是高端烟市场中的强势力量。“软荷花”“硬荷花”“细支荷花”以结构的梯次化布局,实现了由高端烟新势力到高端烟引领者的转变。另外,黄山品牌的“徽商系列”“红方印系列”“皖烟系列”凭借多款新品、文化定位、场景体验,势力也在不断壮大。

在大品牌的家族化、系列化作用下,再加上消费潮流的流动,使得高端烟内部也是热闹非凡。在300元到400元、400元到500元、500元到600元的价区之间,也存有消费作用下的“热闹转移”,比如从300元档向500元档逐阶的消费结构上升、消费热度传导、新品潮流传递等。

高端烟的热闹是一体两面的,在繁荣发展的同时,高端烟动销放缓、库存增加、状态“疲软”、价格倒挂也是2023年不争的事实。这一方面是由于传统高端消费人群的消费降级,新兴高端消费群体和消费习惯尚未形成,另一方面是经济正处于恢复期,消费取向正在深度调整中。

长远来看,可从持续创新高端烟产品载体,培育新兴消费群体,激发高端市场消费活力,恢复零售户培育高端烟的信心等方面出发,继续推动高端烟高质量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