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穿越周期,等风来

2024年03月01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 阿丙
A+ A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

过去的2023年,面对复杂和不确定的消费市场环境的变化,烟草行业整体在坚决落实好“十六字方针”的基础上,实现了高质量的发展,呈现出稳中求进、进中有为的良好状态。

整体来看,2023年烟草品牌的发展呈现出稳中向好的市场状态,重点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在多个维度发挥着引领性的作用,一类烟持续扩容,细分品类增幅明显,品牌运行呈现出规模与结构整体向优的良好局面。

与此同时,高价和高端卷烟品牌的整体增长相较于前年均有不同程度的放缓,这与2023年消费需求整体出现的复杂变化是紧密相关的。

过去的一年,预想的消费快速复苏并没有出现,国民消费整体呈现出消费意愿收缩,消费能力降低和消费分化的趋势,消费分化尤为突出,给烟草品牌的整体运营尤其是新产品的培育带来了全新的挑战。

弱复苏和强分化已经成为烟草品牌消费的核心趋势,高净值人群消费审美疲劳重,高端消费升级与降级交织越来越理性,普适性卷烟消费更加追求高性价比等等,面对消费趋势的复杂变化,烟草品牌的培育和推广也应做出相应的调整,挑战越大机遇也就越大,只有顺应了消费环境的变化,品牌才能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2023年,烟草品牌整体运营平稳,也充分说明了在变化的消费环境下,品牌整体还是呈现出较高的市场适应能力,也在多个维度呈现出了适应消费变化的韧性增长。

紧跟时代,持续赋能超高端价值。

2023年以来,伴随着超高端品牌规模的持续增长,品牌规模与价值的平衡矛盾也越来越突出,只有不断丰盈品牌价值才能满足高净值人群的消费需求。湖南中烟结合地缘优势创新推出“尊品”系列产品,以独具魅力的设计和三感合一的产品体验,传递和天下品牌新时代的价值主张“与世和鸣,礼遇天下”,以新产品传递新价值,引领了超高端品牌发展的新阶段,“和天下”也取得了年度销量超过超高端第二品牌2万多箱的成绩,也开启了超高端品牌价值升级重塑的新时代。

立足品类,强化细分消费引领。

2023年以细支和中支为代表的新品类总销量超过1000万箱,增量也超过百万箱,在细分消费市场提供了更加多元和丰富的产品满足。

细支阵营,南京品牌除了销量继续遥遥领先外,贵烟品牌凭借“跨越”的持续发展紧随南京之后,增速明显;中支阵营,经过几年的消费培育后,已经形成中华、七匹狼、黄鹤楼等核心品牌阵营以及中华(双中支)、天子(中支)、七匹狼(纯净中支)黄金叶(商鼎中支)等核心品规。

同时,品类细分也在持续,南京品牌的3mg细支产品,七匹狼品牌首创74mm中支,天子品牌“冰感白桃”年轻态中支,成为引领新消费的焦点。

系列延展,家族化满足多元需求。

面对日趋多元和个性化的需求,同主题下的家族化品系呈现出更强的市场活力。安徽中烟依托“甜润”技术赋能构建了清晰的品牌家族,由占位清晰的天都系列、徽商系列、红方印系列以及皖烟系列,以多品类多特色的产品阵营充分满足中高端消费群体的消费需求,黄山品牌也成为2023年结构效益稳步提升的代表;浙江中烟围绕“生活的利群”的理念,全新构建了“纯真的本色”“向上的力量”“自有的心境”三大系列的表达,全面升级了利群品牌的家族影响力。

特质创新,感知体验深入人心。

2023年,品牌特质化创新成为应对不确定性环境的最大确定性,依托地缘优势和技术创新打造产品专属的特质化感知,使得品牌感知深入人心。安徽中烟以“皖南烟叶+霍山石斛”的创新赋予黄山品牌“甜润”的特质感知;广东中烟依托独有的原料优势以及广东地域传承的匠心精神赋予产品“原汁原味有滋有味”的独特感知;福建中烟从山珍原料、香韵配方、智造工艺等三方面打造核心技术,奉献“山海福烟”独特的山海幽香。

总之,2023年在整体平稳向好的局面下,依然是有诸多品牌的亮色,这也构成了2024年的品牌“底色”,以持续的创新来面对不确定的消费环境,是品牌向上发展的最大确定性。经过2023年的发展我们可以观察到,“疫”后的消费心理和消费习惯确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需要不断的去了解和适应,烟草品牌也将进入全新的发展周期。

新周期,最大的特点就是消费需求的复杂性,而烟草品牌要做的就是争取不确定中的确定性,做平凡中的不平凡。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以持续的创新提升新体验,赋能新价值,在新周期开启品牌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简单而言,2024年开启的烟草品牌发展的新周期,就是要对变化的消费需求做出最有诚意的回应。品质引领、价值丰盈、美学升级、体验感知等等,都是新周期烟草品牌消费的核心诉求点。可以预见的是,2024年普一类将会持续2023年的增长势头,成为消费升级红利受益的最大空间,理性消费影响下次高端也将成为2024年最值得期待的价值增长点。

面对新消费,开启新周期,烟草品牌需要持续的“双维”赋能,以适应消费变化引领消费需求。所谓的“双维”赋能,就是技术赋能和文化赋能,双轨推进、系统升维。

卷烟的消费根本在于品质,结合新周期消费需求的变化,紧紧围绕“高品质、高香气、低焦油、低危害”的要求,持续提升产品品质,推出更具特质化的卷烟新品,用创新性的新技术、新风格给消费者带来崭新的体验感,引领全新的消费赛道;

卷烟的消费持续在于文化,系统化立体化的构建或者重塑品牌价值已经成为激发消费活力、引领高端消费的引擎,打造传承创新、可演绎可感知的鲜活品牌文化价值,赋予品牌精神内涵,与消费者形成心智共鸣。

悲观者永远悲观,乐观者选择行动,创新者分享红利,我们正在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周期,练好内功积极行动,2024年就有无限可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