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在年味儿里,传统文化张力显现

2024年02月21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张一驰
A+ A

2024年春节年味儿十足,祖国各地的人除了以舌尖上的味道守岁外,还纷纷通过参观非遗活动、游览文化古镇、购买文化纪念品等具有“文化味儿”的活动庆祝新年。

在一次次的活动中,传统文化张力日益显现,文化消费日渐火热。文化消费的火热也为烟草市场带来了活力,使其在新的一年更具希望。

“过个文化年”成为新流行

在丰富多彩的“文化味儿”活动中,游览传统文化底蕴浓厚的古镇和城市是一项重要内容。在山西,平遥古城是山西境内仅有的三个世界文化遗产之一,2024年春节当地文化活动颇多,有美食古宴、千年非遗、古装巡游,漫步古城穿越时空,走镖、团扇、变脸等沉浸式演出。

数据显示,2月10日-17日(农历正月初一至初八),平遥古城共接待626434人,较2023年春节同期增长131.75%。另外,四川的平乐古镇、浙江绍兴的安昌古镇、浙江湖州的南浔古镇、重庆磁器口古镇、安徽徽州古镇等,以及传统文化味浓郁的洛阳、开封、曲阜等城市,也皆是游客摩肩继踵,为当地经济带来活力。

春节期间,同样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博物馆受到年轻人的青睐。在广东,中山市博物馆特别策划了“博物馆里过大年”系列活动,为农历新年添喜庆。正月初一到初八,近8万人先后走进中山市博物馆过文化年;

在北京,假期八天北京地区博物馆累计接待观众258万人次。各大博物馆里,龙文化主题展览成为爆款,如国家自然博物馆的“龙行中华——甲辰龙年生肖文化联展”、国家典籍博物馆的“龙吟书香——甲辰新春贺岁展”、北京民俗博物馆的“华夏龙图——龙生肖文物展”等,从不同视角呈现龙的形象、历史和文化。

“过个文化年”成为今年春节国人的潮流行为,这也表现在消费市场上。在春节游玩中,购买与龙文化有关的纪念品、穿汉服、尝试一两项传统音乐器材、观赏古乐或戏曲演出等“文化消费”大热。

推动“文化烟”从供应热向需求热转变

当下,包括卷烟消费在内的各大消费市场的主力均是30岁以上的群体。这一出生于80年代后的群体大都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和教育水平,对传统文化的理解、接受和运用相对更具深度。

有需求就有市场,这是“文化年”兴起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烟草市场,中式文化赋能主要体现在高端高价烟市场的开发中,目前在品牌端较为流行。如玉溪(翡翠)中的玉文化,玉溪(中支境界)的境界文化,和天下(尊品中支)的青铜礼器文化等。在产品开发后,品牌还会搭配多种多样的文化场景进行营销内容的输出。

顺应文化消费热潮,烟草品牌应积极推动“文化烟”从品牌的开发热向市场的消费热转变。

一方面,持续挖掘中式文化的多样性,在方寸之间将文化进行更具体、更成系列的呈现,给予消费者新鲜感。

另一方面,让中式文化辐射到更多的价格档位中,如普一类、大众烟等,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

此外,还要通过场景营销、周边产品打造、终端建设、互动体验等方式让文化落地,成为消费者可真实触摸的存在,满足消费者互动需求,加深消费者记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