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细支擎旗,进化发展

2023年09月15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奚守
A+ A

我们研究细支烟是基于对细支烟发展脉络的梳理从而衍生出的系统性研判。近年来,我国的细支烟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

在推动烟草行业整体向前发展的过程中,细支烟无论是从带动卷烟消费结构梯次化上移,还是在促进疫情后时代的行业创新等方面,都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如今,细支烟在2023年迎来第二次发展的新趋势,细支烟的擎旗之势已然形成,而其进化发展的路径,总结起来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640 (8).jpg

疫情后时代消费者的选品标准改变

研究细支烟的发展,离不开对消费者群像的系统性研究。疫情后时代,消费者对于健康的需求更为强烈。在快消品赛道的逐步回暖中,我国消费者的“健康安全感”成为消费选品的首要消费逻辑。

消费逻辑的改变让消费人群、消费观念、消费结构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种变化可以类比快消品领域的“减糖”、“低脂”的消费趋势,“更健康”成为消费者选品的重要影响因素。

当下,消费者在健康诉求属性上也呈现出不断细化及颗粒化的趋势,早期的健康诉求属性逐渐从小众边缘变成主流,如疫情前或更早期处于边缘的零接触设备、乳制品替代品、低碳水及低热量饮食、详细营养标识、低糖、无糖等趋势已然成为主流。

与此同时,随着健康理念越发深化,消费者关心健康营养和属性呈现。定期健身体检,主动及时地了解健康生活资讯,个性化、定制化、主动化膳食选择搭配,这些均是中国消费者为了达成长期健康诉求而愿意果断付出的行动。

此外,疫情后时代,中国高端的医疗保险市场规模呈爆发式增长,这也凸显了中国消费者对于长期投资健康,寻求更好的健康服务等方面越发重视。

因此,在健康选品的消费趋势下,细支烟以“抽少一点、抽好一点”的消费姿态再一次进入消费者视野并迎来了新一轮的增长高潮。

行业导向对细支烟发展的加持作用

构画消费者群像后,烟草行业的整体趋势分析也必不可少。在健康大趋势背景下,在烟草销量总盘接近饱和之后,细支受到政策及本身品类发展过程的结构增量影响,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早在2015年,细支烟整体的发展结构还主要是以二类细支为主体,到2020年一类细支已经迎头赶上,到2022年一类细支持续扩张,逐渐成为一类烟销量主体、增量主力。

可以说,当行业生态、品类格局、消费心态等持续发生变化,经过了上一轮大发展的细支烟,在品类发展和行业需求的内外因素综合影响下开启了一个新的发展周期。可以看到,当下行业对发展细支烟品类的热情不减反增。

在全国市场范围内,细支烟的增长爆发力、增长势头已然出现一个新的高潮。

过去一年以来,各品牌纷纷在细支烟品类发力,无论是推出新品还是老产品焕新重塑,都向市场和消费者释放出了“细支烟再发展”的明显信号。同时我们也能发现,细支烟在新周期下所面临的行业环境不同往日,行业对品类的引导以及竞争形式出现了新变化。

首先,行业政策对于细支烟的要求和导向在改变。行业在经过多年的调整、创新、动能转换后,各指标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行业整体进入一个高位运行的新阶段。阶段不同,所以对品牌的要求也不尽相同,行业对细支烟已经从稳规模的需求转向提结构的需求。

其次,随着细支烟销量在整体销量中的比重不断增加,有越来越多的品牌将会布局细支品类,其内部产品的竞争将愈加激烈,这就出现了一个最显著特征,即细支烟从过去寥寥几个品牌产品的“野蛮式”增长,转向众多品牌共同竞争、创新产品百花齐放的“内卷式”增长。

也就是说,细支烟虽然当下依然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但品类红利将不再是单独几个品牌的“围城”,而是向重点产品、重点品牌、重点价位转换,而且只有不断创新、不断塑造与众不同的差异点,实现差异化、特质化竞争,才能吸引消费者,赢得品类红利。

品牌内部的优化升级与迭代

可以说,当下行业细支品类的在繁荣,是品牌内部优化升级与迭代的结果。在品牌细支品类话语权的争夺这一语境下,去年同期细支烟前十和今年前十的内部更迭非常明显,除了南京品牌保持着品类之冠外,品牌的内部更迭竞争非常激烈。

微信图片_20230914120032.png

*根据网络已有公开数据总结整理,仅供参考

以黄鹤楼品牌为例,2022年年中之际黄鹤楼品牌的细支品类销量仅次于南京品牌,位列第二,但在2023年同期,黄鹤楼品牌细支烟销量已然跌出前五之列,堪堪位居第六。

而在去年与之竞争激烈、近乎持平的贵烟品牌细支烟,则在今年前半年保持住了强有力的增长势头,一举夺得细支烟销量第二的宝座。除此之外,泰山品牌细支品类在今年上半年的增速也异常迅猛,今年上半年市场表现远超去年同期销量,一举夺得细支烟销量第三的宝座。

除了贵烟品牌和泰山品牌之外,长白山品牌和黄山品牌细支烟,在稳定且持久的市场和品牌战略引导下,前半年销量水平较去年相比也取得了相当大的进步。这其中特质化产品的引领带动作用至关重要。

如果,我们再去看引领品牌向前冲刺的品规就会发现特质化产品的引领作用,如贵烟(跨越)之于贵烟、“悦系列”之于泰山、黄山(徽商新概念细支)之于黄山等。

可以肯定的是,随着细支烟普及化程度越来越高,品类形态所带来的价值感和新鲜感已经不足以吸引消费者注意力、激发消费者购买欲望。也就是说,细支烟的的市场门槛在不断提高,消费者的审美水平、心理预期都在持续升高。

因此,具备更多新技术、新文化、新风格、新审美的细支烟产品将会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

除此之外,新品细支烟所携带的特色文化属性也是推动其向前发展的重要因素。当下的细支烟所代表的不单单只是追求潮流的年轻群体,其所面向的是各个圈层和年龄段的消费者群体。不同的社会地位、身份背景、消费理念等共同推动着细支品类不断充盈自身、不断进化。

因此,品牌需要立足地域特色,扎根本地文化土壤汲取营养,用特质化文化来彰显普世化价值,用特质化技术来展示品牌创新,让细支产品通过这种有支撑、能落地的创新方式方法融入消费者群体,展现自身独特的品牌文化价值。

统观当下,随着细支烟迈入新的发展周期,其在品牌未来发展战略中所占据的比重也将水涨船高。细支烟的旗帜已然擎起,品牌所面临的将是滔滔大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