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细支高端化,高端细支化

2023年09月11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依昂
A+ A

今年以来,细支烟依旧保持着良好的增长态势,随着规模化目标的完成,早已迈入结构提升的高端化之路。纵观细支烟的发展,从诞生之日起便体现了行业紧跟时代、开拓进取的美好追求。

细支烟以“女士烟”的鲜明特点、小众标签走向消费者视野,经过多年沉淀与市场深耕,逐渐摆脱了小众化的标签,完成了从小众产品向大众主流的蝶变,一步步占据了市场的主导地位。

毋庸置疑,细支烟这一全新品类开启了中式卷烟发展的新潮流,为行业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进入高质量发展新周期,细支烟热度依旧不减,正朝着高端化的方向奋勇前行,为行业高端化进程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细支高端化:扩容发展,向上而生

回首过往,细支烟的发展可谓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卷烟结构的角度来分析,细支烟前期发展的主力市场集中于二类烟,在创新品类的特色优势吸引下,众多品牌纷纷发力推出细支产品,其中南京品牌以稳定而持续的市场表现一马当先,雄踞行业榜首,引领着细支烟阔步向前。

南京之外,黄鹤楼、泰山、长白山、黄金叶等品牌纷纷加入进来,相继布局细支市场。贵烟品牌抓住消费者健康意识觉醒的契机,凭借品类细分和产品创新的特色优势,打造出陈皮爆珠卷烟,并逐渐成长为普一类市场中的强劲选手;云烟品牌快速赶超,布局细支市场,彰显出大品牌的实力优势。

在各大品牌布局细支烟的过程中,细支烟规模迅速做大。但是此阶段的细支产品仅有“量”的扩充,却缺少“质”的提升。

到2017年,国家局出台了创新品类限价政策,细支新品的价格门槛被严格设定在了零售价260元/条以上,这让今后的细支烟新品价位定在了普一类以及更高价位。

受行业鲜明的政策导向,细支烟开始由高速的规模化发展向高质量的结构化发展进行转变。可以说,以此为界限,细支烟结构向上而生,高端化升级的步伐不断加紧。

实际上,细支烟体量的扩大、结构的提升以及市场培育的日趋成熟并非一时之功,其背后离不开社会环境和消费环境的深刻影响。

从社会环境的层面来看,近年来,中国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综合国力日益强大,传统文化复兴,国人的民族自信、文化自信空前高涨。这表现在卷烟消费者身上,就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高度认可,对中式卷烟的重点关注和青睐。在这种社会大背景下,为细支烟的向上发展、结构提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从消费环境来看,随着经济发展速度和居民收入水平的提升,消费升级已然成为大趋势。消费人群、消费理念、消费习惯都在发生变化,更多个性化、多元化、健康化的消费新需求不断涌现,消费者对细支烟提出了更高层面的要求。

对于高端消费人群而言,高端细支烟意味着更加舒适的消费体验和与众不同的身份彰显,是新高度人群逐渐成熟之后做出的理性选择。因此,在消费环境的演变中,细支烟产品竞争的重点从以形态、包装为主的表层竞争转变为以品牌价值和产品品质为主的深层竞争,同时也在不断推动细支结构提升。

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和对美好生活的期冀下,仅凭借细支烟的创新品类优势已难以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满足消费者对产品价值感的需求。当阶段性增量不能提升品牌价值,提升结构,做品牌发展的长期主义者才是良策。

高端细支化:新品出新,细支再出发

高端市场作为品牌价值提升、结构拉高的重要战场,是品牌着力挖掘的重要发展空间,是品牌向上进阶的关键路径。

细支烟经过多年的消费培育和市场口碑认证,在较大的规模体量基础上,依然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逐渐成为高端烟增长的主要载体。伴随着各大品牌持续强化高端市场的细支产品布局,高端市场演绎出细支烟发展的新局面。

从如今的市场布局中,我们可以看到近年来新上的新品布局呈现出“细支高端化,高端细支化”的明显趋势。

一方面是钻石(细支荷花)、黄山(徽商新概念细支)等卷烟产品销量节节攀升,在同价位段一骑绝尘,成为引领品牌向上发展的新引擎;另一方面,我们可以看到中华(细支)、云烟(流金印象细支)、黄鹤楼(视窗)、玉溪(细支翡翠)等产品凭借大品牌的影响力,相继实现高端细支市场的布局,引来了烟草市场和消费者的广泛关注。

纵观这些产品,可以发现明确的市场占位和鲜明的产品特色,是助力其引爆高端市场的关键因素。

比如,黄山(徽商新概念细支),明确提出了“商务用烟新伙伴”的价值定位,精准抓住了高端商务人群社交礼赠需求,以甜润的产品品质和社交文化激活了高端商务市场,向高端细支市场发起冲击。

云烟(流金印象细支)凭借高质感的包装设计、创新的烟支长度、醇和的感官体验以及自身所具有的高品质、强社交属性,成为高端精致消费群体品质生活的新选择,为高端细支的创新提供了新路径。

玉溪(细支翡翠)则继续延续玉溪品牌“翡翠系列”产品的高品质基因,又从社交维度打造出专属翡翠的高端沟通新境界,为高端消费者带来了全新的、独特的品质享受,树立起中式高端卷烟的新标准、新高度。

细数各大品牌在高端细支市场的布局,以及高端细支新品在市场的表现力,不难发现高端细支化态势逐渐成型。

细支烟于高端价位布局的意义已经不局限于推动品牌形象焕新、结构提升,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满足消费者的品质化、多元化需求,成为行业拓宽发展空间的一柄利剑,带动行业市场的向上攀升。

伴随着行业的起伏、调整、回升,细支烟实现了从小众标签到大众产品的蜕变,走向从规模化扩张到结构化提升的道路。众多品牌通过细支烟的高端化布局实现了品牌的进阶、价值的提升。

对于行业而言,细支高端化是必然之举,是推动行业整体结构化提升的重要动力;对于品牌而言,高端细支化则意味着品牌将会拥有新的发展空间。

站在行业发展新周期,面对持续演变的消费趋势、政策导向,以及品牌竞争的需求,做大高端、做细高端成为品牌决胜高端的关键步骤,在此基础上,细支烟必将迎来又一个发展新周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