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视频号——烟草品牌发展的新阵地

2023年05月06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田小田
A+ A

2020 年,微信推出了视频号,并且在同年获得了外界的广泛关注。微信视频号自上线内测迭代至今,视频号的内容和商业生态基本完成。背靠着微信这个大平台,视频号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在微信生态内部的链路互通和流量引入。

对于不少品牌方来说,面对这样的新局面必须快速适应才能抢占新市场。就在今年3月22日,腾讯发布了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微信总使用时长于2022年间持续增长。小程序和视频号使用时长分别为去年同期的两倍和三倍,均超过朋友圈使用时长。

在上线三年后,视频号交出了一系列亮眼的答卷。毋庸置疑的是,视频号已经成为短视频赛道除“快抖”(快手、抖音)之外的第三股力量。

视频号,品牌营销的“ETC”

短视频的潮流席卷了各大营销阵地,从受众面的角度,短视频“精准覆盖”的优势,让各大品牌纷纷将短视频作为品牌营销传播的重点矩阵。

看到蓝海之后,视频号上线了,作为私域流量最大的转化地,视频号很好的诠释了什么叫做“赢在起跑线”。微信视频号团队曾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微信视频号日活跃创作者数和日均视频上传量同比涨幅均超过了100%。

为什么说视频号的风“吹满地”,原因有二,第一个原因就是视频号的品牌覆盖面之广,视频号上线后不少品牌都入驻开设了官方账号。除此之外,还有像官方媒体、地方政府等不同行业不同类别的机构都在视频号开设了账号。

第二个原因就是视频号的受众面之广,微信作为覆盖面最广的社交平台,视频号背靠微信这棵大树,无疑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利用微信的受众,视频号的受众面自然也不会太差。

如此的视频号也才会引得各个品牌争相作为品牌和产品传播营销发展的新阵地。

微信图片_20230505105730.jpg

视频号的“风”吹到了烟草

视频号的增长有目共睹,那么烟草的视频号又是一个怎样的光景,记者从视频号在卷烟市场的渗透度为研究准则,在了解有关视频号的基本内容后,本文记者将以“三问”来分析评判烟草视频号的发展。

一问:烟草品牌都开设官方的视频账号了吗?

微信作为用户量过亿的一大用户生态,集公众号、社群、小程序、视频号为一体,而随着渠道的全链路打通,视频号成为人们心目中新的流量增长点,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也开始投入到视频号制作。

记者通过在视频号的搜索后发现,并不是所有的烟草品牌都开设了视频号的官方账号,说明面对视频号这一流量矩阵,烟草品牌并没有盲目跟风,而是保持的一个相对理性的态度去看待。

大部分的品牌依旧还在思考如何将视频号的流量作用发挥到最大化,如何利用微信入圈,而又如何利用视频号出圈,这是大部分烟草品牌都需要考虑的问题。

二问:烟草品牌的视频号内容转化率如何?

如果说第一个问题是有关数量的问题,从数量上可以浅显地了解到视频号的风在烟草市场是属于“清风拂面”还是“凛冽疾风”。那么第二个问题就是“质”的问题,通过分析已有的烟草品牌视频号,来看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到底吃没吃到螃蟹?

从视频号发布的数据中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创作者开始在视频号进行创作,发布作品。官方数据显示,10万加点赞视频数量是去年同期的两倍,越来越多的创作者也在视频号收获自己的好成绩。

那么烟草品牌的视频号内容质量如何,转化率又是如何?

记者在对已开设账号的烟草品牌视频号的内容进行总览后,发现目前的烟草视频号的内容创作主要有两个发展方向:

第一个是科普类,科普的内容不限于烟草基本知识还有一些产品特色或者品牌的介绍,例如产品的技术特色、艺术特色,品牌的文化特色、发展特色等等。

第二个方向是活动报道类,活动报道的视频内容时长大多控制在2分钟以为,内容多为活动的概述总结,利用一些特殊的拍摄手法和剪辑手法将开展的活动展示在受众面前。

这两种内容的转化率如何呢?记者从两份方面的数据进行展示第一个是观看量,另外一个是点赞和转发量。

从观看量上来看,烟草的视频观看量相较于本品牌的微信公众号的观看量来说,仍有不小的上升空间;从点赞和转发量来看,烟草品牌视频号发展道阻且长,当你的受众将你的视频内容转发到自己的传播阵地,才算完成转化传播,才是有效传播。

显然目前烟草品牌的视频号优质内容尚缺,一些视频内容还需要进一步进行创新整合,丰富内容是烟草视频号未来需要考虑的课题。

三问:未来烟草品牌的视频号还能如何发展?

近几年,营销行业出现两个很明显的变化:一是追求品效合一,营销重点由过去的前端品牌曝光,转移到后端链路的转化和变现;二是内容视频化明显,对品牌传播、营销和运营等环节的影响较大。

未来烟草视频号该如何发展?烟草品牌如何利用视频号打通品牌营销链路企业私域沉淀和经营服务?如何借助微信生态社交势能,提升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

首先,扩大你的受众面积。把线下用户导到视频号上,让用户关注你的视频号内容;第二是持续不断导入线上新流量,并且在私域内运营好。假设微信群是300人,只要有10个人点赞,它都会陆续将内容传播出去,最后精准触达到产品所需的受众。视频号触达到这部分受众,可以通过福利活动将他们导入到私域流量池中,以此让种子受众将内容扩散到更多的目标群体。

其次,视频号依旧是内容为王。视频号是丰富品牌形象的重要工具,所以在内容上要与微信的其他矩阵有所区隔。要避免有雷同或者相似内容出现,这样才能发挥视频号的真正作用,让受众从另外一个不同的角度来认识品牌、认识产品。

例如利用视频号讲故事也能体现品牌调性,打造品牌影响力。创始人故事、品牌的传奇故事、故事化文案等等,利用视频号讲故事,是微信营销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

最后,微信多矩阵联动。不仅是烟草品牌其他一些快消品牌在运营视频号时也会忽略一个问题:将微信矩阵进行割裂。简言而之忽略了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微信视频号之间的联动传播。在分析数据时我们也会发现这样的一个现象:

品牌的微信公众号粉丝十几万而视频号的转化不及公众号,这就是因为品牌在利用微信矩阵之时并没有利用其他的微信渠道,依旧只是将视频号作为一个独立的传播渠道来看待。

若想提高视频号的转化率,可以将视频号转发到所属的微信群,将视频号的链接放在公众号文章中。只有实现多方联动,才能让品牌传播更加立体。

结语:

通过一系列的数据分析,趋势研判,记者认为烟草视频号的运用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相比其他短视频平台,视频号发展算是后起之秀。随着这些视频号“走红”,视频号也逐渐覆盖了广告营销各个方面。视频号之所以能充分发挥传播的优势,关键在于其独有的社交分发与生态互通的能力。

对于烟草品牌的传播而言,视频号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视频号方便、快捷、高效的优势对于品牌的营销有着不容小觑的力量。首要课题是如何再背靠微信生态的情况下,搭建起多元化的流量场景,把隐藏价值挖掘到位。

以创新为核心的竞争新主场已经到来了,丰富的营销玩法正在有序加入烟草品牌营销之间的竞技场,视频号会成为烟草品牌加速布局的重要节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