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中支发展“理性化”

2023年03月15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阿彩
A+ A

自中支品类诞生以来,其发展速度可谓是“日异月殊”,短短几年时间,中支品类在品牌、单品、市场、体系等多方面都逐渐完善,中支烟的发展和增长,已经成为了许多品牌整体增长的动力,同时也成为整个烟草市场中的“增速贡献者”,是当前行业品牌发展的一个“独特现象”。

在常规与细支之外,中支烟就像一个年少轻狂不畏难的“毛头小子”,在行业内横冲直撞,丰富了市场的多样性与多元化,一定程度上甚至可以说它引燃了市场的活力。

大品牌、大企业的积极参与,也在过去两年的成长阶段中,推动着中支烟的发展和标准的建立。部分中支大单品的诞生与发展、价区的“全面开花”、越来越多企业和品牌的入局,使得中支烟已然呈现出“规模化”的雏形。

深究下来,中支烟的发展似乎有些过于迅速,其存在的种种问题不能被及时地发现和解决,经常因为消费逻辑不完善、体系不够丰满、不够“接地气”等问题为人诟病。

年轻人总是因为有冲劲而受人喜爱,当随着年岁的增长,成熟,才会释放吸引力。快步向前固然无错,但有时有事物的发展恰恰需要慢下来,静下来。

2022年,中支烟发展已经呈现出步入“静水深流”新阶段的苗头,进程与增速放缓,开始“静下心来慢慢看”,尽管在行业内的声量有所减弱,但从数据和市场反馈上来分析,中支烟似乎正在酝酿一场“成长”。

微信图片_20230313101648.jpg

以此,我们来展望2023,经由前几年中支烟的迅猛发展,能够预见2023年的中支烟,或许将顺利完成“从少年到成人”的蜕变,渐趋稳定,理性化发展,将成为中支烟的新标签。

首先从企业的角度来看,企业不会再盲目跟风,以迅速进场为第一要务,中支烟已经过了“谁抢占先机谁就能取得胜利”的阶段,时间已经不能成为决定性因素。

对于品牌来说,同样也是如此,大品牌本身就拥有极大的影响力,不需要在风口上奋力争抢,区域品牌拥有稳定的市场,在本土市场中稳扎稳打,也不需要走“疾步快走”的路线。

因此,在2023年,企业与品牌对于中支将保有谨慎态势,在打磨中支新品时,更加注重精研与精致,在产品的精神内核和外在表现上双向发力,确保中支产品进场后能够保持一定的竞争能力。

文化上的丰富,或更多地保持中式卷烟的特色,将传统文化与现代风格进行更加有关联的、紧密的融合,调动消费者骨子里对于传统文化的热爱和追求,或结合时代特色,挖掘新消费者的内心诉求,开辟新的赛道;

风格上的多变,新的中支可能会得到开发,从技术、口味、形态、香型等各方面进行创新,让中支成为更加新鲜、更加“有料”的品类;价区上的稳固与填充,在过去的两年发展中,中支烟已经完成了各个重点价区的布局,因此,2023年在价区上的发展,我们可以关注相对的“小价区”、关注“隐藏价区”,另辟蹊径,或许对于中支烟的发展来说,能够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包装上的调整与改变,在此前的一些市场调研中,我们关注到消费者对于中支烟一个反馈较多的情况是,中支烟的烟包偏方正,这可能是为了表现特色,或者是为了符合中支烟的调性,但对于消费者来说不太方便携带,新的发展阶段中有关于包装和产品排列的问题可能会得到重视;

消费逻辑上的梳理与完善,当前中支烟的消费逻辑在各大企业与品牌的推动下已经初步建立,想要更加长足的发展,就要对这一套逻辑体系不断进行完善补充,并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进行衍生,这或许也是2023年将涉足中支烟的企业和品牌重点关注的问题。

同时,2023年,中支烟平稳发展的阶段,此前在该品类中具备领先优势的企业将会收获“先发红利”,包括“中华”品牌这样进场较早的品牌,一般其品牌的中支产品在市场中都表现较好,拥有庞大的市场基础,占据重要地位,体量大、价值高,类似于中支领域的“领头羊”。

另外也包括天子品牌,在行业内率先也是唯一将“中支”上升到企业战略的层级,一直以来锚定中支的系统建设,研发新技术,专注中支发展,形成了完备的中支发展体系,并且也有清晰的发展方向,不容小觑。

当中支烟的发展趋于稳定时,这些品牌一方面已经具备了成熟的技术、人员、生产线、体系等等,在推出新品方面,也有大量的“实战经验”,往往能够凭借以往的经验和对于市场的准确判断“精准出手”,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另一方面,也由于其已经拥有了稳定的市场和相对固定且忠诚的消费者,在消费逻辑上已经与其他晚入场的品牌拉开了差距,在平稳发展的阶段,更能够在消费逻辑和市场动态方面下功夫,捕捉市场机会,从而取得优势;

第三是在这些品牌中,已经有部分品牌拥有了中支大单品,这些大单品会在理性发展的市场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对品牌产生更多正向效果。

中支烟的理性化发展,是必然,也是偶然。

高质量发展前提下,中支烟的态势必然要趋向理性,必然要回归成熟,但它发生在2022年,是偶然的,这或许是多方面因素促成,既然它已经到来,就更需要把握住时机。作为成长的必经阶段,我们期待中支烟能就此完成蜕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