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特质化价值凸显

2023年02月23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微信公众号 作者:田小田
A+ A

近年来中国新消费市场蓬勃发展,新国潮汹涌澎湃,科技进步叠加需求变迁,共同驱动消费行业变革。

产品持续创新升级,传统消费形态正在经历一场剧烈的迭代进化,新场景、新模式、新应用的不断涌现正在对传统消费行业产生颠覆性影响。

新消费崛起,产品若想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必须有独特的区隔,即特质化逐渐成为发展潮流。

产品的特质化是品牌赢在当下以及布局未来的竞争利器,带动了产品形态创新的快速发展。所谓“特质化”,并不拘泥于香型和烟支形态大品类的窠臼,以口味风格、产品包装、烟叶特性、专业技术等多维要素打造产品区别于其他竞品的特质,都属于特质化。

2022年行业各品牌在特质化产品打造上下足功夫,中式卷烟开启全价位产品特质化创新并且卓有成效。

品质特质化。品质是衡量产品的唯一标准,品质过硬才是制胜市场的唯一法宝。

品质特质化上卷烟品牌也是下足了功夫。像立足地域特色进行差异化和特质化的卖点打造,已然成为新品破圈的有效通道。以黄山品牌为例,其立足安徽地域特色,将安徽特产的焦甜香烟叶与霍山石斛相结合,石斛之润与烟叶之甜相辅相成,在行业内打造出独具特色的“甜润”产品风格,于中国烟草版图异军突起,闯出了一条独属于黄山品牌的特质化赛道,赢得诸多消费者的青睐。

包装特质化。形态特质化,除了烟支形态创新之外,烟盒形态特质化还有内核特质化也是属于特质化这个内环里的。

在烟盒创新上已经出现了不少令人眼前一亮的设计,例如创新的开盒方式,目前已有的开盒方式较为丰富,像传统翻盖式、侧开式、提拔式、斜开式等等。其中,黄鹤楼(视窗)以“涡轮增压嘴棒”技术创新吸引了消费者的广泛关注,玉溪(中支境界)则凭借“分享装”的包装形式创新革新社交礼赠体验。

烟支特质化。打开烟支,滤嘴是消费者打开包装后最先看到的东西,在全球范围内,滤嘴创新始终是一个主要发力点。

在滤嘴中放置添加物,辅助烟支产生另外的味道,满足消费者对口感的需求,这一创新方式流行于近十几年。添加物有爆珠、干珠、颗粒精华、提香线等。大重九(中支)用原生态特色药材复配老树普洱茶打造专属颗粒滤棒;而像“荷花”系列、长白山(细支神韵)、宝岛(三沙)等产品均在滤嘴中使用了提香线。而提香线可以起到降低有害油性成分、提升烟草原有味道和口感的作用。

除了放置添加物以外,滤嘴还可以进行科技感的展示像双喜(勿忘我)创新使用了升温变色滤嘴。滤嘴中使用了环带黑科技,随着烟气升温,环色缓缓由蓝变粉,不仅具有人文情怀,还有科技防伪作用;

玉溪(双中支翡翠)采用镭射原纸碧色嘴棒,滤嘴整体碧玉通透。既满足了消费者日常品吸需求,又赋予了卷烟以丰富的体验性和趣味性,与传统的超高端卷烟形成了明显区隔。

文化特质化。没有文化内涵支撑的产品就像无根浮萍一般,在市场上是站不稳的。卷烟产品更需要文化的支撑。如今消费者对文化愈发青睐,文化特质化逐渐成为发展趋势。

为打造文化特质化烟草品牌立足属地,挖掘地域特色中的根源文化,并由此生发出独一无二的品牌文化,围绕其进行产品打造,塑造品牌生态,实现了品牌向上的根本底基。如七品狼品牌围绕山海文化的产品家族,支撑起从普一类到次高端的产品基底。

营销特质化。所谓的特质化营销即围绕特定圈层,将特质化卖点融入品牌营销的营销手段。特质化营销将消费圈层进一步细分,针对不同的人群,具备精准、灵活的特点。营销是产品对外输出的重要方法,产品的培育离不开营销。随着产品多样性的发展,消费者对营销也有一定的审美区隔。因此营销也需要特质化。

在营销特质化的打造上一些烟草品牌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烟草行业也不乏一些优秀的沉浸式体验营销案例。例如黄山品牌以“甜润的徽烟”为主题开启感知体验活动、双喜品牌针打造出“滋味空间”这一文化IP,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规模、成体系、有声量的线下圈层沉浸式体验活动、玉溪“翡翠”从“君子比德与玉”的传统文化出发,以“溪友会”为平台开展了一系列陈列布局格调高雅、人群调性契合度高的高端文化体验营销的活动。

总之,一款产品如果没有自己独特之处,将很难走进消费心智,在市场上立足。因此,行业通过各种方式打造特质化属性,成为每一个品牌都在探索的重要方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