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新时代品牌十年!

2023年01月20日 来源:中国品牌网
A+ A

2012至2022年,中国品牌走过辉煌的十年。

这十年,是中国品牌由量变转向质变的关键十年,是中国制造成为中国骄傲的崛起十年。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中国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了进一步深入总结新时代品牌十年的伟大变革,梳理新时代品牌十年的经验模式,探讨未来五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关键时期的品牌发展新趋势,12月28日,由中国品牌杂志、中国品牌网主办的“2022中国品牌年会暨2022中国品牌风尚盛典系列活动”,在北京线上举行。

本届活动以“新时代品牌十年”为主题,权威发布了《2022中国品牌发展报告》、“寻找新时代品牌十年发展的生动践行者”以及“2022中国品牌风尚品牌影响力指数TOP100”。

璀璨十年

新时代品牌发展成绩刷新历史

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砥砺奋进的十年,是深化改革创新的十年,更是我国品牌发展突飞猛进的十年。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总书记用一组组振奋人心的数据,展示了十年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非凡成就。

这十年,我国谷物总产量稳居世界首位,十四亿多人的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114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39800元增加到81000元;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建成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

这些数字彰显着一个国家发展的雄厚基础、经济增长和品牌企业的“硬核”实力。

以就业为例,一头关系万千家庭的收入,一头连着经济发展大势。在经济转型、结构调整之际,各级政府为市场主体减税降费、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不惜余力的稳岗拓岗,换来“新增就业年均1300万人以上”的喜人成绩。

再以研发经费为例,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从1万亿元增加到2.8万亿元,居世界第二位,研发人员总量居世界首位,互联网上网人数达10.3亿人……科技创新、数字经济,正是通过这一系列数据的变化、增长,润物细无声地融入到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里。

在2021年10月发布的《2021年世界知识产权指标》中指出,2020年全球专利申请量增长1.6%,近10年增长态势稳固。在商标注册的全球指定类别总申请量上,中国内地2020年的申请量为934.58万件,增长率达到19.3%,占全球总申请量的54.3%;排名第二的美国,商标注册申请量为87万件,占全球总申请量的5.1%。中国的商标注册申请量是美国的10.74倍。

中国品牌在数量上实现“弯道超车”,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强大的制造业集群。据不完全统计,全球50%以上的家用电器、80%的空调、90%的个人电脑与手机都是“Made In China”。过去,中国很多企业靠承接国外品牌代工订单。现在,一大批高新品牌的涌现和崛起,中国制造撕去了“模仿”“廉价”的标签,正以新的姿态走向海外。

此外,十年来,中国品牌强势崛起的同时,中国的消费者群体也在发生着显著变化。“80后”“90后”和“Z世代”逐步成为消费主力,他们更注重品质、品牌,同时也更追求自我表达。有报告显示,2022年以来,“Z世代”购买“中国红”元素商品的销量同比增长326%。10个“Z世代”里,至少有3个人更倾向于购买国货,服装、鞋子和手机是他们最喜欢的国货品类。

回顾这十年,一大批拥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自主品牌走出国门,一大批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引领国际风尚,一大批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的产品成为消费者满意的品牌。

2022年8月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新时代推进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35年,中国品牌综合实力将进入品牌强国前列。

新时代,新征程,新奋斗。

在政策、市场的竞相推动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将取得更大的历史性突破,走过非凡十年,中国经济已然跃上了新台阶,中国品牌发展势如破竹般的开启了新篇章。

时代榜样

寻找新时代品牌十年发展的生动践行者

十年来,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多次提出殷切期许:2013年在湖北考察时提出“工业是我们的立国之本,要大力发扬自力更生精神,研发生产我们自己的品牌产品,形成我们自己的核心竞争力”;2014年在河南考察时提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这十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风云激荡,中国高质量发展却足音铿锵。中国已经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品牌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

从中国移动的互联升级,到华为的鸿蒙计划,到京东的无人机送货,到小米走向世界,再到国货崛起......世界500强中国企业数量从79家发展到145 家;中国企业500强资产总额从150.98万亿元增长到372.53万亿元;在全球创新指数中的排名,中国由第34位跃升至第12位。

新时代品牌十年取得的傲人成绩,离不开每一位中国品牌人的创新和努力。为了深入总结梳理十八大以来全国各地、各界、各行业、企业等在推进品牌发展进程中的成功经验、先进模式,中国品牌杂志、中国品牌网特别策划推出《寻找新时代品牌十年发展的生动践行者》大型主题策划宣传活动,围绕新时代品牌十年的发展,从“引领力、影响力、发展力、思想力、服务力、经验力、满意力”等指标选择符合的单位、个人等进行重点宣传报道,旨在树立标杆、推广经验、共同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实现品牌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贡献中国智慧、中国经验、中国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