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规模是规模,价值是价值

2023年01月12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微信公众号 作者:阿丙
A+ A

高价烟的诸多现象让我们看到了风口和机遇,然而如何把握住机遇,仍需要我们透过现象去探寻背后的趋势性风向。

当下,高价烟正处于高速扩容期。伴随着社会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以及高净值人群财富价值的提升,高价烟在较长一段时期内,仍将面临巨大的增长空间。

这意味着,高价烟在单品牌突破10万箱之后,将正式迎来规模化发展新周期。而在高价烟整体扩容的态势下,每个品牌都有可能成为受益者。

不同的品牌面临的机遇不同,所表现出来的发展维度也各不相同。

首先,在高价烟发展新周期中,将呈现出“更大、更强、更集中”的状态。

“更大”,即高价烟大品牌规模将持续增长,实现从单品牌从10万箱向20万箱乃至更高目标的新突破。

“更强”即大品牌与后续追赶者的差距将不断拉大,大品牌以指数型增长态势力压追赶者,凭借规模优势构筑品牌高质量发展的护城河。

“更集中”即相对于目前的市场状态而言,未来高价烟大品牌在市场占比中的份额更高,市场覆盖率、渗透率、品牌知名度和消费认知度将会持续提升,最终依靠规模优势抢占消费者心智,抢占高价烟扩张所带来的市场红利。

具体来看,高价烟规模化扩张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种形式:

其一,品牌独立化运作下的规模扩张。以大重九品牌为例,自2019年大重九独立化运作以来,卷烟销量、口碑评价明显提升,产品焕新增长的速度加快,品牌发展状态焕然一新,极大地助推了品牌向上增长。

其二,高价烟核心大单品的规模扩张。高价烟的规模化发展,离不开核心大单品的支撑作用。诸如白沙(硬和天下)、黄金叶(天叶)、中华(金中支)等,单品规销量大、市场占有率高、消费渗透力强,已经在消费者心智中树立起广泛的认知。随着高价烟市场的规模化发展,高价烟大单品规模将会持续增长,撑起高价烟市场的半边天。

其三,高价细支烟的规模化发展。自去年以来,高价细支烟的规模体量明显提升,相对增速、绝对增量遥遥领先同价位卷烟。随着细支消费完成普及,新技术、新概念不断积累,高价细支烟将成为高价烟新的增长引擎,在高价烟市场上的占比将会持续提升。

总体而言,高价烟大品牌规模将加速扩张,在消费扩容和未来巨大增长空间下,大品牌、大单品在规模上会实现更大突破。同时,大品牌之间的角逐也会更激烈,并更多地表现在规模竞争上。

这种“大对大、强对强”的竞争模式,将进一步让高价烟增量向现有的强势品牌、强势规格集中。对于这些大品牌来说,规模就是价值、规模引领价值、规模创造价值。

其次,面对高价烟规模集中化趋势,追赶者要找准市场定位,以新价值塑造和价值引领,带动品牌整体向上跃升。

随着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高净值群体将会持续扩张。新兴的高净值人群对高价烟的评价标准更加新颖、多元。高价烟市场的包容性、多元化愈发彰显,高价烟的价值需求日益突出。

同时,高价烟大品牌规模化增长,必然面临价值矮化的问题,这也为追赶者从新价值角度抓住发展机遇提供了空间。

未来,高举高打、树立品牌新形象、新价值,满足高净值人群对美好生活的想象和追求,正是新势力、追赶者创新发展的机会所在。对于这些品牌来说,一定要清晰树立这样的认知:

其一,品牌价值不可缺失,高价树旗必不可少。高价烟的对于品牌的价值引领意义毋庸置疑,没有高价烟的强势引领,就没有品牌价值的持续向上。缺乏高端价值引领的品牌,将会在不断提升的消费水平之下,逐渐湮没于市场之中。因此,布局高价烟是必答题,是实现品牌基业长青的必由之路。

其二,正确看待高价烟的价值和定位。对于品牌而言,高价烟的规模化发展固然重要,但要想实现高价烟的规模化发展并非易事。在此情况下,品牌要明确在行业内的自我认知和自我定位,不断清晰布局高价烟的目的和主要任务。根据品牌所处的实际情况,规划高价烟新产品,树立品牌新形象,谋划品牌发展的蓝图。

对于许多品牌来说,高价烟新品布局最重要意义在于新价值树立,那么我们就应该集中品牌优势资源,打造具有创新力和时代感的新产品,彰显品牌的技术优势和创新能力。

无需纠结于销量增长,不图一时之快追求上量,而是要在产品新价值、新特质上下功夫,做出真正具有新时代高价值产品,达到让消费者眼前一亮的目的,这才是未来高价新品的培育重点。

正所谓“先声夺人,不破不立”,唯有以大声量、大传播提升品牌知名度,才能最大程度发挥高价烟新品价值引领作用。在赢得了消费者认可之后,产品销量的增长才能水到渠成、根基稳固。

总之,从在高价烟规整体扩张大背景下,品牌要进一步明确市场占位,划清规模与价值的红线。

规模是规模,规模红利更多表现在头部品牌;价值是价值,价值红利对于所有品牌都公平的。在高价烟规模化发展新周期,更多品牌要看淡规模,聚焦新价值。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