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从手工作坊到智能制造,“百年昆烟”的蜕变之路

2022年11月22日 来源:在线参阅
A+ A

1922年,在春城昆明,一个机制卷烟厂建立,简陋的作坊里,工人们用简单机械生产出云南第一个民族卷烟品牌“重九”;

2022年,在云南中烟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昆明卷烟厂联合工房里,中国首条机器人专线高端卷烟生产线建成,机械手臂代替了人工作业,到处可以看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

640.png

100年时间,昆明卷烟厂生产制造完成了从手工作坊到自动化再到智能化的升级。这也是烟草制造乃至中国制造发展的一个缩影与注脚。

100年时间,有过高峰、低谷,经历过挫折、困境,昆明卷烟厂始终秉承“敢为人先”的精气神,触摸昆烟与时代、与国家同频律动的脉搏,接续奋斗、砥砺前行。

640 (1).png

100年前,庾恩锡创办云南卷烟工业史上第一个机制卷烟厂(昆明卷烟厂前身),并推出云南第一个民族卷烟品牌“重九”,其目的之一就是重振民族工业,走“实业救国”的道路。其生产的“重九”牌香烟,还承担起了阻击洋烟、振兴民族工业的责任。

640 (2).png

这种信念与民族情怀,于昆烟人而言,始终镌刻在骨骼中、融入到血液里,成为一代又一代为之奋斗的精神力量。

时光沉淀,以“振兴民族”“发展民族品牌”为己任的昆明卷烟厂再次出发,走在了实现行业卷烟制造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为卷烟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转型与升级持续注入昆烟力量!

时间的车轮滚滚向前,11月16日,“奋进新时代,同心向未来——2022年云产卷烟品牌发展专题会暨大重九品牌创牌百年宣介活动”在中国昆明盛大举行。作为四大展区的“百年昆烟”展区将全面展示昆明卷烟厂“自主创新”的成果。

由“进口”到“国产”的自主升级

就在几年前,进口卷包设备的控制系统还被国外设备厂商“垄断”,每一次更新换代、维修检测都要花费很大一笔费用。2020年,昆明卷烟厂建成数控中心,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控制的迭代升级。与此同时,昆明卷烟厂聚焦进口设备的改造升级,提出自主设计与改造的思路。一年多时间里,通过课题研究,完成了一系列控制系统的自主国产化升级改造,逐步掌握了技术主动权。

640 (3).png

  由“制”到“智”的转型之路

运用工业信息总线技术,消除信息孤岛,科学重构集控基础架构;借鉴神经网络的基础理念和IPC等先进技术路径,实现全面协同控制;自主研发完成CCPS控制系统实现“一键启动”,达到ISA88工业控制标准……昆明卷烟厂以打造“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现代化发展目标,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利用就地技改的契机,探索由“制”到“智”的转型之路。

640 (4).png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如今,昆明卷烟厂MES、制丝和卷包工业集控系统的国产化重构已基本完成,这是昆明卷烟厂实现产业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全新起点,也是全力推动现代化卷烟生产实现从制造到智造蜕变的全新契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