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品牌年轻化的“符号IP”在哪里?

2022年11月02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微信公众号 作者:周鱼
A+ A

新的消费群体、新的消费理念、新的选品标准、新的品牌价值观……面对“日新月异”的消费市场,卷烟品牌的年轻化成为了我们研判的恒久课题。

对于这一课题的攻关与解析行业一直在努力。多年的市场沿革中,也蕴蓄着以“年轻化”为品牌建设思路的众多尝试与践行,比如白沙的“天天向上”、真龙的“致青春”、红塔山的“HTS”以及“游戏用烟”等等。

当我们回望来时路,发现很难将某一款产品称之为“年轻化的代表产品”,这与该类产品的销量、市场覆盖、影响力、知名度以及消费口碑等休戚相关。

笔者以为,这并不是说企业在品牌年轻化的探索上不够努力,或者说以“年轻化”为风标的产品研发、设计力有未逮,而是就目前为止,行业与市场尚未形成对年轻化产品显性的、可识别甚至是可量化的符号IP。

解释一下,当爆珠烟兴起的时候,有没有爆珠甚至是有多少爆珠成为了该类产品的显性的、可识别甚至是可量化的符号IP。在消费者层面即可形成认知判定,有爆珠的产品可以获得更为鲜明的产品体验与更加多元的口感。

当细支烟兴起的时候 ,是不是细支烟甚至是有多“细”成为了该类产品的显性的、可识别甚至是可量化的符号IP。在消费者层面形成的认知是细支烟具备有别于常规烟的品吸体验,当然也包含少抽一点,抽好一点的心理需求满足。当下所流行的中支烟其消费逻辑介于常规烟和细支烟之间,不再赘述。

爆珠与烟支形态,分别成为了该类产品的符号IP,以此推问:什么是年轻化产品的符号IP呢?时尚的包装?流行文化的赋予?新颖的营销推广模式?都对,又都不对。

笔者以为,年轻化产品的市场破局有赖于全行业的通力协作,建立年轻化的符号IP并进行市场培育与消费教化,可以从减害降焦维度进行思考。

“零糖零卡”的时尚健康潮饮,低度化气泡化的白酒打开新方式,分别成为了当下饮料、酒饮的年轻化市场风口,相应的,“零糖零卡”和“低度气泡白酒”也分别成为了其各自的符号IP。那么卷烟品牌的年轻化是否可以再次擎起“减害降焦”的大旗呢?笔者以为,可以以此作为尝试的方向和研判的课题。

中式卷烟在减害降焦的道路上一直持续努力并坚定前行。若干年前,市场上已经出现焦油含量低至5mg、3mg、甚至是1mg的产品。当时,这类焦油含量较之平均值低很多的产品因为在口感体验上与主流消费习惯存在较大差别,所以并没有引起持续性的、巨大的市场反响,而逐步消弭于竞品层出不穷的市场竞争之中。

笔者以为,当时的不成熟或者不成功并不一定代表着当下的不成熟与不成功。爆珠这一技术工艺在爆珠烟火爆市场之前就存在,细支的烟支形态在细支烟真正火爆市场之前就存市,时代不同、机遇不同、市场环境不同造就了不同的品牌、品类的发展特征。

或许消费者心目中的年轻化产品就需要和主流产品不同的口感体验特征,或许年轻化的产品就需要类似焦油含量这样的显性的、可识别的、可量化的符号IP。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