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关于品牌发展 这些成功经验值得传承发扬

2022年04月26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A+ A

经过40年不断的探索求变,行业逐步走出一条符合自身特点的品牌发展之路。梳理总结其中成功经验,对于今后品牌高质量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

遵循发展规律

始终坚持中式卷烟发展方向。中式卷烟,特别是中式烤烟型卷烟,具有典型的中国烟叶烟气风格,明显区别于外国卷烟。这种本质上的特征区别使得外烟很难撼动和替代中式卷烟在市场中的地位,中式卷烟得以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达99%以上。因此,要始终坚持中式卷烟发展方向不动摇,不断强化中式卷烟的风格特色、不断提升自主核心技术水平、适应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打造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中国卷烟品牌。

始终坚持重点品牌引领作用。历史证明,凡是品牌培育目标明确、资源集中的时期,就是行业发展好的时期;凡是品牌目标散乱、野蛮生长的时期,行业工作就会受到制约、陷入被动。21世纪以来,中国烟草和卷烟品牌的高速发展,得益于明确的品牌发展目标和重点品牌引领效应。重点品牌的稳定健康发展已成为行业行稳致远的“压舱石”和“助推器”。因此,要高度重视重点品牌的引领作用,使之成为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始终坚持稳定合理的供给体系。品牌的健康发展是建立在稳定合理的供给体系之上的。近些年,在经历了销量拐点、库存高企、价格倒挂等困难后,行业上下更清醒意识到保持稳定合理供求关系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因此,要继续坚持“十六字”方针,严格执行计划管理,确保总量不失控、结构不失衡;要继续坚持“以销定产、以需定销”,精准调控供给和投放节奏,确保品牌状态良好、市场价格稳定。

始终坚持市场化取向改革。公平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是培育重点品牌的充分必要条件。实行工商分开、考核省际间交易比重等举措,有利于打破“地方封锁、闭门造车”格局,推动品牌市场化程度不断提升。重点品牌经过市场考验、大浪淘沙,是消费者千挑万选、最终认可的结果。因此,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坚持市场化取向改革,为优中选优、做强做优重点品牌提供保障。

始终坚持品牌维护与创新。只有持续不断地维护与创新,品牌才能屹立于市场大潮之中。卷烟品牌的市场竞争最终要回归到品质竞争中来,“中华”“芙蓉王”“利群”等重点品牌之所以被消费者长期认可,就是依靠过硬的产品质量和持续的品牌维护。同时坚持不懈做好品牌创新工作,“黄鹤楼”“荷花”异军突起、后来居上,主要在于推出系列创新产品。“南京”在细支烟领域深耕细作,最终成为该领域的引领者,带动起全国范围的细支烟风潮。

紧扣逻辑主线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贯穿“十四五”规划纲要的逻辑主线。持续推动中式卷烟知名品牌做强做优,必须要紧扣这个逻辑主线。

立足新发展阶段,加快推动卷烟品牌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各项战略部署落地实施,努力构建重点突出、集中度高、协调有序的品牌发展战略体系。紧扣“136、345”品牌发展目标,推动品牌做强做优,打造一批全球领先的中国卷烟品牌。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推动规模效益型品牌提结构,结构效益型品牌上规模,弱势品牌规格主动退出市场,持续提高品牌集中度,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给结构优化升级,适应引领需求结构优化升级。加快构建以品牌为核心的资源配置模式,合理把握供需节奏,将资源向重点骨干品牌倾斜。以品牌发展为纽带,以互利双赢为原则,保持合作生产规模稳定、合作关系稳定。

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坚持中式卷烟发展方向。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升卷烟产品的设计水平、工艺水平、质量水平,提高品牌的科技含量,提高创新驱动引导消费的能力。聚焦中式卷烟技术升级,全力解决“卡脖子”问题,在核心工艺、关键环节、叶组配方、个性化设备等方面实施创新,下功夫、补短板。始终坚持把品类构建贯穿到品牌发展中,保持产品风格特色,确保品牌整体特点的协调统一和一脉相承。优化新品供给,推动品牌特色更加鲜明、定位更加清晰、市场更加牢固、活力更加显现,适应个性化、多样化和不断升级的消费趋势。夯实品牌发展“硬实力”,加大成本控制力度,重品质、简装潢,不断提高品牌盈利水平。

构建新发展格局,畅通国内经济大循环。充分发挥国内市场优势,通过坚定实施民族品牌战略,做强做优民族品牌,为经济发展增添动力。要推动形成全国统一、有序公平的大市场,清理和废除一切妨碍市场正常秩序的规定和做法,确保准入畅通、退出有序、适度竞争、秩序良好。以市场真实需求为导向,促进要素资源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提高培育市场、引导消费的引领能力。进一步夯实品牌基础,稳占国内市场份额。统筹高、中、低各价位卷烟协调发展,推动常规卷烟、创新产品、雪茄协同发展,形成供需平衡,促进消费升级。

四十年风雨兼程,四十年砥砺前行。中国烟草在改革开放春风中不断发轫成长,在振兴民族品牌洪流中不断做强做优。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旖旎风光秀。中国烟草将踔厉奋发,不断推动品牌再上新台阶,续写行业发展新辉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