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新周期下细支发展的三大方向

2022年03月25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微信公众号 作者:薛言
A+ A

  站在整个“十四五”来看,接下来行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格局加速演变的三年。从目前的数据和状态看,细支烟依然是行业规模稳定、结构升级、产品创新的重要抓手。

  细支烟之于行业未来发展意义、之于品牌创新的价值依然无可替代。那么,随着新的发展阶段的到来,面对新的发展环境,细支烟接下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各品牌又该如何在细支烟新周期中实现发展呢?

  细支烟的新周期

  细支烟能够快速普及和上量,某种程度上得益于行业调整变革所带来的机遇,但根本上是消费升级、消费演变的推动。

  如今,当行业生态、品类格局、消费心态等持续发生变化,经过了上一轮大发展的细支烟,在品类发展和行业需求的内外因素下,正在开启一个新的发展周期。

  首先表现在,行业对细支烟品类的热情再次燃起,细支烟的增长爆发力、增长势头将再次出现一个高潮。这一点,从去年以来各品牌的推新和新品储备上,我们已经看到了明确信号。

  但与此同时,新周期下的细支烟所面临的行业环境与前几年大不相同,行业对品类的引导,以及竞争形式出现了新变化。

  一方面,行业对于细支烟的要求和导向在改变。如今的行业,在经过多年的调整、创新、动能转换后,各指标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行业整体进入高位运行新阶段。而阶段不同,要求不同,行业对细支烟已经从稳规模的需求转向提结构的需求。

  另一方面,随着细支烟销量占比持续增加,细支产品更多布局,品类内部产品的竞争将愈加激烈,这就出现了一个最显著特征,即细支烟从“躺赢式”增长转向“内卷式”增长。

  也就是说,细支烟尽管依然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但品类红利将不再是“均匀分布”、“雨露均沾”,而是向重点产品、重点品牌、重点价位倾斜,且需要通过更多创新、更多不同才能吸引消费者,抢夺品类红利。特别是随着细支烟的市场覆盖和消费认知进一步扩大,品类新鲜感的减弱,对于细支烟来说,面临着如何在新的周期,适应行业新变化、把握消费新变化、满足消费新需求的问题。

  细支烟发展的三大方向

  由于细支烟各品牌或产品发展的状态、所处的行业地位不同,以及担负的发展任务不同,因此,面对新周期,新需求、新竞争之时,其努力和精进的发展方向也不尽相同。但综合来看,未来细支烟的发展或将呈现以下几个方向。

  方向一:家族化

  我们知道,细支烟经过十多年的快速发展,诞生出炫赫门、十二钗、跨越、雨花石这样的细支大单品,而以这些产品为代表的上市多年且具有相当影响力的产品,尽管当下状态依然不错,但立足未来、未雨绸缪,普遍面临着一个如何保持规模持续增长、产品活力焕新、价值不被稀释的问题。

  从目前看,通过家族化的布局,可以说是解决这一问题的行业常用方式。一方面,家族化后,可以通过系列化新品为产品销量加码,如果能够形成增长的第二条曲线,对于巩固现有规模优势,无疑大有裨益;

  另一方面,毕竟这些产品或品牌上市多年,甚至有十多年之久,在消费一日千里的当下,随着规模的扩大,价值感、新鲜感难免减弱,而家族化新产品的推出,将为系列产品入新鲜感、新价值。

  就具体品牌看,南京品牌作为行业最大的细支烟品牌,细支烟品系多,已经开始了家族化的尝试。

  比如炫赫门系列,从炫彩、“炫梦”(梦都升级版),已经形成了“炫系列”的家族化;十二钗有薄荷、烤烟型两大产品,也算是具备家族化雏形,但面对接下来竞争激烈的普一类价位,十二钗要想保持现有地位,或许需要用新品继续进行价值、活力加持;

  雨花石作为高端的引领产品,体量和价值也具备了家族化的条件,甚至有向更高价位延伸的潜力。作为细支烟的引领者,南京品牌如何巩固地位、充实价值、焕发活力,各品系相对独立的家族化运作一定是方向,通过品系的小家族形成品牌的细支家族集群效应。

  除了南京之外,贵烟品牌的跨越作为极具成长潜力的细支大单品,经过多年的快速成长后,同样具备家族化的条件,而且单一的产品未来同样需要新家族化产品为其发展带来辅助。

  所谓家族化更多是针对那些细支烟优势大品牌和大单品来说。在笔者看来,对于这些产品来说,家族化既是品牌基于产品发展的一种有意识的主动追求,同时也是一个产品发展到一定规模和具有一定影响之后自然开花结果、繁衍分蘖的结果。

  方向二:高端化

  由于细支烟壮大于二类烟,至今细支烟的主要销量占比依然集中在了二类和普一类,如果把细支烟和中支烟作对比,中支烟显然有着更高的结构。

  因此,无论是对于单个品牌来说,还是整体细支烟发展的要求,高端化都是必然的趋势。高端化不仅仅是细支烟,应该说整个行业在提结构强烈要求和意愿下,都在向着高端化不断努力。而随着细支烟的“升温”,它必然是品牌提结构的重要抓手之一。

  未来一段时间内,细支烟高端化的主要方向集中两大价位领域。一是高端价位上,重点是在300、400、500这些价位段,从去年以来行业推出的细支新品,以及接下来各品牌储备的细支新品无不指向了这些价位段。

  二是千元档,从去年的销量数据可以看出,千元价位销量增速在行业依然首屈一指,其中主要驱动力量来自细支烟,这一点已经成为行业有目共睹的趋势。因此,千元档细支烟将迎来发展的起势期。无论是和大天一,还是高端新晋势力,对于细支烟的关注度将提升,千元档一定是各品牌争先布局和争夺的焦点。

  方向三:特色化

  无论是家族化、还是高端化,最终要通过新产品来实现落地。而在变化了的行业竞争环境和新消费下,细支新品的打造也呈现出新趋势。

  首先从产品本身来看,独具的技术风格是产品立足的首要因素。细支烟由于普及化程度高,品类形态带来的价值已经不足以引起消费者关注,也就是说细支烟新品的门槛在升高、消费者的心理预期在升高,此时,必须用更多新技术或风格为产品做加法。

  一个鲜明的案例就是黄山的“新概念细支”,这款产品并非新品,但通过近年来黄山品牌“甜润风格”特色化概念的不断传播融入,带动了这款产品销量的显著提升。

  还有黄鹤楼的“视窗”,烟嘴“开窗”创意,为这款细支产品带来了极大的话题感。所以,新时期的细支烟“玩法”已经不同以往,产品本身一定要有足够的品类之外的卖点,才能在日益多元消费需求中博得关注,而新技术和风格的融入最为关键。

  其次,从文化塑造来看,特色文化价值是细支烟新周期进行新品价值塑造的方向。当细支烟不再是潮流、年轻的代表名词,而是成为各年龄段消费者选择都在选择品类,面对不同年龄层次、不同教育背景、不同消费理念的消费者,需要不同的文化价值的注入。

  尤其是高端化进程中,产品的价值需更是要通过厚重的文化内涵来彰显。比如,当下各企业和品牌依托区域文化塑造新品的趋势日益明显,那么,接下来的细支烟则可以通过这种有支撑、能落地的文化的创新融入,在健康、个性的印象之外,展现品牌独特的特色文化价值。当然除了区域文化之外,还有更多的价值创新方向,总之,细支烟需要多元化、特色化的价值为品类、品牌赋能,适应新周期、适应新需求。

  大致算来,细支烟从起势到成势,走过了近十个年头。这十年中,伴随着行业的起伏、调整、回升,细支烟实现了从小众到大众,从支流到主流,从品类补充到核心驱动的转变。众多品牌通过细支烟实现了品牌的进阶,众多细支单品成长为所在品牌的中流砥柱。

  如今,当新周期开启,细支烟对于行业发展的意义依然“数据可见”,“重做一遍”不仅是一种“呼吁”,更是一种需要。我们期待,细支烟在新的趋势中能够再次焕发生机,期待在新一轮竞争中出现新的细支引领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