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品牌,向上向强!

2022年02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A+ A

2021年对于大部分重点品牌而言,都是鼓舞人心、激发势能的品牌大年,实现商业销量、销售收入、单箱均价“三个增长”的品牌不在少数,迈上了发展的新台阶。这反映了大家贯彻落实“1+6+2”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坚持中式卷烟发展方向,建设重点突出、集中度高的品牌发展体系,培育中式卷烟知名品牌、打造全球领先品牌的意志坚定和行动自觉。

一方面,“136”、“345”对推动高质量发展、激发品牌活力发挥了积极的牵引作用。“136”、“345”明确了新方向、新目标,也提出了新要求、新标准,以中高端产品为主,从商业销量和销售收入两个维度设置坐标,让大品牌有了方向感,也脱离了舒适区。新“双15”排名,打破了一度时期的格局固化、发展惰性,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是压力,更是动力。

另一方面,“136”、“345”保持了进度提前、标准提高的良好状态。尽管“136”、“345”从提出到实施,并没有刻意追求进度和节奏,但以2021年的品牌表现来看,“136”、“345”除了个别指标还有一定差口需要付诸于继续努力,但整体的实现进度将会提前,同时标准也将会提高不少,尤其销售收入排名的门槛将会抬高一大截。

“136”、“345”目标很重要,排名也很重要,但实现目标、达成排名的过程和标准更重要。原来“532”、“461”时期,曾经为了快速实现目标、保证行业位次所采取下延产品线、做大基座产品的速成路径、速效办法,到后来都被证明发挥作用的时效有限且副作用不小,规模不是护身符,结构才是。

正是在“136”、“345”的引领下,各大品牌纷纷向上向强、向新向好。

2021年,高端市场继续保持高歌猛进的发展态势,市场规模、销售收入保持了较快增长,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日益强化。与此同时,高端品牌格局正在悄然发生改变。即使在高端品牌销量前15名阵营内部,品牌之间的差距也在不断拉大。

这其中,“中华”品牌一家独大,在高端市场上占据了绝对优势地位;“荷花”、“宽窄”等后来居上,对传统高端烟大品牌形成了挑战;“利群”、“黄鹤楼”等品牌行稳致远,表现出了超强的稳定性与明显的增长性。

高端烟的持续平稳发展,离不开大品牌的强势引领。“中华”、“利群”、“黄鹤楼”、“白沙”、“云烟”、“黄金叶”等品牌,凭借在超高端市场上的强大影响力和高端烟的快速扩容,极大地推动了高端市场规模扩张、效益增长、价值提升。

在高端烟销量前15名品牌中,以“南京”、“钻石”、“娇子”三个品牌表现最为活跃,成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案例。这其中,“南京”品牌凭借“九五系列”和“雨花石”的快速增长,在高价、高端市场上同时爆发出极强的活力。“钻石”和“娇子”品牌,则分别凭借“荷花家族”“宽窄家族”的快速成长,在高端烟市场上一跃成为不容忽视的高端新势力。总结其发展经验可以发现,其对消费契机的敏锐把握是其实现品牌高端化成长的重要因素。

相较之下,“芙蓉王”、“苏烟”、“玉溪”、“贵烟”、“冬虫夏草”、“黄山”等品牌则各具特色,具备极强的发展潜力。

对于“芙蓉王”、“玉溪”、“苏烟”这些大品牌而言,一手抓经典产品焕新升级,一手推进新品布局,两者齐头并进,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效。同时,高端烟新势力的发展,颇具看点。

“贵烟”品牌则在高价市场不断强化“国酒香系列”的价值引领能力;在高端市场上,一方面不断强化“福”“软高遵”等经典产品的优势地位,一方面凭借“本香中支系列”产品攻城略地,以品类创新为抓手不断强化高端产品集群竞争力。

“黄山”品牌凭借家族产品多阵营的齐头并进,“甜润的徽烟”的感知品类赋能,高端烟新势力的强势增长,推动“黄山”品牌高端化快速发展。尤其是在400元、800元整数价位的快速成长,为品牌价值提升打开了一个崭新的突破口。

“冬虫夏草”则抓住细分品类发展的机遇,打造了“双中支”“和润”等爆款产品,以品牌的特色化发展,不断激发高端市场创新活力,成为高端阵营中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总体来看,高端烟的分化与进化持续进行。一方面,相较于5年前,高端烟销量前15阵营发生了巨大变化;另一方面,高端烟大单品品规数量在不断提升。与此同时,品牌之间的差距在不断扩大,而临近品牌之间的竞争却日益胶着,在看似层次分明的产品阵线之下,同样存在着诸多反超的机会。

随着卷烟消费升级和多元化趋势的持续演进,高端烟市场的竞争将会日益激烈。在你追我赶的压力之下,也在不断激发品牌创新的活力。而这,正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