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国潮品牌进入提质时代

2021年08月31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田小田
A+ A

方便外出饮茶的便携式茶具、满足“打工人”养生“刚需”的黑芝麻丸……凭借高质量加巧创意,国货爆款不断涌现。国风潮牌的持续升温不仅激活了中华文化的商业活力,也打开了国货消费的潜力。

根据商务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潮”热度继续提升,有关电商平台“618”促销活动期间,国产品牌销售额占比超过70%。日益走俏的国货背后,是年轻一代对中国文化IP、国潮消费品的认可。

国潮的下半场

前段时间鸿星尔克时间引发消费者对国货的消费热情,消费者的消费热情再次回到国货身上。而国潮也是再度火热起来。相比早期的国潮,发展至今的国潮有了新的发展模式。早期的国潮品牌参与度并不是很高,现如今,有不少品牌都进行了国潮翻新,利用国潮来为品牌、为产品进行一个换新改造。我们能够看到在卷烟产品之外的其他品类很多都与国潮进行了跨界合作,从大热的故宫文创到奢侈品的国潮创新,可见国潮所蕴含的能量不容小觑。

国潮的提质时代来临

“万物皆可国潮”,这句话,国潮大规模的发展,大量的国潮产品充斥了消费的周围,消费者从起初的新鲜叫好,转到现在的态度平淡。回看国潮的发展,目前的国潮已经进入一个需要突破瓶颈的阶段,也可以说是如今的国潮已经出现了“过火”的现象。

过度营销。营销是国潮提高知名度的主要措施,也是吸引消费者注意力的重要手段,适度的营销可帮助品牌达到预期目的,但过度营销则会引起消费者的厌烦情绪,令消费者失去新鲜感,一旦产品未达到宣传效果将引起消费者不满,进而反噬品牌本身。而国潮出现了过渡营销的现象,降低了国潮在消费者心目的口碑。

以故宫为例,作为一个超级IP,故宫凭借国潮+故宫的创意组合,曾创造了无数的文创产品销售奇迹,但故宫也同样没能躲过行业过度营销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故宫曾推出彩妆系列产品,在IP名气与营销的双重加持下,产品还未上线时就备受期待。当产品上线后,超高的颜值满足了消费者的期待,但体验感不佳等问题同样引起了消费者不满,随后在上线不久就被叫停给并带来了不少负面的影响。

复制之下难创新。风口的兴起,其实是因为有多个模仿产品的出现才能形成潮流,一个产品一个品类之所以成为潮流在于它能够引起规模化的模仿。但是在复制之下若能跳脱创新,那么才能真正在风口获利。国潮兴起伊始,创新不足也有模仿和复制,然而在发展的现如今,国潮成为了跟风抄袭现象频发的重灾区。

国潮的下一步该如何走

国潮体质时代已经来临,国潮要有质量的国潮。在问题显现的当下,除了解决已经出现的问题以外还要进行质上的提升。

跨界联合出新意。除了本身具有国潮文化的产品以外例如故宫IP之外,其他快消品若想实现产品国潮,那么就需要与具有国潮品质的品牌或者IP进行跨界的联合。在跨界联合的选择上,品牌可以多一点新意。除了一些已经挖掘的国潮IP以外,还可以与景点、美术馆、汉服等多种品类进行联合。

回归国潮本身。跨界联合是品牌在就行国潮IP化过程中所用的加法,而国潮IP也可以做减法,抛却一些生硬的跨界联合,从品牌自身挖掘品牌特点,将其发展成为属于品牌土生土长的国潮元素,而这种土生土长的国潮是最适合品牌,也是最独一无二的。

国潮的下半场已经开启,在选择国潮这个大IP的烟草企业要选择适用自己品牌的举措和方法,浅浅的跨界联合不是上策,粗暴的国潮文创不是正题,在国潮提质时代,烟草的国潮IP也要进行审时度势的思虑与考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