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品牌如何避免文化打造的内卷化现象

2021年08月27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A+ A

2020年年末,“内卷”一词在网络上迅速传播,从一个学术名词变成了这个时代的共鸣。这一词汇最开始是形容爪哇岛农业生产内部的精细化,在逐渐的演变过程中核心理解变成了“没有发展的增长”,也就是单位劳动的边际效用递减。


所以,何为内卷?


如果一个行业只停留在低层次的激烈竞争,而不能让这个行业进化到更高阶段,是为内卷。在内卷中,同行竞相付出更多努力以争夺有限资源,从而导致个体“收益努力比”下降。因此,内卷可以看成是“努力”的“通货膨胀”。


内卷的背后是高度一体化的竞争,包括价值评价体系的高度单一、竞争方式的高度单一、奖惩方式的高度单一。尤其是这样的困局竞争不允许失败和退出,每个参与者都在被迫要求做到防止下滑和力争向上。


烟草行业的文化竞争也是一样。当新一轮的烟草文化大潮来袭,跟风之下大小品牌纷纷做起文化,不可谓不努力。然而,不少品牌是为了做文化而做文化,长时间处于一种低压发展的状态。说到Z世代就主张“个性”,说到爱国就主张“红色”,“二次元”风潮来临时做起“动漫”,说到“追梦”就是“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论及国家强大就是“五洋捉鳖”……在一窝蜂的无序跟风下,品牌的文化重复率不断加大。如此,不仅效果不好,引发消费者的逆反心理,造成品牌口碑下滑,还会内耗行业资源,减缓行业发展速度和增长幅度。


从更宏观的角度看烟草品牌的文化内卷,就会发现其核心是在一个给定的思维方式内,进行低水平的模仿和复制,从而实现眼前问题的解决和短期利益的获得。换句话说,也就是在不打破头部品牌创新成果的前提下,只依赖行业内部的资源维持自身运转。


如果品牌、行业不觉醒,任由内卷的发生,那么最终每一家烟草品牌都将是受害者,品牌的“收益努力比”会遭遇集体下降。对于品牌来说,避免文化内卷,就要深度扎根行业,同时向外寻求源头活水。


首先,以国家、行业和品牌的长期利益为重,避免因为一时的跟风热潮而自毁“羽毛”。风口获利的定律是前两位领先者获利颇丰,之后的跟随者陪跑的可能性更大。认清了这一定律,品牌再面对风口时就要谨慎行事,要么一击必中成为领先者,要么换条赛道再造风口。复制、“融梗”的行为,都极易走上内卷之路。


其次,要在品牌自信的基础上,提升品牌自我认知。品牌要具备全新理念和价值的文化形态,吸纳更多全人类的文化精华,促成自身文化的前进与升级。


对于烟草品牌来说,文化创新主要体现在文化的塑造方向、塑造方式上。一定程度上说,能够契合时代发展,满足不断变化的消费需求,同时又适合品牌定位的文化创新,就是跳出了内卷困境的创新。


玉溪品牌在传统玉溪文化的基础上,全新打造了翡翠文化;芙蓉王品牌重新回归成功文化,并对成功文化内涵进行新时代阐释;真龙品牌定位了“中国真龙”文化;利群品牌坚持了长期化、系统化的“平和文化”演绎……这些举动都是非内卷行为的创新,能够给人“常看常新”的惊艳感,还能从中品味到品牌的生命韧性。只有具有强大的品牌自信和清晰的自我认知,并善于提升自己,品牌才会走在那条众人想不到、不敢走的道路上,避免淹没在内卷的大河中。


最后,品牌还要尊重“版权”,尊重同行的创新成果,必要时可制定相关规章制度予以约束。


烟草行业发展至今,已进入全面竞争的新时代。行业变化越来越快,旧的格局和新的秩序不断瓦解与重构。尽管每个品牌所处的境遇不同,但无论是暂时领先的头部品牌,还是深耕一隅的区域性品牌,竞争总是不可避免。在内卷化愈发明显的趋势下,品牌应该静下心来,盘点品牌文化资源,激活自我优势,打造难以复制的核心竞争力,方能在未来的竞争格局中拥有一席之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