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文化驱动品牌高质量发展进阶

2021年08月24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A+ A

  自“高质量发展”提出以来,烟草行业始终不断努力,“高质量发展”是全面的高质量,而非只是经济效益的增长或者是结构的提高。文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不可避免的承担着发展重任。

  从“量化考核”到“素质教育”

  新世纪之初,“百牌号名录”出台,众多品牌进行资源优势集中,“销量”与“规模”成为衡量品牌存活的主要因素。自2010年行业将“品牌发展上水平”的核心目标写入“卷烟上水平”之后,“532、461”的实施贯穿了整个“十二五”阶段。随后,“136、345”作为“1+6+2”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的五大主要目标关键,围绕形成“136”品牌规模引领集群和“345”品牌效益引领集群,引领中式卷烟品牌的高质量发展,以中式卷烟品牌创新力、竞争力、影响力的持续提升来推动烟草全产业链整体水平和中国烟草整体竞争实力明显增强。可以说,在此阶段的高质量发展考核目标有了新时代的进一步量化标准。

  之前,各品牌对“532、345”更多的是对号入座,为了跻身销量考核目标不惜做一些牺牲才能保住品牌排位赛的一席之地,就像是完全的应试教育,考生在规定的考试科目中只有达到规定分数才有进入名校的资格。然而进入到“136、345”考核阶段,行业更像是进入到了“应试教育”到“素质教育”的过渡阶段,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过程参与的完成度、方式方法的执行情况、标准和状态的贯彻情况成为了重要参考量。

  从“532、461”“应试教育”的销量为主,到“136、345”组合式“素质教育”的结构优先、状态优先,再到“全面素质教育阶段”的高质量发展文化驱动新阶段,行业期待的“十多个”绝不是品牌规模、品牌效益排名靠前的“十多个”,而是高质量发展进阶过程中的以文化为驱动力进行高质量发展的“十多个”。

  如果说“136、345”已经成为了高质量发展阶段明确的、定量的目标,引导着企业向着一个可争取、可实现的方向去努力的话,那么进入“十四五”时期的“十多个”则更像是“136、345”目标之上的更高进阶。在这一阶段,行业发展将更加侧重状态及市场的非量化衡量,恰如高质量发展进入新阶段的“素质教育”比赛,文化价值的软实力竞争将成为未来行业高质量发展进阶的关键。

  文化驱动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

  近年来,伴随着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品牌发展呈现出了以下特点:首先,重点品牌成为了落实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特别是在产销集中度、销售额、效益等指标面前,重点品牌的考核优势日益凸显。作为重点品牌中的领头羊,现阶段“136、345”潜力品牌发展集群已基本形成,品牌之间的竞争格局基本塑造成形。另一方面,伴随着品牌竞争格局基本确定,重点品牌之间的分化也愈发明显,“鲶鱼效应”凸显竞争活力。再次,创新产品成为助推行业稳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以细、中、短等为代表的创新产品异军突起。

  “十四五”时期烟草行业进入又一新发展阶段,在此笔者称之为“以文化为驱动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围绕品牌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国家局抓牢突出重点关键,建设完善品牌发展战略体系。紧紧围绕“136、345”品牌发展目标,重点培育10多个规模大、价值高、竞争力强的全国性品牌,努力构建完善重点突出、集中度高、协调有序的品牌发展战略体系。多年来,行业一直围绕“大品牌、大市场、大企业”做文章,但“大品牌”的基础是规模大,但却不能只有大的优势,结构高、竞争力强再加上全国性才是根本,也是行业高层的期望所在。而让“大品牌”持续精进,保障结构高进阶发展的关键因素就是“文化内驱力”。

  文化是一种柔软的、向上的力量。当面对大灾大难,国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抵御危难的时候;当奥运健儿在赛场挥洒汗水创造奇迹、为国争光的时候;当国人越发热爱着我们的国家,展示着中国人的精气神的时候;泱泱华夏显示出她庞大的文化内生力、感染力与输出力。文化于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而言,是品牌与时俱进的创新力,是产品多元归一的凝聚力,是企业蓬勃向上的向心力,是市场一触即发、多点开花的爆发力。所谓的“高质量发展”其实是“中式卷烟”的高质量发展。中式卷烟发展凝结着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与博大精深的中国智慧,或许是一个闻之心有所动的名字,或许是一个嗅之魂牵梦绕的味道,再或许是一段念念不忘、刻骨铭心的记忆。

  以文化为内驱力的高质量发展背后是中国五千年源远流长的文化沿承,是行业几十年来传承与发展的与时俱进。中式卷烟品牌创意既充分蕴含了深厚中国民族文化的精髓,又能融合和吸纳世界优秀文化的精华。中式卷烟既产生于中国烟草的几百年历史,又完善于中国烟草的发展未来。

  风物长宜放眼量。从目前行业发展现状来看,在产品、品类、营销等方面的创新已挖掘地十足充分的情况下,面对消费思潮涌动、文化思潮迭起、个性化消费突出的当下,在“十四五”发展新阶段,如何更好地对接个性化、多样化和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以文化为驱动力的高质量发展正在成为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文化将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提升方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