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漫谈可感知的“甜润之道”与卷烟品类文化衍生的两个全新维度

2021年08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祝宏伟
A+ A

自安徽中烟2012年相继开启品牌文化营销、品类营销以来,品牌创新的活力就在市场不断释放了,黄山品牌高端形象的树立在“甜润的徽烟”新一代产品的有力带动下,以“甜润”为消费者可感知的切入点,实现了风格塑造、形象焕新、体验升级,在高端烟领域展现出高歌猛进的发展势头,黄山徽商、红方印细支烟等在同价位烟中继续表现突出、保持领跑优势,黄山品牌单箱结构同比增长了1600元。

微信图片_20210813105640.jpg

成功密码

以一个较专业的品牌研究者的视角来看,从“甜润的徽烟”新形象到“甜润之道”新理念的对外输出,不难看出其中至少存在两重成功密码。

安徽中烟巧妙地从生理(即消费者味觉)和心理两个维度去放大“甜润的徽烟”消费者体验。尤其是在心理维度上,把“甜润”作为一个老少皆宜带着温度和情感倾向的触媒字眼,把支撑“甜润的徽烟”的品类创新和消费者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联系起来,不断地衍生、构建不同消费场景让消费者产生更多的情感体验和情怀触动,来阐释和加强消费者的“甜润”感知。在一系列的“感知甜润”体验活动催化下,通过多媒体直播活动跨时空传播,使其更加可见、可闻、可感。

安徽中烟在文化营销、品类营销花开两朵之后,又进一步在二者重合部分——品类文化方面持续不断衍生新意。“甜润”作为感官享受,逐渐发展成为一种可感知的文化诉求,滋生了以“甜润”为核心的品类文化。这一品类文化有很多触媒,不仅广大消费者、还有广大零售户群体都能对此产生共鸣和互动。

道不远人

如果要往更深入的层次探究——从“甜润的徽烟”新形象发展到“甜润之道”新理念,安徽中烟为何能够驱动着黄山品牌在品牌文化营销领域能够持续创新?其实不难发现奥秘——在“道不远人”四字之上。因为在社会领域所有的道理都离不开人本身,品牌形象不断提升发展的奥秘其实就在于“品牌犹人”,即把品牌视为一个生命体。你如果把他视为一个可以沟通的对象,他的骨、肉、皮、血、筋、节是什么,你不断地发现他、赋予他、打造他,结果他就会如你所样地能与你沟通交流,有情性、有生命、有活力。

这一点,笔者在书法学习中得到了切身的体会。然后反思,我们通过用心思考,既然能够把一个个文字符号能变成一个个活跃的可以表达情性的精灵,更何况一个产品呢?怪不得,日本商界里,有很多行业传承千百年后发展成了“道”,如善于烹茶的,有“茶道”,善于插花的有“花道”等等。历经繁衍,其过程流程之严谨、精致程度让你叹为观止,使你在消费体验中能产生一种独特意境。即使是一项不起眼的工作,诸如清理垃圾、消除污渍,也有人做出许多发明专利,成为那方面的大家。这也无怪乎,不少品牌千百年后仍有人在追捧、依恋、享用。

图片

开物成务and日新其德

在营销领域里,我们塑造品牌时就需要让消费者感知到品牌的内外在价值。作为人,也需要让人了解你的价值何在。那么怎么打造你的价值呢?笔者近期从钱穆先生《中国历史精神》中得到了一个有益的启示。

钱穆先生认为,人的价值的打造无非两途。一是向外的“开物成务”,即从事什么事业,成就什么事业,这需要利用一些事物,创造出一番作为,能使人受益,谓之“利用厚生”。这个道理其实不难理解。二是向内的“日新其德”,即注重修养内在的德行和情性。前者西方人很重视,而后者中国人特别敬重。因为良好的德性会使人特别地感到舒服和尊敬。因为在中国文化传统里,立德、立功、立言,立德居首,功言次之。不然,你就难以理解:《史记》里司马迁为没有事功的伯夷叔齐单独立传;孔门贤人里没有事功的颜回超过子贡、冉有、子路,反而居首;《三国志》里没有任何事功的管宁被广泛推崇;新中国普通战士雷锋的精神与两弹一星精神等同样伟大。

作为品牌,也需要不断地利用科技创新、工艺创新等方式增强自己的内涵以“开物成务”,同时又需要向消费者不断展示“日新其德”的精神面貌,精益求精的匠心品质。

如果把钱先生有关人的价值发扬与品牌价值如何打造合掌起来思考,也就不难解释黄山品牌之所以能够不断推进文化营销创新、品类文化营销创新、情怀营销创新的奥秘了。乃是因为,我们把黄山品牌一体同仁地视为和自己一样的人,只有在不断地优化自我中,才能真正创造和体现自己应有的价值。

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品牌如何有效地提升价值?需要结合市场环境发展趋势和消费者具体需求,既要看到变化的一面,也要看到不变的一面。虽有新时代年轻人群的新诉求、新风尚,但必须对于人性有深刻的认识。钱先生所谓的“开物成务”与“日新其德”不妨可以作为品牌价值打造的两个全新的思考维度。

对于黄山品牌品类文化衍生,我们不仅从面向消费者生理、心理两个维度拓展,而且还可以从企业品牌自身内在和外在两个维度拓展,使之更加人性化。

在外在维度上,仍需要不断地“开物成务”,把安徽这块神奇大地上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挖掘出来,充实我们的品牌形象,为消费者贡献独特价值,把世界上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为品牌赋予新的活力;在内在维度上,也仍需要不断地“日新其德”,在自然的黄山、人文的黄山、精神的黄山等不同的领域不断奋力攀登,让消费者感到品牌的质量与质感、情怀和温度。这也许就是安徽中烟人正在奋力开拓的“甜润的事业”应有之义吧?!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