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消费者太“善变” 品牌该怎么抓住Ta的心呢?

2021年05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长弓
A+ A

  今天是5月20日,一个原本普普通通的日子,由于“520”谐音“我爱你”,每年的这一天成了网友们自发兴起的节日——情人节、表白日。于是这一天也被赋予了无尽的浪漫甜蜜气息,空气中到处充满着恋(nue)爱(gou)的味道。

  但是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这一届无论是恋人还是消费者,真是越来越难撩了!送恋人的礼物明明昨天还很想要,买回来又不喜欢;这个营销策略上一季度还十分奏效,这一季消费者却不买账了!

  但是从消费者不断变化的蛛丝马迹中还是能抓到一些“不会变”,比如:人们追求更高更好,不会变;人们追求享受生活,不会变;人们追求愉悦体验,不会变;消费者购买产品和服务的本质需求,亦不会变。用一个词语来概括所有不变的理由——那就是“感知价值”。只有消费者真正认可这个产品的“感知价值”,他们才会掏出腰包。

  从对消费趋势最敏感的饮品行业来看。年轻人通常不爱喝茶,对喝茶的方式更不感兴趣,但新式茶饮则巧妙地解决了这些痛点,同时激发了年轻人的兴趣,90后00后逐渐成为新式茶饮的消费主力。“巨大潜力→良好势头→技术创新→品类发展”,充分尊重发掘“感知价值”的茶饮品类发展和万变不离其宗的消费需求之间形成了良性的互动。比如“喜茶”从小巷子里无人问津的小店,到遍布全国49个城市,超500家门店,资本争抢获4轮融资,喜茶仅用了短短四年,向市场展示了它强大的创新力和潜力。

  卷烟市场同样如此,随着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卷烟消费关注点的迭代升级,卷烟产品的不断细化,品类构建也随之不断深化:最早,从品质上有甲级、乙级之分。后来,根据价类分为一类、二类、三类直至五类卷烟。近几年,企业在香型方面进行构建,分出了浓香型、清香型、淡雅香、焦甜香等。香型品类构建尘埃落定,品类标准开始外化,出现了细支、中支、短支等……从品质到价类,从香型到烟支。新一轮的审美升级和价值升级,同样对卷烟品类创新提出了新的要求,烟草品牌也呈现出了全价位、全形态、全品牌的竞争态势。

  “黄山”品牌,始终拥有原料、工艺技术以及市场资源的多元优势,多年来,通过对品类的不断精进,为消费者提供与时俱进的高质量产品,实现着品牌的持续升级,成为烟草品牌中的佼佼者。

  “焦甜香 石斛润”的成功推出不但在消费者的感知体验上下足了功夫,其独特的“甜润”感知也开创了烟草行业感知品类的2.0时代,实现了感知品类的全新进阶,成为“黄山”品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点睛之笔。

  在品质的不断升级和概念的不断强化的过程中,“甜润的徽烟”越来越立体,越来越被消费者认可,为消费者开辟了一个可感知、有共鸣的“甜润”世界。

  品牌感知:一甜一润,天作之合

  要想增强消费者对于企业及产品的认知,就必须从塑造品牌感知做起。消费者评判一支卷烟,除了有易识别、易记忆的外包装外,最直接的体验是“两感”:舒适感,满足感。评判一支爆珠卷烟,还再加一项“平衡度”指标,即协调性。

  “焦甜香 石斛润”之所以能够在众多的市场脱颖而出,跟企业的独特眼光有着密切关系。

  石斛,喜阴,长在石上,以霍山石斛为世称道。烟草,属火,向阳而生,以徽州烟草名扬海内。烟为阳,斛为阴,孤阴不长,独阳不生。焦甜香烟叶长于皖南,霍山石斛生在皖西,同在神奇的北纬三十度山区,冥冥之中注定有着不解之缘。霍山米斛又被称为“千年润”,有温补五脏,生津、润肺、排毒之功效。且石斛和烟草的协调性恰到好处,堪称天作之合。

  安徽中烟研究发现,石斛中挥发性有益成分更多,石斛成分与烟草协调性更好,石斛花中烟草相似成分更多。而且,石斛成分中有超过20%的石斛多糖,可以有效提升烟草的“保润性能”。容易干燥是卷烟产品的一大痛点!烟干一分,香输八分。香烟没了香,也就没了味儿,掉了价儿。石斛爆珠具有和烟草协调的保润性能,更加难能可贵!

  安徽有两宝——皖南烟叶和霍山石斛。皖南烟叶以焦甜香而闻名,早在清代时期即被封为“露叶顶贡”;霍山石斛以甜润著称,同样为皇室所专用。一个“甜”字,传承着黄山焦甜香风骨。一个“润”字,打开消费者生理与心理的两重空间。

  就这样,为世所称道的霍山石斛被安徽中烟精心挑中做为爆珠的原料,成为赋能焦甜香品类风格的最佳之选。“一甜一润”让消费者感知到了品牌背后的深厚渊源。

  产品认知:彰显与众不同

  产品是品牌的载体,消费者感知品牌的落脚点之一就是产品本身。产品认知要具有两个属性:一是产品质量,二是产品个性或特色。产品质量是产品感知的基础,而产品的个性或特色,则需要结合完整的产品,可以从产地(地标)、生产条件(气候)、工艺流程等诸多方面,来提炼产品的不同之处,给消费者不一样的感受。

  近年来,围绕产品的特色发掘,安徽中烟依托焦甜香烟叶的独特风格,不断精进石斛萃取技术和爆珠工艺,全面掌握了爆珠生产核心技术,自主研发了卷烟爆珠壁材配方体系及生产工艺,所用爆珠总量的90%实现了自主供应。随着相关萃取技术的精进以及智能制造技术的快速发展,安徽中烟通过现代提取分离技术,构建起“焦甜香 石斛润”技术体系。开发了原生石斛颗粒,石斛甜味水松纸、石斛甜味滤棒以及石斛凝胶等多元产品,以“非燃烧改善”技术实现石斛有效成分的转移。自然的禀赋与科技的创新融为一体,“焦甜香 石斛润”的感知表达更加立体。

  氛围营造:消费落地

  营销要想摆脱营而不销的困境,在策略上必须坚持守正出奇。所谓“守正”,就是企业无论采取什么样的营销方式,都要守住满足消费者美好生活需求的本心。而“出奇”,就是营销方式要与众不同,要能出奇制胜,才能化解消费者的审美疲劳,进而注意和接近产品。

  “黄山”品牌在推进文化营销的8年以来,陆续开发了品牌“双走进”、“文化周”、“徽商大讲堂”、“徽商万里行”等活动形式,并营建了面向消费者融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于一体的整合传播平台。当前正围绕消费内容做IP,促进品牌形象从具象到抽象升级;围绕消费群体做圈层,促进营销方式从单一发展到多元;围绕消费终端做场景,促进文化营销平台从平面到立体。

  自3月份开始,安徽中烟在江西南昌市小澄体验店开启了一场“甜润之旅”,除了举办20场沉浸式体验活动,让零售户切身感知到“甜润”外,还特别开设了6场粉丝专属活动,展现“甜润的徽烟”的独特魅力。吸引了数百名消费者和零售户的积极参与,在当地市场上引发了强烈反响。

  随着以“甜橙有约”为代表的沉浸式体验活动的落地,安徽中烟将加大“甜润的微烟”在核心消费群体中的体验营销和互动,全面开启黄山品牌“石斛润”家族的全国化消费落地。

  通过持续不断的沉浸式体验活动,“甜润的徽烟”开始实现由产品风格塑造向全面的消费体验升级,以独特的体验营销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亲身感受徽烟的“感知价值”。“黄山”品牌获得了长远而忠诚的客户关系,“黄山”的品牌力得以彰显,为中式卷烟品类构建、品类创新和品类营销提供了鲜活的样本。

  如果用爱情比喻品牌和消费者的关系,那么消费者永远都是品牌的恋人。其实消费者的心也是柔软的,他/她能感受到品牌所付出的每一分努力、每一分认真、每一分价值,自然也会回报品牌,给予更多的消费、口碑以及更多的人气,让品牌与消费者在良性互动中感知彼此,成就彼此。

  “甜润的徽烟”,甜蜜的爱情,今天是520,小编也来应个景,祝大家情人节快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