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品牌应怎么打造独特显著的“品牌标签”?

2021年04月01日 来源:合成东方
A+ A

  当前,各家中烟公司的当家品牌的“体量”都很大了,商业销售额,动辄以千亿计,往少说也是大几百亿的规模;产品规格数,一般都在四五十款,最少的也在十款上下;产品系列,往往在三到四个系列之间,这些品系,部分是新创,部分则是原来品牌“矮化”收编而成,再加上很长一段时期,中烟公司都是强调产品推广、力图打造爆品、严重忽视品牌建设,因此,当前的卷烟品牌普遍出现:定位模糊、价值稀释、形象固化等现象。

  这些现象,一言以蔽之,就是逐渐远离定位理论,逐渐丧失“品牌标签”、“价值符号”,在消费者心目中的核心价值不断模糊,如果不引起重视,不采取措施予以扭转,假以时日,将削弱品牌竞争力,甚至会阻碍发展。

  譬如十多年前,消费者能够清晰地识别云烟、玉溪、芙蓉王、利群、黄鹤楼、白沙、双喜等一众烟草知名品牌的“品牌标签”,当今,大家谁又能说出这些品牌的“DNA”、识别出他们的“价值符号”?

  乔布斯说“企业存在的唯一目的就是打造产品”,将“产品”上升到至高无上的地位,但是,不论我们怎么强调产品,品牌都不应该被忽视,毕竟品牌与产品,就是母与子的关系。尤其是我们烟草这个特殊的消费品行业,对于消费者来说,卷烟具有三重价值:消费价值、道具价值与品牌的人文价值,必须由产品与品牌分别承担。

“品牌标签”、“价值符号”,是这三重价值的综合承载,是品牌在用户心中形成的独特标识,是用户对品牌的核心印象,是品牌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用户意识当中品牌区别于同类商品的主要价值符号。好的“品牌标签”与“价值符号”不仅能迎合用户需求,更能引领用户追求,是用户之所以选择品牌的主要原因。

在众多中烟公司忽视卷烟品牌的“品牌标签”与“价值符号”的时候,我们欣喜地注意到有一家中烟公司,不但发现了这个问题,而且将之翻转,打造出独特显著的“品牌标签”,企业与品牌也步入发展顺境。

安徽中烟的当家品牌是“黄山”,而前一周期“黄山”品牌形象低档化曾是困扰其发展的重要问题,怎么办?将“黄山”作为母品牌,重点打造子品牌的四大品系,分别是:天都系、徽商系、红方印系、皖烟系,这四大品系,各有渊源,皖烟系来自原有皖烟品牌,主销省内,两包主要产品就有近60万箱规模;红方印从百年徽烟中挖掘传奇、开烟草文创产品之先河,具有鲜明的独立品牌属性;天都系(含“高山流水”分支)定位高价位卷烟,也是自称一派;徽商则是新一届领导班子全新开创、融合当前徽商发展、目前势头良好的高端卷烟品系,个性鲜明,也可单独成篇。

  四大品系越个性鲜明、越独立成篇越带来黄山总品牌定位与价值的模糊,这个问题在行业具有普遍性、在安徽中烟又尤显突出。怎么解决?需要远见,需要智慧。而安徽中烟的解决之道,给人眼前一亮,贡献给行业一个品牌建设模式。

  基于皖南烟叶资源,安徽中烟构建过“焦甜香”品类,核心点为“甜”,近年来,从闻名全国的霍山石斛提炼添加物,聚焦于“润”;依托精工与匠心,“甜”与“润”融合,符合消费者关于卷烟感官体验升级方向,企业走加法科研道路,夯实坚实的技术支撑,遵循品牌建设规律,凝聚为“甜润的徽烟”的价值符号,升华为黄山母品牌的“品牌标签”,由此,盘活全局,给四大品系价值赋能,切实开创黄山品牌2.0时代!

  安徽中烟这个解决之道,解构之后有如下要点,可供其他中烟借鉴。

  其一、立足中烟整体,涵盖所有品牌及主要品系,致力于提炼中烟层级的“价值符号”与“品牌标签”;

  其二、基于自身核心资源与技术优势,顺应消费需求,锤炼独一无二的消费价值,融合独特的道具价值与品牌人文价值,提炼出独特而显著的“价值符号”;

  其三、将该“价值符号”上升为“品牌标签”,一方面,依托科技能力、做实产品品质、形成高出一筹的产品力;另外一方面,以新营销思维,布局传播矩阵,开展内容营销与整合传播,由此,将推动该卷烟品牌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